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长跑节小叙

经过4月14日一整天大风的洗礼,北京的天空显得瓦蓝瓦蓝水汪汪的,天公作美,好像和人的心情通灵了一般。

忽然想到,眼前的境况和去年的北马天气如出一辙,而我也终于有机会在北京参加一场马拉松了。

胡思乱想的出发

早上起床的时候还是自然醒,揉揉惺忪的睡眼,伸伸懒腰,换上早就准备好的运动服,简单吃了一些昨天就准备好的东西,就出门了。做完这一系列起床流程,这场半马对我来说,更像是换了一个地方晨跑一样。

走去地铁的路上很清静,偶尔有一两个人,也大多是背着参赛包的跑友。从首发站上车的时候,车厢里的人还是稀稀拉拉的,每到一站就陆陆续续地有很多跑友上车,几站之后,车厢里就坐满了背着橘黄色参赛包去天安门集合的人群。

不知道为什么,当我走向这种众往之地的时候,我就有一种天然的排斥心理,好像我被鬼使神差一样。

看着三三两两结伴儿前往的跑友,或者说说笑笑,或者拍拍照照,我愈加显得茫然。但我仍然在人流中亦步亦趋地向前走着。

矛盾的脑海里反复想着,或许这场运动盛会终究是社会行为,而不是个人自由意志的体现。

在跑友当中,间或坐着一些穿着休闲装的路人,大概是起早去上班或者办事儿的。他们的安静与我如出一辙。

我看着他们的有点儿冷漠的木然表情,再换位体会一下他们的孤单,忽然觉得他们大概会更加自觉格格不入把。

人以群分,群以共同信仰而聚,唯有身处同类人群中的我们,才更容易体会到一些安心吧,为了这份安心,真实的自己便剩不下几分重量了。

这时,坐在我旁边的跑友说:“XX忘记拿身份证了,正回去取……”

我愣了一下,摸摸自己的随身行装,突然感觉头皮一热。便问道:“你好,麻烦问一下,这次要带身份证吗?”

“不知道啊,参赛须知上写着带身份证。“他顿了顿,继续说,”不过,我觉得没用,应该就是担心刷脸验证失败。”

当他说出证据的时候,我愈加紧张,但仍然回想不起这句话了。我又心算了一下时间,发现回去已经来不及了,心想:“算了,听天由命吧……”

虽然说是已经决定听天由命了,但是我还是压抑不住忐忑的心情,刚才在人群中胡思乱想的思绪早就不见了。就这样一边坐立不安着,一边随意翻看着手机,很快就到站了。

理性的想法始终难以战胜情绪的冲动,近些年来,我已经慢慢地不再追求做一个完全的理性人了。

阳光洒满跑道

出地铁的时候,日出的阳光泼进眼帘,昏黄而明媚的光线唤醒了一路的昏沉。跟着人流簇拥着向前走,顺利通过安检,刚才的疑惑与纠结也终于一扫而光。

清晨毫无忌惮的阳光洒在正阳门箭楼上,棱角分明之处明暗相间,显得有些冷峻,投影被拉得很长,又进而显得庄严而高大。

起跑的地方已经是人声鼎沸,摩肩接踵,大概那清晨的阳光已经找不到地板了吧。

领导讲话也没有能使这热闹的气氛沉静下来,直到奏起国歌的时候,人群中才共振起熟悉的回声。站在祖国的心脏唱起国歌,正是一番盛世该有的样子,就像今天初升的太阳那样明媚。

发令枪响,人群中顿时躁动起来。跑过起点几百米之后,突然看见鲜亮的自然光照射在天安门城楼上,让城楼的色彩愈加饱满,威严极了。

很多跑友停下来拍照留念,于是我也找到一个跑友,帮忙留下了最直接证明我跑过北京的合影。

之后,正式起跑的时候,发现路上早已经拥挤不堪,闪转腾挪也难以提起速度,直到五公里之后,速度才逐渐稳定下来。又过了几公里,我最终还是放弃了追赶配速,一路跑一路盯着补给站吃吃喝喝。

跑道上刚刚洒过水,空气中的湿度也很舒服,越到后半程加油声越密集,补给站的志愿者和路人个个精神饱满。

我一边看着周遭的人群的时候,还不时惦记着配速,也看看路边的高楼大厦。想象着水泥格格里面每个人的生活状态,心想:这就是多姿多彩的北京啊。

不知道跑了多久,就在某一刻,我突然发现自己的思绪早就不知道在九霄云外飘忽了几个来回,脑海的意识总是这样不知不觉就无踪无迹,而我们总是后知后觉却忘光了刚才的思维轨迹。

若是喜怒哀乐也就罢了,而大部分恍惚之间,我们的心情平静似水,思绪却呆若木鸡。

我感觉到一阵空虚。

丰富的人生有两种,一种是感性到极致的情绪丰盈,一种是需要时时刻刻的觉察和体会,而不是眼下信马由缰的浮想联翩。

最后几公里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身体状态似乎还不错,便想到如果参加马拉松比赛不努力实现一点儿突破,实在有些像一条不会翻身的咸鱼了。

于是,我开始加速,一路上超过了很多匀速的跑友。

虽然最后的成绩并未成功PB,但是这种与过去的自己竞争的感觉似乎还不错,至少比和别竞争更加舒服,姑且叫它“自竞技体育”吧。

默默落幕

跑过终点之后,领取完赛包,做做拉伸,拍拍合影之后,发现广场上的人越聚越多。

当我也准备离开的时候,发现存包车前的状况更加混乱不堪——跑者大声呼喊着自己的号码,早已急不可耐;志愿者们在车厢上下翻飞,却找不到该找的号码布。

随着比赛逐渐结束,越来越多的人指手画脚,志愿者们也愈加手忙脚乱。

直到有个别跑者破口大骂的时候,人群中的抱怨声甚至淹没了喊号码布的声音。当志愿者当中有人想试图恢复秩序的时候,却发现现场早已失控。

我不知道混乱持续了多长时间,我无能为力,也有点儿尴尬,等拿到了自己的东西之后,便逃离了现场。

经济基础已经打好,当我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参加运动和休闲活动,已经开始建设上层的精神建筑的时候,却回过头发现在经济基础之上,精神建筑之下,还有一个过渡的建筑很多时候是空缺的。

不管是艺术,还是运动之类的上层建筑,并不能挽回这层素质教育的缺失。

于社会中做人,更重要的是做一个善良温暖的人,而不是用一堆高大上的东西包装起来的花瓶。自警。

北京大概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此生必去的地方,在祖国的心脏跑一场马拉松更无疑是更美好的体验。像如此一般,每一个受到大众追随或者点赞的东西,都必然基于广泛的认同感吧。

特此略记两笔……

P.S.

望月尘 | Yann:

有时胡言曾经,有时乱语现在

千万不要信我,有思考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