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冰《好吗好的》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忙里偷闲的一字一句的看完了冰哥写的《好吗好的》为了表示看完本书我的逼格有更上一层楼,我自问:书里的故事看完了,可以写个书评吗?好吗?好的。其实也不倒不是我逼格真的上了一层楼,真正的原因是冰哥书里面的8个故事真正的对我有所触动、有所启发,无法去被别人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洗脑,却被大冰那娓娓道来的平凡人的故事穿越时空,仿佛来到书中每一个故事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坐围坐着每一个故事里主人在丽江大冰的小屋里听他讲自己那个属于自己的故事,听主人公讲故事的时候渴了,直接从吧台拎起一瓶雪花边喝边听。我读书中的故事就是如此的场景,大口喝酒,大口吃肉,醉醉不休,夜夜如此。
好了,我们开始从第一个故事的开头说起:
不要一提起丽江就说艳遇。
不要一提拉萨就说流浪。
不要一提内蒙古就说草原。
不要一提新疆,就只说羊肉串和切糕、大盘鸡。
对就是《夺命乌苏里》这个故事的开头,我擦,为啥你们这些人都特么八卦呢?估计和我一样,天天看新闻头条,闲来无事就知道刷微博,所以说那是别人嘴中的丽江、别人嘴中的拉萨、别人嘴中的蒙古……别人嘴中……那我们嘴中的这些神奇的地方是嘛样子(天津方言,什么样子),就如书中说的,知行合一,我们换一个角度去从新解读这些神奇的地方,正如冰哥在书中另起炉灶以:你有酒,他们也有酒,你有故事,他们也有故事。谁说动人的故事,只配发生在北上广?当我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确认我没有被冰哥颠覆三观、被冰哥洗脑,我只是想了一下,我擦,冰哥果然是野生作家,书中的喝酒场景让我想到了年初发小地我一支烟,然后给我斟了一杯白酒对我说,抽吧,喝吧!以后我们各奔东西,可能喝酒的时候更多,未来抽烟的时候也更多,然而我们两在一起喝酒抽烟的时候少之又少,因为我们都终将毕业,各奔东西。如今他在嘉峪关,而我在北京。相隔甚远。我们也曾烂醉如泥,我们曾也喝成肠炎,我也问为何要如此伤害自己的身体,不伤害身体那就那么多的回忆,哪有那么多的彻夜长谈理想的场景。如今我们都长大了,融入到了社会这个大染缸里面,开始修炼自己的立足于社会的核心技能和竞争力,《夺命乌苏里》里面的马奋和杨史一个供养兄弟,一个供养梦想。我看到是原汁原味的两个新疆人的故事,作为一个西北人,能看到冰哥用方言去写里面的故事,我感受到的是地方语言本身有它自有的光芒和韵味,如若不用方言去表达,故事的,魅力会大减,我读到故事的核心思想就是:梦想在哪里都会发芽深耕,关键是你本身自带光芒,牛逼到无人可敌,带着期许,带着梦想,随处可栖。父亲荣耀了我们,我们不应该光宗耀祖,荣耀父亲。前提是我们要先成就自己。
故事如你,走遍天涯海角。
故事如你,走向内心世界。
第二个故事《叔叔再见》,小米辣的故事让我 想到的就是童年的我,小学全班同学,都他妈不和我玩,还他妈天天欺负我,后来的后来,我也想不起来了,小学六年级好像是人际关系格局有所变化,以前欺负我的人都和我玩了,现在打起电话了,真他妈没谁了,一打电话直接打到欠费,俗话说不打不相识,我好想没有小米辣那么幸运遇见冰哥,一直呵护她,还为她出风头,我只能说小辣米,你丫的就知足吧!故事的结尾冰哥说在飞机上又偶遇小米辣,这正阐述了冰哥的一个观点:缘浅缘深,缘聚缘散,随缘即可,不必攀缘,惜缘即可。这正是一个背包客的潇洒之处,随处续缘,随处分手,有缘必回再相遇,看冰哥在飞机上的偶遇便说明了这一点,每个人生命的那个有缘人,有缘必会再见。愿这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你我的身上,温暖你我前行的路途。
第三个故事《旁人笑我太疯癫》,我看完友情提示的最后一句话:若看完一半就咆哮撕书的,你下个月胖十斤。当时我差点没笑过去,想来想,如果我看完一半把书撕了,那我不赚了,我23年来长胖的梦想不是可以实现了,可是我长胖已经成为传说,从来就没有长胖过。这他妈醉了。我看完这个故事,我把冰哥和铁成对比了一下,发现这两个人有很多相似之处,就是以梦为马,随处可以。朋友遍天下,走哪那里有人挺。行走江湖的仗义之人,如此彪悍的人生,要有如此彪悍的勇敢来支撑。这种彪悍的人生我们有知情权,但无法复制,我们也没有必要去盲目的追求,但铁成的故事完全可以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的一面镜子,世上从来没有什么捷径,如果有那就一步一个脚印的丈量我们的路。人活世上就是一场盛大的艺术行为,铁成如此,大冰如此,你我都如此,开始想好怎么走,往哪走,用怎样的行动去走,知行合一,万事必成。那我们就一起背上行囊,各自上路,走一条属于自己的惊骇世俗的路线,即使平平淡淡,即使无人知晓,但终将是一道自我的艺术行为。
第三个故事《寻人启事》,冰哥给我们讲了一个现实版的灰姑娘故事,每个人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有人说她装逼、虚伪,这就是人性,我们要允许每个人的有缺点,如果没有缺点那就不是人了,我没有必要咄咄逼人,如果是真心朋友,我们就算蒙着眼也要陪她做完这一场生命礼赞的大梦,即使这个梦显得不真实,但它可以让一个人能在现实的世界里找到内心的一份归宿,文中冰哥作为一个撩妹高手给那个男孩洗脑让那个男孩去追求这个女孩,让我想起了QQ上有个骗钱的女的发的一句话:只要你主动,我们就会有故事。这句话送给那个男孩,在这种场景之下,再好不过了。唯有尝试才知道可不可以,男人有时候要勇敢一点,这个故事其实才刚刚开始,我同样期待这个故事有一个好的结尾:他和卉姑娘相爱了,因为爱情,走向人生的另一个高度,这也贯穿了我们的中国人的文化: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我想这就是冰哥寻人启事的目的。但凡事莫强求,有缘必会相遇。
第五个故事《台北爸爸》,我读到的是老子和儿子的故事,都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两个男子汉说一个对一个的爱,确实是有点难言,男人本来就不善于表达,这样的故事很多,给我产生共鸣的是:没有人愿意成为一个坏人,即使自己没有成为一个好人,但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给社会创造价值的人,爸爸赋予儿子成长的力量,儿子给予爸爸骄傲的力量。
第四个故事《新疆姑娘》,这姑娘是西北人的骄傲,曾经也在网上看到过男的吐槽说,为何只有男的单膝跪地像女的求婚?谁来打破这一规则呢?原来现实版的终于在这里上演了,我看到了这个女孩对马史的爱的深沉、爱的笃定,反正如果对我有这么好一个姑娘,我估计我肯定我绝对投怀送抱,感受这股洪荒之力的爱情,马史撒谎说编出各种胡话说要和她分手,她笑完只是说我不同意。我当初看到这我想马史你脑子是被驴踢了,你错过朕朕你这辈子就打光棍吧!有句话说的好,唯有美女和美酒不能辜负。但是我也猜到了马史会求婚,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姑娘的彪悍和狂野耐江湖豪杰所为,姑娘把西北人的耿直和潇洒展现的淋漓尽致,估计很多男同胞看到故事的结尾可是掉哈喇子了,哈哈。新疆的姑娘不仅人美舞跳的好,对爱情的笃定我是佩服的五体投地。祝愿这对欢喜鸳鸯,早生一堆胖娃娃。
第五个故事《最后一个义工》,人生就是一场春秋大梦,反正不能太作,别他妈以为有钱了不起,但没钱连自己都看不起自己。这句话的意思就是:靠理想活着牛B,靠手艺挣钱吃饭也不丢脸,这个故事中的传达的就是不要太作死,时刻要准备好自我生存的能力,家里再有钱终会败光,而只有自己的养活自己的能力不会被人剥夺去。谁也没有想到曾经花钱不眨眼,自己的提款机会倒下。谁也不会想到曾经对父亲瞻前马后的人在这个节骨眼神,一个一个的翻脸不认人。谁也不会想到这一切的美好,瞬间崩塌。谁也没想到……,我高中的时候,有一同学家里算是中等收入吧,抽烟只抽黑兰州,那是最好的烟了,他父亲也是因为出去喝酒,然后在哪个晚上走了,老师看他一天不好好学习,对他也没少关心,老师也知道他抽烟,记得有一天我也在旁边,老师问:你黑兰州倒了吗?当时他回答:倒了。其实老师的出发点的是希望能唤醒他那浑浑噩噩的一天不知道学习的他,我看到他回到老师的那句话是那样的轻松。我一看他还是没有长大,不过后来我真没见过他在抽黑兰州。书中的主人翁比我的同学优秀很多,我们好久不见了,真想见见他现在是否还好?是否成长了起来?
第六个故事《美少女壮士》,如此美丽的姑娘,你叫人如何靠近你是好?哈哈,冰哥讲述这位美女姐姐的传奇故事开始就把她冷艳高贵接地气用无毒俱全的好姑娘表现得淋漓精致:独立价值观,独立的思辨能力,独立的生活方式,独立的人格魅力,还有爱书!我读到这,我憋了口气读下去的,差点没窒息过去,她全世界得跑去接触各种动物,拍各种动物美到窒息的照片,我是羡慕,没有嫉妒恨。因为她自有光芒万丈四射。她的故事有是一个奇葩,她对拍照片的这份热爱无人可敌,这样的行走天涯,说不定真那天挂了,啊呸!不说着吉利的话,反正她出书我定会买,而且买了还送人。估计有人问,为毛?你是被大冰洗脑情怀泛滥。咋的不服,关你屁事。哈哈。如此惊艳的经历,唯有写成文字才会流传,因为这是一份遗产!我期待这位五毒俱全的美少女姐姐用文字呈现她所经历的这一切。 第七个故事《斗茶》 ,再大的恩怨都会化解,前提是你愿不愿意,我看到故事的开头真是捏了一把汗,最后故事呈现了一个出乎意料的结果,恩怨终将化解,茶本来就在我国有着渊源的文化,每一种茶有每一种茶的特点,好不好喝在于人的功夫,因茶牵挂,因茶续缘,放下执念,继续上路,莫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第八个故事《姐姐》,我看到的是超越血缘关系的情亲,我很最后故事的一句话: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也不问......我篡改了这句话,再我今年六月份毕业的时候我把这句话送给了我走向职场的每一个朋友,我改为: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我看到冰哥如今的成就,我也在书中看到了一个人当初杀入职场之后有很多的难言之语,如今把这段成长的经历跃然纸上,是对那段时光的回敬我们身边总有一个带给你温暖的人,我们人生必经的路上,每一个女人都给我留下了或深或浅的回忆,我想如今冰哥会把这段人生的经历跃然纸上更多是感恩,每个人都经历过等不到天亮的难眠日子,这就是文中所说的星光不问赶路人,而如今成长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我体会这是时光不负有心人的结果,不然哪有现在这本《好吗好的》,不然哪有带着丰盛的思想去到自己喜欢的地方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每个人都有一首惊骇世俗的歌等待我们去唱响!
每个人都有一个生儿传奇的故事等待我们去续写!
每个人都有一次想飞就飞的梦想等待我们去翱翔!
这一切的一切,不问收获,只问耕耘,必会有收获!
这世界本来就是多元的,前提是我们先成为最好的自己,然后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还是那句老生常谈的话: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路在脚下,世界那么大,等你去霍霍!去霍霍,好吗?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2年的佳洛刚刚大学毕业,寻得了一个好的工作。 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百年高中,红墙青藤,婉转的亭角依旧隐藏在葱茏的...
    PUYA婷婷阅读 293评论 3 2
  •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TeraTimes成长会 什么目标算是“合理”的? 我们认为一个“合理”的目标...
    Teratimes成长论阅读 8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