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就一首诗足够的诗人(下篇)

(三)最美的怅惘与怀念——崔护《题都城南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崔护,唐代诗人。字殷功,博陵(今河北安平县)人。公元796年(贞元十二年)登第(进士及第)。公元829年(大和三年)为京兆尹,同年为御史大夫、岭南节度使。终岭南节度使。其诗诗风精练婉丽,语极清新。《全唐诗》存古诗六首,皆是佳作,尤以《题都城南庄》流传最广,脍炙人口,有目共赏。该诗以“人面桃花,物是人非”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人生经历道出了千万人都似曾有过的共同生活体验,为崔护赢得了不朽的诗名。

唐代孟桨在《本事诗·情感》记载了一则唐诗故事:博陵名士崔护考进士落第,心情郁闷。清明节这天,他独自到城南踏青,见到一所庄宅,四周桃花环绕,景色宜人。适逢口渴,他便叩门求饮。不—会儿,一美丽女郎打开了门。崔护一见之下,顿生爱慕。第二年清明节,崔护旧地重游时,却见院墙如故而门已锁闭。他怅然若失,便在门上题诗一首:“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以后,人们便以“人面桃花”来形容女子的美貌,或用来表达爱恋的情思。比喻丽人像桃花一样易谢。也指女子的面容与桃花相辉映的美。

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故事,由这首诗各种传说故事很多,比如绛娘与崔护的桃花缘,在这里我们就不多去追究,但我们明白这是一种美人可望可遇不可求或错失良机错失最美心上人的惆怅。去年春天,桃花盛开朵朵正红,诗人来到这里,,正好看见美人与桃花交相辉映人面桃花红,,看到这一幕,年少诗人春意盎然,顿生爱慕,但毕竟年少羞怯,不敢当时表白吐露真情,当时想我们都还年轻,还有的是机会去追求,可岁月不挠人,一晃就一年过去了,诗人想到又是一个桃花盛开季,于是兴致勃勃的赶来,却不想桃花依旧,人面不知何处,心中无限感伤愁怅惘,于是写下了这首人面桃花最美的怀念诗。虽然诗人错失了最美的相遇,最美的人,但后人为他惋惜叹息的同时也都记住了这种怅惘与怀念,千百年来,经久不衰,千古绝唱。

虽然诗人与美人没有终成眷属,但美人被诗人怀念并写成最美诗而被千古绝唱,这大概也是最有韵意的归宿,与其相恋,不如被怀念,与其相守,不如成成永恒最美的诗章。诗人这也是一诗成名,当之无愧,一生一诗足矣无愧。

(四)一生就留下一首诗,一首诗让心爱的人失而复得——崔郊《赠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子王孙逐后尘,

绿珠垂泪滴罗巾。

侯门一入深如海,

从此萧郎是路人。

崔郊,唐朝元和间秀才,《全唐诗》中仅有收录了他的一首诗。(《云溪友议》卷上、《唐朝纪事》卷五六)《赠婢》

唐末范摅所撰笔记《云溪友议》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元和年间秀才崔郊的姑母有一婢女,生得姿容秀丽,与崔效互相爱恋,后却被卖给显贵于頔。崔郊念念不忘,思慕无已。一次寒食,婢女偶尔外出与崔郊邂逅,崔郊百感交集,写下了这首《赠婢》。后来于頔读到此诗,便让崔郊把婢女领去,传为诗坛佳话。

 诗人在诗里是一种无奈的声控,眼睁睁看着自己心爱的人被卖走劫夺却无力挽回。这是封建社会普通人的受压抑补能自由主宰自己爱情和命运的悲哀,也是由于门第悬殊所造成的爱情悲剧。“诗的寓意颇深,表现手法却含而不露,怨而不怒,委婉曲折”。

  这是一个公子门争相追求的漂亮女子,但是她并不想嫁入豪门富贵公子家,而是想自由的恋爱,自己主宰自己的爱情,与心仪的人在一起,但是他地位卑贱,为富贵人主宰无奈,所以伤心而垂泪滴罗巾,无比深沉而痛苦。据记载:绿珠是西晋富豪石崇的宠妾,美而艳,善吹笛。赵王伦专权时,他手下的孙秀倚仗权势指名向石崇索取,遭到石崇拒绝。石崇因此被收下狱,绿珠也坠楼身死。侯门一入深如海,形容了富贵大家庭的人情复杂和凄惨,也表现了贫苦朴实人家不愿入此宅门踏这摊汾水。萧郎是作者自比,我估计古龙的武侠剧《萧十一郎》也是从这里引发来。全诗都是对强权阶层的控诉和反抗,对自己和心爱的人遭遇无限悲催但奈何。

这首诗激发了读者的同情和对权贵的无情痛恨,但是它最后现实中的结果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又给这首诗留给后人的佳话

一生留下一首,不仅让我们记住了诗人崔郊,并且因为这首诗让权贵也为之折服倾倒,让心仪的人因为这首诗失而复得,这是怎样的一种力量?所以这也是一首一辈子一首诗足矣的好诗。

(五)最悲情的诗,生命换来的绝唱——刘希夷《代悲白头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代悲白头翁

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

洛阳女儿惜颜色,坐见落花长叹息。

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

已见松柏摧为薪,更闻桑田变成海。

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寄言全盛红颜子,应怜半死白头翁。

此翁白头真可怜,伊昔红颜美少年。

公子王孙芳树下,清歌妙舞落花前。

光禄池台文锦绣,将军楼阁画神仙。

一朝卧病无相识,三春行乐在谁边?

宛转蛾眉能几时?须臾鹤发乱如丝。

但看古来歌舞地,唯有黄昏鸟雀悲。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刘希夷(约651-679年)唐朝诗人。一名庭芝,字延之(一作庭芝),汉族,汝州(今河南省汝州市)人。上元进士,善弹琵琶。其诗以歌行见长,多写闺情,辞意柔婉华丽,且多感伤情调。《代悲白头吟》有“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句,原有集,已失传。刘希夷墓位于汝州风穴寺山门东侧,背依龙山,面朝黄虎山。

说起刘希夷,他的悲惨遭遇是我最为他抱不平的,难道有才也是一种错误?难得有才还会是要了自己的命,这不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而是自古才子多薄命。我想不通世界上居然还会有这样奇葩的事情,被自己的亲舅舅害死。而且世界上更有奇葩到舅舅因为外甥的诗句写的好就问他要想据为己有,结果外甥不愿给,舅舅就要了他外甥的命,真是狠心的舅舅,而且自己也是诗人,这么狠毒的舅舅和诗人世上也有,也是够奇葩了。

这首诗的作者最后用自己的生命维护了自己的尊严,维护了自己的诗。他因为自己的亲舅舅诗人宋之问喜欢自己这首诗里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而索要,要居为己有,他要维护著作权,于是就被自己的亲舅舅宋之问遣人用土囊压死,死时未满三十所以留下来的诗歌很少,但后人记住他的这首诗,特别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更是家喻户晓,时时引用,张口提来。后人也因为这首诗永远记住了他。而他那个可耻的舅舅诗人宋之问人个变态低恶,虽然也诗写的不错,但根本不配做诗人,后世永远记住了他是个无耻的小人,永远为后人唾弃,踢出诗坛,无人问晓他。

世事无常,命运难料。他写的白头翁的遭遇其实也是在写自己得命运,好像在为自己哀诉。人之将死,其言也真也哀,或许人将死时也是对自己有预感的。“红颜女子的未来不免是白头老翁的今日,而白头老翁的往昔实即是红颜女子的今时,而红颜女子和白头老翁今时往日有是诗人璀璨的命运。

一生只有一部小说却把中国文化带入最高峰的《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写林黛玉的《葬花吟》也是很受诗人这首诗影响,多有借鉴。曹雪琴是欣赏《代白头翁》的,所以才这样做,因为他认为写的好,所以要学习,这是英雄识英雄,英雄惜英雄。所以我想能够让顶尖极大师欣赏的诗,那时绝对不一般的诗,而且也是后世千年相传的家喻户晓的名篇。我们不免会想,如果他没有英年早逝,是不是会有更多精彩绝伦的作品。可惜历史没有如果,《白头翁》也就成了绝唱,有最悲情故事的诗。虽然诗人的命运很悲情,但他的诗很真情,这一篇足已震撼人心,幸好没有给舅舅,有这样一首千古绝唱一生足矣!

  后记

唐朝诗人刘禹锡在他的《陋室铭》中写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我说,诗不在多,做为一个伟大的诗人一生有这样一首经典绝唱足矣,这是唯一的伟大诗人伟大的作品,他们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孤篇横绝天下知。就如西游记中演唐憎的主演迟重瑞,一生只参演一部电视剧《西游记》是最经典受欢迎。一生一部作品只要质量不是要数量,要经典而不是潮流。这些诗人一辈子有这么一部作品足矣伟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