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第一朵花

我不是一个爱花之人,更不是一个懂花的人,我只会在看到娇艳的花朵时由衷的赞美一下,当然,有时候还要看看心情。但是,我最爱栀子花,理由很无厘头,因为这是我养的第一种花。

在我八九岁的时候,家里是在上海开商店的。那时候,商店是开在一条公路旁的,公路旁的绿化带中种植了一种很香很洁白的花。起初的我并没有注意到这种花,但是它的香气是有魔力的,它牵引着不认识它的人为其驻足,靠近它、关注它。而我,就是这样着魔似的认识了它——栀子花。

栀子花,多美简单别致的名字啊!就像它的外表一样,朴素到不易被人重视,但又特别到让人不能忘却。在认识它之后,或者说在认识它的香气之后,我幻想的花仙子都是栀子花装扮成的。那是一种天真的幻想。

妈妈是第一个带它回家的人。某一天放学后,我们都急促地想奔回房间放下书包出去玩耍,但是进入房间的第一时间,我和弟弟都被这扑鼻而来的香气包围了。这香气是我们熟悉的。那时我还不知道它的名字,但是我和弟弟都猜到了是这种花。我们放下书包后,在房间里左右搜寻着,想找到这香气的来源。最后,我们在门后的夹缝里找到了一枝插在绿色啤酒瓶里的“白色香气”!妈妈说:“这是栀子花,很香,养一枝在房间里会让空气都变得香甜。”是啊,那天的房间里确实弥漫着迷人的香甜味道。

妈妈说栀子花很容易养活,剪下一枝插在水里可以养上几天,如果养在土里也会很快地成活。因为当时公路旁的栀子花一簇簇的,而且我们家的空酒瓶也是多多的,所以我和弟弟都会各自去路边剪下一枝我们认为最好看的栀子花,带回家养在深绿色泛着透明的空酒瓶里。这就像养小动物一样让我们有成就感。有时候,我们甚至会相互攀比,比较谁的栀子花开的最多,谁的栀子花开的最大,更可笑的是,我们竟然会比较谁的花香气最浓厚。哈哈,这是一对痴花的姐弟。

刚开始,我和弟弟独爱用水养栀子花,后来,我们开始把塑料汽水瓶剪成可爱的小花盆,在花盆里用土培植栀子花,学着像一个花匠一样去细心呵护它,照顾它。

认识栀子花的那一年,我们家度过了清香的一夏。门后的角落是从临时起意的放置点转变成细心布置的花圃。异于其他花圃的地方是:它没有种类多样的鲜花,只有清秀洁白的栀子花;它没有各具韵味的花盆,只有不同材质、不同形状和色彩的瓶瓶罐罐。那是我们特有的花圃。

栀子花特别的美吗?在争奇斗艳的各色花种里,它不算。但是它在我的心里、记忆里是最美的花。我曾听说过一种说法,一首循环的歌、一段熟悉的风景或一个特定场景的人会封存一段记忆。我相信,因为栀子花确实封存了我童年里那份美好的记忆。十年、二十年后,当我以为我忘记了那段父母艰苦创业的生活,忘记那段二十平米的蜗居生活时,看到栀子花的瞬间,一切都回来了。艰难的生意,狭窄的生活空间,拮据生活里的各种缩手缩脚、唉声叹气,那些属于艰难生活的因素一直都在那段记忆里,只是在那个夏天被栀子花香掩盖住了。因为栀子花,我们度过了一个童年里美好的夏天,记住了一段艰难却不苦涩的岁月。栀子花,出现在我意识里的第一种花,留下成人生活的繁杂记忆,给了我面对新生活的勇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攘外必先安内,如何安内,先从理性一点开始。
    aiduorou阅读 110评论 0 0
  • 农历腊月二十五,汉族民间有推磨做豆腐的习俗。而磨豆腐的习俗流传至今以后,豆腐已成为餐桌上的常用菜肴的同时,农...
    白琉苏阅读 652评论 0 0
  • 昨晚刷手机的时候看到一篇报道,讲的是一位妈妈带十几个月的宝宝坐飞机,怕影响其他乘客,给每位乘客送了一小袋糖还写字条...
    方方的小屋阅读 2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