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焦虑的三种原因,说到了多少人心坎里

你会时常焦虑吗?

当看到这个问题时,相信大多数人的回答是肯定的。

有人说,焦虑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时代病”。没错,对于现代人来说,你的焦虑,其实不外乎这三种原因:

01.

当你进行一场失衡的对比

今天刷朋友圈,一位老同学的头像亮了。我点开一看,一张艺术照的右侧印着化妆总监的标签。

“这么厉害,都到总监的段位了。”我心里默默地感叹。

我们是初中同学。她中考落榜,继而步入社会,工作挣钱。我考入一所还不错的高中,中规中矩的过着那个年纪该过的生活。

一晃八年过去了。如今,我不过是一名入职不久的普通员工,而她,却早已蜕变成一位成熟的化妆总监。

瞬时,一股莫名的压力和焦虑感席卷而来。读了那么多年书,混的还不及当年那位弃学之人。

闺蜜小丫,大学毕业后独自去北京闯荡。

她学计算机,北京的机会比家里大得多。不久,便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

每逢周末,我都会看到她发的一些吃喝游玩的动态。几乎把整个北京城走了个遍。而我,只能对着手机屏幕羡慕的点赞。

我常想,如果当时我也无所顾忌的漂去北京,那么,现在的状态会不会好很多?

我敲开了闺蜜的聊天窗口,问她最近怎么样。

不一会儿,对方发来“我打算辞职了”。

我一时错愕的看着这几个字,不可置信的问道:“为什么?小日子不是过得挺滋儿的吗?”。

后来我才知道,由于工作强度大,她经常加班到凌晨。工作上的压力,导致她频繁失眠。当她向公司提起加薪,却又因工作态度和能力的问题被拒绝。

她说,目前的身体出了点状况,决定去医院做检查,并辞职休息一段时间。

看到这儿,我不禁又想起上面那位荣升化妆总监的老同学。

在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时,她一个年纪轻轻的小姑娘,一头扎进社会的深海里,逆流而上。从最初一个打杂的小跟班,到如今化妆总监的职位,没有学历,没有背景。八年的摸爬滚打,其中的心酸和苦楚,不是其他任何人能够感同身受的。

有句话说,所谓民不患寡而患不均。以前大家普遍过穷苦日子的时候,社会整体焦虑很低。但是现在生活好了,反而各种焦虑泛滥起来了。

 为什么?人们的对比心理使然。

我们往往看到别人风光亮丽的外表,却常常忽略其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更可怕的是,在努力程度不对等的情况下,还依然拿别人的成果与自己的现状对比。怎么会不焦虑呢?

所以,每个人的成功都绝非偶然。用平和的心态去看待他们,你会发现:所谓的焦虑,不过是一场失衡的对比。

02.

当你的能力配不上自己的野心  

我的朋友小A,大学学的地质工程专业。毕业前,她愁眉苦脸的跟我说女生这个专业不好找工作,打算考研。

不久后我问她,考研准备的怎么样了。她回太难了,在学校学不进去,又不想受辅导班的束缚。放弃了。

毕业后,她找到一家小公司实习。不到一个月,便找我诉苦:“这工作太累了,整天加班加点,还要经常出差。我打算考公务员,女生嘛,还是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比较好。”

我再也没问她公务员考试准备的怎么样,因为我知道和考研会是一样的结局。

如今,她结婚怀孕。还是在那家小公司干着同样的工作,还是经常焦虑,却还是停滞不前。

网上有一种“积极废人”地说法:间接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我想,这是一部分社会群体的真实写照。

荀子说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你为自己构思出一幅宏伟蓝图,却怎么也下不去画笔。因此,所谓的焦虑,不过是你滞后的行动力。

03.

当焦虑成为时代特性

歌词里唱的“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已经不能适应如今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

物质水平持续提高,生存成本居高不下。物价、 房价、医疗、教育、养老……每一个年轻人都在负重前行。网友们自嘲“买不起”、“爱不起”“死不起”,每个引起广泛共鸣的网络热词背后,是对现状的不满和疲惫。

我的一位学长,前几年抓住了电商潮流的尾巴,带着自己的睡衣品牌进军阿里,可谓赚的盆满钵满。

上次聊天,本想跟他取取经,却没想到被他的焦虑感染了一中午。

他说,如今的电商,早已过了几年前的红利期。对手的强大,竞争的激烈,都是前进路上的阻力,生怕哪一天就被淘汰掉。

我一直以为作为老板,他的时间很悠闲。然而他却每天比员工去的早,比员工走得晚。他要对着一大堆数据仔细分析,要考虑怎样突破淡季的瓶颈。

每一个早晨,他都在五点之前醒,就连跑步的时候都要思考提高销量的方案。

他说:“你们可以早九晚五加双休,可是我不行。”

这是现时代中,一个老板的焦虑。

一天晚上,我接到大学舍友的电话。

电话那头从一开始的抽泣,逐渐演变为崩溃的痛哭。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是“我真不知道活在这个世界上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们都是学的财务,她毕业后进入一家银行,按说工作还算体面。

但是她在银行的工作,一点也没有想象中轻松。经常一忙碌就是大半天,连上厕所都要小跑。

因为身在异乡,周围除了同事,连个可以倾诉的朋友都没有。

看着曾经的同学陆续结婚,份子钱也随了不少,却总等不到自己的盖世英雄。

没人知道,她是怎样在那个租来的小隔断里,度过的一个又一个孤独的夜晚的。

但是我明白,深夜的那通电话,一定是她心底最后的防线。终于,压抑了太久的委屈和焦虑一触即发。

这是现时代中,一个普通人的焦虑。

我相信这个社会中,存在着许许多多像她一样的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拼命奔跑,怕失望,怕辜负,怕被这个时代抛弃。我也一样。

 所以,我们生活的时代,注定弥漫着焦虑的气息。

04.

我们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社会角色。相应的,也承担着不同的责任和压力,焦虑不可避免。

但是,从某种层面上说,焦虑感是源于我们不满于现状,想要过得更好,实质是一种进取心。

与其每天和焦虑对抗,何不与它握手言和?

从今天起,你不再需要克服焦虑,而是学着与焦虑感共处。你会发现,它似乎并不像被杂糅成一堆负面情绪时那么难以接受,你会发现焦虑背后的真正需求,找回自己内心的节奏。

余生漫长,愿你跟上得自己内心的节奏。如此,便是最好的修行。



End.

知了姐:95后北方姑娘。我爱文字,也喜欢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