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7

【今日必读】:如何养育一个内心强大的孩子


印度最南端的喀啦啦省,是公认的印度最美的地方,那里有很多大象,有一些被拴得好好的。绳索的一端系在了大象的一条腿上,另一端绑在一根小小的残树桩上。这些大象可以毫不费力地拉动巨大的树木,却从没让自己从这根小绳子中解放出来。驯象师说,自从这只大象还是小孩的时候,它就被这小绳子绑着,它已经被制约了。所以现在只要它的腿被绑着,它就相信自己无法解脱。这只是一个信念。

我们每个人同样拥有一些信念,导致我们无法发挥自己的巨大潜能。这些信念源于童年发生的一些事,它绊倒了我们,即使我们长大成人,非常强有力,仍然有根小绳索在无形中绑着我们,使得我们无法超越,不得自由。它是我们创造力和能量的杀手,而其中,最大的杀手便是恐惧。它会随着时间和因缘的变化,发展出诸如羞愧、内疚、自责、依赖、压抑等一系列负能量和情绪气质,使得他远离了爱和力量。

所以,对身为父母,或准备成为父母的我们来说,懂一些生命发展的基本心理学,明白孩子在一岁、五岁、十岁、十五岁、二十岁时,会有什么样的思考、感受和行为模式,是多么的重要!因为很多的谜题都源于此。当你具备这些知识,一半的问题就消失了。当孩子在小时候不带恐惧、没有恐惧感、感受到被爱和认同的长大时,他们会成为令人喜爱、内心自由而强大的人。所以,为了儿童,我们需要致力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从成人自己的心中移除恐惧,另一个则是养育出不带有任何恐惧的孩子。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邀请您看着自己的孩子,看见更多的孩子,透过灿烂的笑容,去看看他们真实的内心,去听听他没有机会表达的声音。借此,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些观点,它们来自于我们全家在印度学习生命科学的巴关导师,他的很多教导开启了我们生活的另一扇神奇之门,愿对你有所启示——


我们有个通则,很多年来帮助了数百万人民:在孩子六岁前,待他像个国王或皇后;六岁至十二岁时,待他像个王子或者公主;十二岁后,则把他当作朋友来对待。我们遵循此原则,成果斐然。


你必须做好父母,也就是你的内在必须没有冲突、恐惧、焦虑,你必须是个整体,内在绝不能分裂,必须保持完整;你必须看见自己本来的样貌,如实如是地爱自己与接纳自己,这是你可以对自己做的,如此一来,无论之后你做什么,对孩子来说都是完美的,他会忠实地回应你、但是如果你内在不和谐,那么不论做什么,都只是做出动作而已,这样就不会对孩子创造奇迹。


把孩子当国王皇后般对待

教育0-6岁的孩子时,请做到:一、给予丰沛的爱、注意力与关怀;二、试着不要说‘不’。

在孩子0-6岁的成长期间,你要倾注爱、注意力与关心在孩子在身上。做所有你能做的事,但必须持续爱着孩子,不要在这期间伤害他。还有一点很重要,你要减少对孩子说‘不’的次数。这个年纪的孩子非常难以管教,且会持续跟你要这个、要那个,总是跑来跑去、动个不停。但是如果父母一直对他说:‘别做这个,别做那个,这个不是给你的。’像这样持续地说不,通常孩子就会渐渐养成暴力倾向,因为孩子的内在没有可以接受拒绝的系统。


尽可能减少说‘不’的机会,试着去顺从孩子的希望。你当然不可能满足孩子所有的希望,也许是因为财务状况不允许,或者是为了孩子的安全着想。因此,为人父母者必须好好辨别。如果你无法提供某些事物,尽可能就别让孩子看到它。试着防止孩子产生要它的欲望,因为即便是大人,要对自己的欲望说‘不’也很困难。这个阶段的孩子在经验宇宙与生命,所以尽可能陪在他身边。孩子六岁之前所体验的品质,决定了他日后的观点如何发展。如果要孩子未来成为快乐的人,就尽可量给他欢乐;如果要他未来成为有感知能力的人,就尽你所能地给他爱;如果希望他变成懂得感恩的人,就多多赞美他。做所有你能做的事,直到这个孩子满六岁为止。


把孩子当王子公主般对待


养育六到十二岁的小孩,则必须:一、在自由与纪律之间取得平衡;二、成为孩子的模范。

在六到十二岁的阶段,你必须像对待王子或者公主一样地对待孩子。此时你开始找寻自由与纪律之间的平衡。不是透过强迫来规范孩子,而是帮助他形成良好的习惯,对生命有正确、全面的观点与意见。如果你希望孩子尊重工作的价值、关系与财富,那么请以身作则。找一件可以和孩子一起做的事,看着孩子模仿你,而在这过程中,你也会有所成长。孩子是天生的模仿家,要是看到父母互相破口大骂,他很快也会对父母大声顶嘴,不能对孩子说‘不要大吼大叫’‘你还小’这类的话,因为他只是在模仿大人,而且孩子不会听你的话,他只是模仿自己所看到的。

有很多东西是我们无法操控的,像是我们无法控制孩子跟哪一种朋友交往,也无法得知生命本身会提供何种教导,但只要父母能接受自己,彼此关怀并相亲相爱,孩子就有可能成为很棒的人。


把孩子当朋友般对待

对待十二岁以上的孩子,建议你:一、成为孩子的朋友,带着尊重来爱他;二、帮助你的孩子思考与做决定。

父母必须把十二岁以上的孩子当作朋友,你们是平等的。事实上,在生命的任何一个阶段,孩子和你都是平等的,而你必须带着尊重来爱他,因为受到尊重的孩子长大后,会变成伟大的个体。满十二岁以后,你和孩子的对话必须有所改变,里面没有指令,只有建议和提问。

如果父母能培养问适当问题的艺术,协助孩子思考、做决定等,对孩子会相当有帮助。满十二岁以后,孩子可能会养成拒绝你的习惯,去做那些你不要他做的事。比方说,如果你要他早点回家,他可能很晚才回家;如果你说不要跟某人玩,他会跟你唱反调;如果你建议某个课程可能对他有益,他就会拒绝去上。

通常孩子都会度过这个‘说不’的时期,这在孩子人格的演化上是非常自然的阶段,因为他需要确立自己的个体性。在这个阶段,孩子试着找出‘我是谁?我是什么?’无法再把自己想成某某人的女儿、某某人的儿子,而是试着将自己和父母分开,去寻求并证明自己是谁。所以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的拒绝你,即便你提供的建议可能更合理。但是,无须担心或惊慌,因为孩子满十八岁或二十岁时,自然会度过这个阶段。


要知道,为人父母是一门非常有难度的艺术。那就是说,除非你真正够资格做父母了,否则请不要做。但若你已经在做了,请一定好好做。这件事,可能是你对这个星球最大的贡献。要不然,把新生命带到这里,不仅是受苦,还增添了这个世界的苦。愿我们的孩子没有恐惧,只有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学一年级 心理特征: 对小学生活既新鲜,又不习惯,因而一时难以适应,好奇、好动、喜欢模仿,但很难做到专心听讲,特...
    用心灵温暖心灵阅读 419评论 0 0
  • 2018年1月15日,2018微信公开课PRO版在广州如期召开。 张小龙从舞台出来,和大家分享过去这一年的思考以及...
    萌大叔victor阅读 173评论 0 1
  • 你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随机问了身边的一些朋友,他们的回答五花八门,可总结起来无非是:健...
    夏花争妍阅读 95评论 0 0
  • 炙热是喷发的火山,不可阻挡!炙热是璀璨的太阳,光芒万丈! 在这滚烫的六月,火山变得更加活跃,如红宝石般的岩浆变得更...
    景诺炙热阅读 238评论 3 1
  • 郑际童的黑骑士,18岁生日快乐。 前两天和朋友夜游在大街,我说,真正好的人,都留着当朋友了,根本舍不得当情侣。 那...
    羥羊阅读 31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