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54期】21/21 实践原创5/5——《向日葵》上篇

49020 黄琬桦

今天是第二轮打卡的最后一天,我想要有一点仪式感。

初次接触《向日葵》,是翻译作者林静老师1分钟讲读。她抑扬顿挫地几句拟声词,就把整本书关于向日葵强有力的生命力,体现得淋漓尽致。每次拿起这本绘本,我就有点害怕,自卑于自己讲不好。经历了半年的沉淀和不断学习,终于,在打卡最后一天,我鼓起勇气,以《向日葵》为主题,开展一次系列故事会。我想,这不是结束,而是我的绘本讲师生涯的开始。


【作者简介】

和歌山静子是一位专门给0-3岁儿童绘制绘本的插画家,从事绘本40多年,她的绘本特点是轻松易懂,充满了童趣。

这本绘本的作者,日本的和歌山静子,通过林静老师的介绍,明白了“向日葵”对于她,是自己整个人生的诠释,她的一生经历过非常多的磨难,但每一次都如同向日葵一样,努力向上生长。

除此之外,每一本关于植物的绘本,她都亲自种植并观察它们每天的成长,并且常去农场和那些朋友了解有关的特点。

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也是她享受的一个过程,她很开心的描述着,她说只有轻松的心态去做一件事情才会有快乐的收获。


【故事会计划】

这本绘本计划是2-3岁、3-4岁的班都讲一遍,最后组织集体亲自中一片向日葵,待到秋天,便是花海。

本文先讲述2-3岁的故事会过程。


【讲读目的】

让孩子们认识向日葵的生长过程,每个阶段是什么样子,通过阳光的滋润,最后成为什么。


【开场】

(小插曲:本来准备了真实的向日葵花,出门之前却忘了拿。)

【导入】

我:One今天给宝贝们讲一本关于植物的故事,请问宝贝们知不知道这是什么?(亮出封面)

Kimi:太阳花、向日葵!

其他宝贝:向日葵!

我:哇!宝贝很厉害,一下就认出了这是向日葵。那有宝贝知道向日葵是怎样从一个小宝宝长到一颗很高很大的花吗?

Kimi:它是一个小种子,然后种在土里,然后浇水浇水,它就长大了。

我:是的,大多数植物都是一颗小种子,慢慢生长起来的,向日葵也是一样的(翻页)。阳光明媚的这天,一个向日葵种子掉进了泥土里,它还在说话,嘘——听!

咚(稚嫩地婴儿声)

(孩子们开始感觉好有意思,开始微笑起来:向日葵还会讲话哈哈)

我:在泥土里面的小种子慢慢长大了(翻页),冒出泥土外面……

Kimi:发芽了!

我:是的!它开始发芽了。

咚嘟咕咚(稍微轻快地儿童声)

我:小芽的叶子开始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在太阳的滋润下,听!它又在说话了,

咚嘟咕,咚嘟咕,咚嘟咕,咚嘟咕(少年调皮地声音)

我:这个时候,小叶子需要的水越来越多了,向日葵开始说:好口渴,好口渴呀!

欸!天空听到了它的声音,于是,送来一朵乌云,请问哪位宝贝知道当乌云飘过来了之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呢?

Kumi:下雨,好大的雨。

我:是的,没错!当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很有可能就要下雨了。哗啦啦,哗啦啦(翻页),下雨啦,这个时候听,向日葵会说什么呢?

孩子:咚嘟咕,咚咚,嘟嘟嘟……

(哈哈忍不住想笑一下,孩子们太可爱了!)

我:咚——嘟咕、嘟咕、嘟咕……(大人喝水发出的声音)

孩子:向日葵长高了。

我:是的,没错。有宝贝发现了,向日葵的叶子越来越多,长得越来越高了。大雨过后,等又来了(翻页)。

咚——嘟——咕,咚——嘟——咕(摇摆身体,少年的声音)

……

咚嘟咕,咚嘟咕,咚!

(老年人地沉重声)


孩子:哇!

我:最后向日葵成长为一颗非常大,跟宝贝们脸一样大的花朵。就在这个时候,嗡——一只小蜜蜂飞过来,在花朵上采蜜,过了几天,向日葵结果了,变成了什么呢?(翻页)

孩子们想半天,懵了,这是什么呢?瓜子!人群中有一个声音提醒他们。于是纷纷开始观察,这就是瓜子呀!

故事的结尾,习惯性地让孩子们快速复盘一下。

每一次故事会,我总会发现有那么一两个宝贝特别积极,比如这次的Kimi。那么,我就会默默记录下来,他这次对植物生长特别感兴趣。



【拓展延伸】

这本绘本非常的短,所以这次我准备了可以有孩子们自由选择的拓展。

【材料准备】A4卡纸,蜡笔,白胶,可食2用瓜子

【活动目的】根据孩子们不同的能力,选择填色或贴画,把向日葵跟瓜子结合起来:向日葵授粉之后,会结出果实,果实就是日常看到的瓜子。

【活动步骤】

1.把提前准备好的卡纸画(向日葵某个阶段的成长状态),让孩子们根据喜好选择。

2.依据所选画作,进行填色和粘画。


【精彩花絮】

刚开始孩子们饶有兴趣地在作画。当我拿出瓜子之后,有的宝贝开始不淡定了。于是,我告诉他们,这是用来贴在画上,哇!向日葵被蜜蜂授粉以后,长出了瓜子。

持续3分钟,大家都在积极加入贴瓜子的行列。就在这个时候,我家女儿六月开始吃了起来,其他宝贝再也不控制了……哈哈哈哈!

认真作画的宝贝们

但是,唯有Yuki宝贝,心无旁骛地完成着她的画作。

心无旁骛的Yuki


宝贝的茶话会


孩子们的作品


【结语】

这样无拘无束地课堂,也许很难得在其他地方看到,或者也有人指出,课堂之上,这是不认真的表现。

而在我看来,这才是2-3岁的孩子可以有的自由自在,他们可以目不转睛地坐着听向日葵在“说话”,也可以在知道瓜子就是向日葵的种子和果实时,尝一尝瓜子是什么味道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