碎碎念(3)

9、曾经耳熟能详的,一些善意的小故事,现在看都看不懂了。像我提过的稻草人,格列佛游记以及一些奇葩的童话神话小故事。近来又看了小王子。小王子的故事全世界的人们都在看,不同年纪,不同阶层的人,互不相识,在书中达成共识。可是我再翻,却依旧看不懂,或者说,做不到吧。我们是那些在自己的小王国里趾高气昂的人,是那些忙忙碌碌计算着星星的商人,是开在大花园里熙熙攘攘的玫瑰。我不是小王子,没有一朵傲娇的玫瑰敢对我撒娇,也没有一只聪慧的狐狸肯教我人生。我不曾驯服任何人,也不敢轻易被他人驯服。我也遇不见如小王子一样固执追寻初衷的人,现在的人执念也深,并非纯真。一直以来我都是用世俗的眼光看生活的吧,结果一不小心丢掉了纯真,可是依旧没参悟这人情世故,真是莫大的悲哀。

"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It is the time you have wasted for your rose 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

《The Little Prince》

10、我还是比较适合看大人们的书的。比如《明朝那些事儿》,老实说,没看完,年年都从第一册开始看,年年只看第一册,心生敬畏又反复抚摸。害怕明太祖,佩服当年明月。当年明月的文字通俗易懂言简意赅,大师的经纬平民的泾渭,感触深刻又妙趣横生。读明朝的崛起就像读一部传奇,一届平民朱重八于乱世之中建立了自己的大明帝国。这比我们这年头的网络穿越小说屌丝逆袭要不可思议多了,且是真实的。朱元璋残暴专制,平平淡淡的言行举止总唬的人胆战心惊,生怕一不留神即来杀身之祸,留神也没用,因为他居然有诛九族的办法。世界上怎么会有人想出这样恐怖的方法?但是,我不会疑惑,也不会去思考他为什么杀人,因为观念里很早就包容了大人世界的规则,成王败寇,狡兔死走狗烹。而朱元璋更显残忍,他的方式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严酷和惨绝人寰。不过大师说的是,朱元璋所有的努力都敌不过历史规律。敢已一己之力挑战历史,为明朝后期祸端埋下伏笔。朱元璋害怕的担忧的,一点不少的继续发生了,也是客观规律和朱元璋开的最大的玩笑。

11、看非人类的《奇葩说》,当大王在面向观众面向镜头吼出那就是梦想,我感动了,也沉默了。这是个与马丁路德金渐渐远去的时代,是个梦想泛滥的时代,大街小巷城里城外公交站牌,新闻媒体综艺频道,梦想二字独占鳌头熠熠生辉,宣誓着它的催人奋进,伟大坚强。我不是一个有梦想的人,或者说我没有梦想,我从小就很听大人的话,知道有些事做得有些事做不得。得不到的东西不羡慕不奢望,更不会一哭二闹耿耿于怀,理所当然不会想一些很伟大的事情,也不想过成为很伟大的人。小时候考上怀中是自己和身边的朋友们共同的目标,后来考进一中,就想考个好的大学。后来没考上,算是梦想破灭了吧。浑浑噩噩混到现在,某双日日鄙视我的碌碌无为,我无言反驳。我只想有个自己的小房子,里面一大堆书。然后在书中做梦。大冰写到,以梦为马,随处可栖。我是惭愧的,我不是一个有梦的人,不是一个有勇气的人,总不能想着去丽江古城开一家书店,门口写着不问来处不问归期,饮一壶黄金屋,取一瓢颜如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承蒙各位朋友看得起,对在下近期的拙作给予各种打赏各种赞,在此笔者深表谢意,你们正是我坚持创作的源动力。老实说我是一...
    请叫我小范阅读 1,913评论 0 0
  • 台湾有大大小小数十个离岛,不是旅游打卡的热门胜地,而是台湾本地人闲时都会爱去的度假地。 离岛生活不受城市节奏干扰,...
    耳边风_阅读 246评论 0 0
  • 今早倒水时又泡了昨晚泡过一次的玫瑰花。一朵大的两朵小一点的,漂在水面上,显示出娇嫩的粉色。 这花茶还是我和妈妈在开...
    一个安静的小风铃阅读 152评论 0 0
  • 在AppActivity中的onCreateView方法中修改这一行代码 glSurfaceView.setEGL...
    方盒阅读 1,105评论 0 0
  • 感觉自己的心无处安放,躁动不安。 何以解忧,难道要来点杜康?
    叶理_6563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