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二意的父母,更能把孩子教育好?

孩子教育,一直是个痛点!原因有很多,但根本原因就几个!

第一,父母是唯一不需要培训持证上岗的职业!而且还是铁饭碗,永远不担心被开除!

绝大多数人是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就自然婚恋,一不小心就“闹出人命”了,完全没任何准备,甚至很多是先上车后补票的情况。这种情况就导致了新上任的父母们,缺少家庭教育对子女成长中关键性作用的认识!多数人会选择走一步看一步,甚至认为之前自己的父母也是没有接受什么教育,同样可以把几个子女培养成人,把所有希望寄托给学校。当然其中也有少数人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但缺少学习的途径。

第二,错误理解爱与分离。

大部分父母对孩子是非理智的溺爱!很多70后、80后的父母明明都是从艰苦的环境中长大的,却非常“舍不得”自己的孩子在生活中,吃一丁点的苦头,受一丝丝的委屈!生怕孩子会受伤。孩子想要什么,父母就极力地想办法满足。这样容易然导致孩子不懂得感恩、没学会担当,形成脆弱的玻璃心。在遇到困难或者委屈时,容易放弃,甚至以自残、自杀等方式威胁父母。

父母也习惯帮孩子安排好一切,一路“扶着”,甚至“背着”孩子前进,没有放手让孩子自己“走路”,孩子没机会独立完成本应该是自己做的事情!孩子独立生存能力非常差,甚至缺乏自理能力。有句话说:母亲有多强大,孩子就有多无能!说的就是父母由于心疼孩子,在自己大包大揽的情况下,孩子没有机会独立!同时因为父母“包办”一切事情,孩子也非常缺少自我思考和判断能力,最终孩子变成巨婴!

第三,控制欲和占有欲!前段时间有句话很流行——你的孩子,不是你的!这句话让很多父母非常诧异!也很恐惧!

几千年甚至几万年,几十万年来,父母潜意识里认为:孩子就是父母的私有财产,有支配和控制权!比如封建社会里面,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包办婚姻,父命难违等。作为父母,他们认为自己有权利安排孩子的一切事情,甚至“奴役”孩子的思想!

因为父母把孩子当成自己的一切,必须能够牢牢地“抓”在自己的手掌心,才能有所谓的“安全感”,否则就是“谋逆”和“造反”!万一孩子“不听话了”,自己就一无所有!所以封建社会经常有父母骂孩子是一个“逆子”。

而现在的父母也因为孩子“不听话”而焦虑万分!潜意识里还保留着那份,早就已经失效了的所谓“父母的权力”,所以才有大家耳熟能详那句话:“我是你妈妈,我是你爸爸,你应该听我的话”!

很多父母习惯于用简单、粗暴的,命令的方式教育子女,却忘了今天已经不再是封建社会,就算是当时的皇帝,也有被架空和被造反的时候,何况你还不是皇帝!所谓“父母的权力”是最没有“威力”的!

第四,父母期望过高。

现在社会充满着浮躁,势利的氛围。父母在教育子女上面会很慌乱。各种各样的比较,让孩子不堪重负!比如同事的女子又怎么样好(既听话,又是三好学生),你要向他学习。我同学的孩子学习都是年级前三名的,你怎么那么差,真是太让我丢脸了!不断抬升别人,“羞辱”自己的孩子,这样让孩子产生更多逆反心理,选择自暴自弃,甚至产生仇恨心理!

那么父母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

父母至少需要做到“三心二意”!

1. 耐心。耐心是成就任何事情的关键!

很多父母说:“我什么都有,就是唯独没有耐心!”,但是在成就事情上面,耐心却是核心。特别是子女教育方面,没有耐心是最大的失败!父母可以什么都没有,唯独不能缺少耐心!树叶变黄不是一夜之间的事情,而是黄中带绿,绿中有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成长也是一点,一步步起来的。

从来没有听说过,有哪位父母因为教孩子说话,教了10次,20次,100次,500次,孩子还不会说话就放弃了,让孩子一辈子不会说话。也没有听说过孩子两岁还不会走路,就让孩子一辈子坐轮椅的!孩子学说话和走路,父母都是非常有耐心的,但不知道为何到孩子开始学习其他知识和技能的时候,父母却没有耐心了呢?

根本原因在于——父母的重视程度不够!因为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不一定“致命”,不一定让孩子荒废,但孩子如果不会说话,不会走路绝对是父母不能接受的事情!所以不得没有耐心!

说到这里,可能很多父母会不服,不适应!甚至会说为了孩子的学习,我们咬牙买学期房,甚至身兼数职!送孩子去各种各样的补习班等,都操碎了心!然而这些都是表面现象!父母们除了花钱在孩子身上,还有多少父母花心思和注意力在自己身上,通过提升父母自身的智慧和水平,通过自身的行为来引导孩子的行为呢?

父母们只不过是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中,应对各种各样的攀比,寻求一种自我心里安慰而已!换句话说,就是父母缺少耐心,从一开始就想找捷径,通过花钱让孩子快速成长!但这样做往往是事与愿违!

当孩子成绩下滑的时候,有没有花时间了解具体原因?有没有花时间思考改善方案?有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感受孩子的处境?大部分家长第一反应是找课外辅导班,强制孩子参加补习!这是在为自己不称职找一个看起来很不错的“借口”!潜台词是:作为父母,我已经想办法帮孩子提升学习成绩了,如果再学不好,那不是我的责任!

2. 同理心。同理心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也是处理事情的重要原则!

很多父母最头疼的事情是孩子不听话!我们暂且不说“听话”这件事到底是不是对的,但是不听话,肯定是有原因的!

孩子为啥要听话?因为你是他妈妈或者爸爸?这不是一个很好的理由!爸爸妈妈这个职务其实是没有任何权威的!作为父母,你能不养孩子吗?能开除孩子吗?所以用权利要求孩子听话是没有作用的。

孩子是否听话,不在于对错和权利,而在于心情和感受!所谓万人宠不如一人懂!懂是一种认可,是一种力量!是一种鼓励和安慰!是同一个阵营,是可以彼此信赖!

孩子一回家,很多父母第一句话就是今天在学校乖不乖呀,作业写完了吗?你们什么时候考试?孩子马上没表情,原本想放学了可以好好放松一下,没想到一进门就被……

换个角度,如果你每天下班回家,孩子就问你,你最近在公司表现怎么样,这个月工资多少,什么时候可以升职,我们家什么时候可以换新车子,大房子?你受得了吗?

换位思考,是一种大智慧!适当的“迎合”孩子的心理,用恰当的方法引导孩子做事!这是一种高水平技术!原则是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

另外,同理心更容易发现问题的根源,然后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模式。

3.信心。

信心是一个人内在的动力!父母教育孩子,不仅要帮助孩子树立信心,还要对孩子充满信心!同时,父母也要对自己有信心!因为父母是孩子最直接的榜样,而且信心也是可以感染的!

如果孩子在学习上,突然落后了,孩子其实是很紧张和焦虑的,这个时候,父母最应该做的是给孩子传递正能量,让孩子对学习有信心!同时也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有信心!给孩子调整的时间,比如孩子上次考得50分,父母应该学会接受孩子这次考53分,下次考60分,再下次可能65分。不要期望太高,跨越太大,一步一步来。每一次进步都是努力的结果,都应该被肯定!每一次进步和肯定就是信心的不断积累!

孩子不管有什么样的梦想,尽管在大人看来可能是天方夜谭,也不要选择打击和嘲笑!应该学会尊重孩子的梦想,了解孩子如何产生这样的梦想,并且引导孩子一起去分析实现梦想的计划,方案和步骤,鼓励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去接近目标。这是对孩子最大的信任和帮助!

4.  诚意,父母必须学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真诚和尊重!

当孩子有想法希望跟父母沟通交流或者分享时,很多父母虽然坐在孩子身边,但心里却想着其他事情,比如工作的事情,或者计划其他事情等,不懂得倾听,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重视,也得不到父母的肯定,久而久之就干脆选择不沟通。

所以当我们父母跟孩子交流时,必须学会全神贯注,心无旁骛地倾听,不中途打断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此时此刻你最重要,同时对孩子的想法给予认同,有不同想法可以心平气和地讨论。

5.在意,即在乎。

很多时候,孩子会把自己希望做的事情跟父母说,开始父母也满口答应,过了几天,事情就毫无音讯了,可是孩子却一直盼望着。后来鼓起勇气问:上次你答应我的事情呢?父母才说最近太忙把这事情给忘了。孩子感觉父母根本不在意自己的事情,如果这样的事情多了,孩子就会绝望。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的形象开始崩塌。

作为父母,其实很难,要做到这“三心二意”也实属不易!但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是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