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部分的我,就由你保管啦

“高中班主任因心肌梗塞过世了。”前阵子突如其来的这个消息让我惊愕不已,从听到的那一刻,不自觉地瞪大眼睛愣了好久,久久缓不过来,只在心里不断念着:怎么可能呢?怎么可能呢?怎么可能呢?

思绪也一下子被拉回那三年,许许多多零碎的画面扑面而来,时而像加了几倍播放速度的电影画面,时而又拉近镜头停在某一处,有些清晰有些模糊,但隐隐地总觉得不真实。

沉默了好久的班群也因此有了动静,大家无不处在哀悼和怀念中。这些年,各奔东西的我们,几乎没怎么聚过,过年抽空去探望老师的也寥寥无几。总觉得大家都在某一个地方各自安好着。

是的,有时候消息没那么灵通有一个好处就是,至少每一次提起和想起的时候,总觉得他就在原来的地方幸福地生活着。

过了不久,几个高中好友相聚,一阵惋惜之后就自然而然地聊起了好多关于班主任的事。

“他总是喜欢穿一件红色T恤”,

“总喜欢偷偷地在门外看我们”,

“总会想出各种法子来应对那时调皮又叛逆的我们,还记得那次逃课去看校篮球赛被他一个个抓回来吗?”

“还记得他的口头禅吗?”

……

我们都不约而同地点着头回应着每一个人的回忆,几个人你一句我一句地,拼贴出了好多画面,那本已有着些许模糊的身影,又在每个人的脑海里渐渐清晰起来。

嗯,我想那三年,那一小小部分的您,我们会帮您记着的。

回忆的话匣子一打开,就很难停下来了。

“哈哈你当时还疯狂地追着帅哥老师呢。”

“那你呢,你的那个长得像吕子乔的吉他学长呢?”

“你还没下课就抱着饭盒从我桌子底下钻出去跑去饭堂了。”

“还说我,你经常在夜自修的时候看鬼片。”

“来来来,看这张我珍藏了好久的照片,你们还记得吗?那天我生日……”

……

几个人七嘴八舌叽叽喳喳地说着笑着闹着,似乎在某一刻一起又回到了那时候。

“上次我们见面的时候是哪年了?”去国外留学回来过暑假的木木突然问了我这么一句,我认真地想了想,笃定地说“高考结束后我们就没有再见到了。”

“你放屁,明明我们就见过,你失忆了吗?”看着完全没印象的我,急得木木都爆粗了,“你再仔细想想,那时我们在一个广场里,有一个大爷混在大妈广场舞队伍里,跳得很骚很抢镜,特别逗。”“对对对,我就只记得那个大爷,不记得有你啊,真的什么都不记得了。”

后来木木一气之下狂翻朋友圈,证实了那一次见面,正义凛然地说是帮我找回了记忆。知道真相的我还是觉得恍惚,明明只是一两年前的事,怎么就忘得那么快那么彻底。

曾经还因为一个蜜友记不起我说的某件事,在心里默默失落和别扭了很久,“怎么可以忘记!这么重要的事怎么可以在我提起的时候你迷糊得像一个局外人!肯定是因为你不够重视。”

直到后来,轮到我也不记事的时候,忽然明白之前的赌气是多幼稚。原来,彼此之间的回忆是需要我们共同分担的,我记住了你没记住的,你记住了我没记住的,这样的话,我们一走到一起,往日的时光就回来了。

生活里有太多东西迅速地占领着我们的记忆空间,很多回忆开始支离破碎,还好,每人都保管着共同记忆里的不同碎片,当我们聚到一起的时候,那记忆便失而复得了。

恰好今天好友小彘给我发了一张娃哈哈的图,她说,“每次看到这个就想起你之前每星期必屯一排在宿舍,今天看到就买了。”

这很让我惊喜,惊的是那时那么喜欢的东西竟在不知不觉中被我淡出了生活,喜的是,那时在一起的人,却依旧记得那么深。

我没有告诉她我已经很久很久没喝了,想让那一小部分的我留在她那里,因为她一定会好好保管着。

“在干嘛?”

“在食堂吃饭呢”

“自己吗?”

“是啊”

“我都能想象你的样子了,是不是嘴扒拉着,眼睛定在一个点,眼神飘忽地发呆?”

“哈哈哈哈你怎么知道的?”

“高中的时候,跟你吃饭,一没说话你就是那个样子的,搞得现在我也是这样,还经常被一起吃饭的人说,每次被说都会想起你,觉得好好笑,怎么就被你传染了呢?”

没想到啊,那一小小部分的我,也变成了一小小部分的你。保管着保管着,就变成了自己的一部分。

很久很久以后,或许因为种种原因我们都不再熟悉彼此现在的喜好,有的甚至不再联系,但却仍能记住那时的那个人痴迷的各种东西,每次看到关于那个人的种种,那个人都会在不同人的记忆里鲜活起来。

所以,过去的我们并没有销声匿迹。她,活在你的、我的、他的记忆里,时不时鲜活在不同人的生命里,生生不息。



文字&编辑&版面/丫丁

图片/ Tagtrau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往后余生,风雪是你,平淡是你,清贫是你,荣华是你,心底温柔是你,目光所至,也是你。
    方_圆_阅读 157评论 0 0
  • 虚拟文件系统 虚拟文件系统(VFS)作为内核子系统,为用户空间程序提供了文件和文件系统相关的接口。系统中所有的文件...
    大雄good阅读 823评论 0 4
  • 图片发自简书App这是“心灵对话写作”小组的第三篇采访 这一周本该完成一篇主题为“家庭影响力”的采访,因为春节在家...
    墨芷轩阅读 2,747评论 1 3
  • 我或许是病了 病于一场大梦 那些呼之欲出的 也都随风景止于言语 在黑夜里瘦成美丽的荆棘 月光是善良的 连同我的沉默...
    你的一只温柔鬼阅读 3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