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即时满足和延迟满足

在微博上看到一个组图,演讲者讲述了一个有关他的小故事。他到国外去旅行的时候,身上并没有带很多钱,因为是穷游,而且边旅游边赚钱,所以尽管他的经费很足,但仍然没有到可以随意购物的地步。这个时候他路过一个服装店,透过橱窗他看见里面有一套非常帅气的西服,他很心动,而且看过价码之后觉得自己可以很轻松地支付,于是很自然地走进店内换上了那套西服。店员对他很客气,西服令他很满意,但当他去结账的时候发现刚刚透过橱窗他少看了一个零,也就是说他想买这套西服的话要花掉自己所有的钱。如果是你的话你会怎么做?

那我说他是怎么做的吧!他刷掉了自己卡里所有的钱买下了这套西服,并且毫不犹豫地穿了出去!

当他身无分文的回到自己所住的旅店她对老板说:“尽管我现在没有钱,但是我马上可以赚到钱。”并且说:“你让我免费住这个房间,我每天为你拉来30位客人。”结果他说到做到,第一天便拉来了300位客人,他的方式,只是站在车站旁边,不断地向人推销自己的旅店,人们很容易就相信了他,因为他穿的那套西服是boss西服,谁会怀疑一个穿boss西服的男人?

时间久了,老板会把从他拉来的多余的客人那儿赚到的钱,分出提成给他,慢慢的他的钱越来越多,他想:为什么我不招一个员工呢?于是他很轻松地就在车站招到了一位外国的员工,因为他穿的是boss西服,谁会相信一个穿boss的老板不是一个好老板呢?

后来他的事业越做越大,他也越来越快乐。从这件事上他学到了一堂课:快乐,不是攒出来的,要快乐,现在就应该快乐,因为你不知道此刻的快乐,能给你的未来带来多大的快乐,你也不知道现在锁机在家里的快乐,以后还会不会觉得珍贵。

在发展心理学的课上,老师给我们讲述每个孩子的关键期,会有一个特定的时期是适合让孩子学会延迟满足的。几乎每一个孩子都能学会,否则成人之后会变成一个性格有缺憾的人。拥有了延迟满足的能力,我们就会在想要吃饭的时候考虑到现在还在上课,决定下课的时候立刻去吃饭,而不是立马就去吃。延迟满足,也让我们在想要上厕所的时候考虑到前面有人排队时在后面等上一阵,而不是立刻就满足。延迟满足,也让我们在想要打电话的时候,考虑到电影正在放映,让我们走出电影院找到合适的地方把电话打出去。延迟满足,给我们解决了许多问题,也避免了很多问题,但我们有没有考虑过,它也会造成很多问题。

生活中有许多快乐,是等不了的。

1

我从看过一篇六六的文章,讲述的是他有一次路过机场时喜欢上一只口红,然而当时她觉得机场卖东西,一定会偏贵,所以想要在回家的时候,在网络或者旗舰店里面找。结果却是她再也没有找到同一支口红。而她再次经过那个机场的时候,那个口红也早被别人买走了。

有的快乐是具有竞争性的,不及时抓住,就会被别人带走。等我们真正下定决心得到它的时候,它再也不会等你了。

2

有一个朋友B,把自己最喜欢的东西攒起来的习惯。小的时候,家里腌咸鸭蛋腌的特别好,一天之内就被她吃掉了三个。因为特别爱吃咸鸭蛋黄,她把三个蛋黄留下来,想要等到晚上看电视剧的时候做零食吃。下午放学以后,她再去冰箱里找蛋黄时,发现蛋黄不见了。她问姥姥冰箱里的蛋黄哪里去了,姥姥说看见她把蛋黄留下,以为她不爱吃,就都帮她吃掉了。朋友B当时还在上小学,这件事让她很受打击,当时就伤心得哭了。

有的快乐是个体性的,你的蜜糖在别人看来或许就是砒霜。当你压抑自己即时满足的欲望,给别人错误信号时,别人很容易帮你“解决麻烦”,因为误会而减少能让自己快乐的机会,得不偿失。

3

说自己的经历吧。总是在各大微博上看到不同的电影推荐,往往会有几部电影是我特别想要看的,可当时或许是有作业要写,或许是网络不好,就选择下载下来以后再看,等哪天有时间再好好享受。可过了这个欲望点以后,就再也想不起看这部电影了,就算打开视频播放器时它不断地出现在我眼前,也提不起看看的欲望了。我的D盘被各种剧各种电影几乎存满,很多都是因为这样的缘故,偶尔有重要的东西要下载,或者发现新的好电影却无处存放时,之前的电影就可能被我删掉了。

快乐具有及时性,当下有当下的快乐,如不把握当下,这份快乐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场景的转换而打折,甚至再也无法为你提供愉悦了,就像逃生时的降落伞,和长大之后的棒棒糖。

有人瞧不起及时行乐,好像它的同义词就是胸无大志,失足青年。所以有人从不装扮租来的屋子,非要等买房,却让此刻的自己住得如同流浪。有的人为了以后周游世界,苍蝇一般忙碌,却在蝇营狗苟中渐渐丧失了探求陌生的好奇心。

不是所有的幸福都可以积攒,不是所有快乐都经得起等待。努力需要把握当下,开心也是。正确地对待满足,也是亟待提升的重要能力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目的 学习的好处。 1、出国旅游方便。 2.学习不一样文化,睁眼看世界。 3.阅读一手的技术资料。 4.为学习...
    风雅狂月阅读 281评论 0 0
  • 舒适个是好的话 的话个
    不帅阅读 150评论 0 0
  • 知道么?人活着就是一场修行! 最近大冰来到我的城市,我想去看看他,想跟他说说书里的故事,想跟他聊聊他年少轻狂的事。...
    丁铛铛阅读 93评论 0 1
  • 一、概述 EventBus 是一款针对 Android 优化的发布/订阅事件总线。主要功能是替Intent,Han...
    innovatorCL阅读 509评论 0 1
  • 不知为何,有时,会对某些食物有所怀念。 前几天,对包子哥说:好想吃老家的新鲜炒豆丝啊!好怀念那大锅大灶里炒出的,融...
    古月一品包阅读 1,787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