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路,行到水穷处(一)

       我们坐着那一辆货车,在曲折蜿蜒向上盘旋的石子路爬行,咯咯噔噔,左右摇晃,山路两边得枯藤枝桠挂得车门嗤嗤作响。一路颠簸了二十来分钟,到达停车目的地大佛,车子却在溪涧处卡住。

       冬日大山的早晨,丝丝凉意透过厚衣浸入骨髓,是刺骨的冷,不住发抖。哥哥、舅舅们还在捣鼓着车子,本以为凭靠两个大男人的力气一推就上去了,没想到用力不当车子右后轮胎在沙堆里越陷越。舅舅开足了马力,那轮胎就跟开玩笑似的,只在刨沙子,轮胎滚动,沙粒四溅。

       弄了半天,能想到的办法都试了,还是摸不着头脑。一旁的老师傅看不下去了,远远地说:“你们人坐上去就好了,都坐上去,车子就上去了。”“哇哦,对哦,车子太轻,动力不足,人坐上去就有动力了,师傅好聪明。”我欣喜地惊呼道,小舅也是幡然醒悟。小舅和哥往里一坐,使了两次劲,车子就飞一般、跳着冲上前去了。真是有惊无险,几秒钟的事,我跟姐姐却看得心惊肉跳,捏一把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一行人先出发。我跟姐姐轻松些,就像他们说的只要使好自己的腿就行了。哥哥舅舅几个老小伙子手上拿着、肩上拎着,都是些吃的,有苹果、樱桃、青枣、茅台酒、八宝粥、纯牛奶、糖果、坚果、饼干等零嘴,这爬山到成了春游。

       半山腰的静安禅寺,庙后的小片竹林,倒让我馋起了竹筒饭,削几根稍许粗壮的竹节,开口,塞进洗净的粳米和糯米,还有香菇、青菜等野味、混入几滴香油,肯定香得很,边想边咽巴口水。

       身体的寒冷以及初次寻访猎树岗大山深处的新鲜一下子就提高了我的兴致,穿着轻便的球鞋,走得轻快。前面的路还算宽阔,好走,偶尔遇上一两个小湿坑,但问题不大,轻轻一条就避开了。

      走着走着,突然洒下几束光线,将近十点,水雾弥漫,树林茂密,对光的感受不如在山下明显,正因此,那一束夹杂着水汽、薄雾的光,变得更为轻柔温和,覆盖在树叶上、草地上,滴滴水珠下,一切都泛起了光。我回过头去,一切都是那么明亮,真的很美,美得干净宁静,似暮光之城的场景,男主角带着女主角进了那片森林,周边都闪起光亮……

       山越深,路越窄,身子腿脚无法矫捷轻快起来,需要小心翼翼地避开肆意伸展的枝桠、树刺,还有割刀般锋利的树叶,路和丛林夹杂在一起。小舅一路告诫,要跟牢,要留心,因为山路险峻,岔路多,容易迷路。这片未开发的深山,说不定在路上就能碰上只野猪。“看见野猪不去理它就行,野猪很少主动伤人,会远远得躲开,倘若你不小心靠近猪仔,他们就会攻击。”边走边四处张望深山处稀奇、珍贵的花花草草。

      没多久遇上个稍大的溪涧,舅舅们做示范,轻巧地用脚尖点着石头跨了过去。我跟姐姐犹豫起来。小时候的我还算得上是个假小子,抓青蛙、钓鱼、捉龙虾、爬树、爬墙,干过好多事。蜻蜓点水式过膝记忆犹新,但年岁大了,反倒没了当时的勇气。看看搁在溪中央的石块,盘画着要怎么连贯地踩过不滑入水中。

        现在也顾不上胆小没面子,我只能一步步来,先用脚尖踩踩石头试探它是否稳定,每踩一块都偷偷吁一口气,心里保佑千万不要落水。还好还好,有惊无险,我跟姐姐在舅舅们的照看下,勉强到岸。

        而就此,舅舅们的话题扯开,大家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对“如何安稳过溪”谈得上经验之说,甚至搞出一门学问,那就是过溪看准了石头,千万不要犹犹豫豫,而是要以蜻蜓点水之势快速从石头上踩过,“不停歇、不犹豫”是成功过溪的要领…….

       成功过溪的惊喜感未过便遇上了上坡,坡高路窄。我顿了顿,紧紧拉住一根还算牢固的树枝,做半蹲状,一脚撑住,另一只用力往上一蹬,借力攀上,照此之势,顺利上坡。之后又过了几条溪涧,惊险刺激,舅舅们在旁耐心指挥,即使伸手援助。

        走了大半,遇上的是更大的溪谷,大块大块的光滑岩石。舅舅们提议在此处小憩一会儿,补充体力。高山上的溪水清澈干净,舅舅们捧起一把洗了脸,洗了苹果和梨。我席地而坐,双腿盘卧,爬了一个多小时,身体暖和开来,咬一口苹果,清凉甘甜,恰到好处,时隐时现的阳光打在脸上,柔和温暖,微微眯缝着眼,溪水叮咚,惬意舒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