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英镑》读后感

      小说讲述了一个年轻的办事员,一次在海湾自驾帆船冒险过了头,驶入大海。在差不多已经绝望的时候,被另一艘船搭救而来到了伦敦。年轻人在陌生的城市举目无亲,破衣褴褛,并且身无分文。此时有两位绅士兄弟正在打赌“是否有人绝对诚恳老实,聪颖智慧,正好流落到了伦敦,并且无亲无故,身上除了一张百万英镑的大钞别无所有,他是否可以活上三十天。”绅士中的哥哥认为这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而弟弟认为也许有人可以成功的活上一个月,如果真的有人做到了,他将提供这个人能够胜任的任何一份工作。 正在年轻人饥肠辘辘无精打采的时候,“幸运”地被这两个绅士兄弟选中,他们给了年轻人一张一百万英镑的钞票,然后就出国旅游了。结果年轻人不仅舒舒服服地活了三十天,而且还收获了一份宝贵的爱情。下面我们就来仔细看看马克吐温笔下的这个年轻人是怎么做到的吧。

1.人的欲望要适可而止。

      欲望这东西真的很神奇,如果一个人欲望很小,那他的生活就会有些惰性,他就会缺乏挑战困难的勇气和获得成功的上进心。如果一个人的欲望很大,超出了自己所能达到的极限,那他就会选择一条错误的道路,误入歧途。我们再来看看小说中的主人公吧!我下面要讲的还没有涉及到欲望,也许应该叫欲望的种子或欲望的萌芽比较贴切。当这个年轻人得到一张百万英镑的钞票时,他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正在忍受饥饿的肠胃。当他吃饱后拿出这张百万大钞等待店家找零钱时,亲眼目睹了老板从开始鄙夷不屑的怠慢到卑躬屈膝的朝拜的整个过程,最后得到的答案是钱不用付了可以先暂且赊账,并且老板还希望年轻人多多光顾。就这样年轻人可以随意进入任何一家店铺购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同时要求找零钱时几乎得到的都是一样的回答。说到这,欲望的种子已经悄悄的结果了。一个穷人,一下子过得像个富翁,甚至很多店铺都因为招待过这位囗袋里只有百万英镑的富豪而变得生意兴隆起来。很多报纸和刊物都非常热衷于报道这个拥有百万大钞的年轻人的各种新闻。幸运的浪潮把年轻人推进了上层社会的生活,他高兴得几乎忘乎所以,如醉如痴。

      写到这里你是不是认为这个年轻人会继续挥霍下去,总有一天会为自己的铺张而付出惨痛的代价。如果你这么认为(说实话我当初就是这么认为的),那就太低估作者的文学造诣了,就太轻视这篇小说的价值了。

      这个“幸运”的穷人,经历了几天富人般的生活后,开始在夜里辗转反侧,难以入眠。虽然白天依旧重复着舒心惬意的日子,他深知自己正在经历着一件多么荒诞的事情,很庆幸他还没有完全麻木,没有完全沉浸在侥幸之中。他开始思考如果他为那个绅士赢得了这次赌注,那他就可以获得一份工作,他完全相信自己的能力一定可以获得一份薪水很高的工作。于是他确保所有借贷要控制在自己第一年薪水的额度范围内。不得不说这个年轻人是一个有智慧的“幸运儿”,他懂得在金钱与物质的诱惑中,认清自己的欲望,及时做到“适可而止”。试问一下我们自己,是否也能将自己的欲望和现在的能力水平做到平衡呢?是否能够适当的提高自己的欲望从而学会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呢?有多少人总是站在低处仰望自己的欲望,不去充实自己,不用自己的力量去架起那座通往欲望的阶梯,而是不停埋怨自己,埋怨家人,社会和环境。

2.诚实的人往往都是笑到最后的那一个

      诚实说起来很容易,但在高速运转,尔虞我诈的社交圈子里,真正能够做到诚实的人却很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最后取得事业上成功的,或是生活中感到最幸福的,亦或是竞争中最后的赢家,几乎都是那些谦逊诚实的人。

      小说中的那个年轻人,在一次晚晏中遇到了自己心仪的女孩,很幸运那个女孩也对他一见钟情。为了尊重这个女孩,也为了尊重爱情,年轻人向女孩坦白了一切。他详细地告诉了女孩自己的遭遇和“幸运”,告诉他来到伦敦后经历过所有不可思议的事。女孩听后不仅没有责骂他如此任意妄为而离他远去,而且某些细节竟让她感觉很好笑,这让他更加爱她。于是他们开始谈论一个月后的工作和薪水,年轻人告诉女孩还得等待两年才可以领薪水,因为他之前的挥霍可能需要两年的薪水才能偿还。女孩并没有表现难过或是后悔爱上了年轻人,她还希望年轻人从现在起开销时要精打细算,绝对不可以殃及他们第三年的收入。正是年轻人的诚实赢得了姑娘的芳心。在物质和金钱的诱惑中他们能够做到如此清醒也属难得了。试问一下我们自己,如果你也拥有一张百万钞票,你又会怎样生活呢?去买自己期盼很久的包包,还是去自己最最向往的城市旅游,还是索性多买几套房产,还是马上辞掉工作去体验一次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人生?

3.只有拥有真本事的人才能更好的驾驭幸运的安排

      经常听到有人羡慕谁谁谁多么幸运,能够找到一份高收入而稳定的工作,还有人总是羡慕朋友怎样怎样幸运,嫁了一位温柔体贴对自己关怀备至的老公。也许现实中,幸运也曾悄悄地来到我们身边,只是我们没有那份能力和本事能够牢牢地抓住幸运而已。

      小说中的年轻人如果没做过办事员,如果不熟悉证券交易中的各种门道,如果头脑不够聪明,那么当他得到一张百万大钞时估计又会是一种结局了,而这种结局也许并不是“幸运”的。如果天上真的会掉馅饼,你是先准备好盘子,还是直接张开大嘴去接呢?

      如果他不是办事员,他就不会习惯为每天繁忙的工作提前做好计划,他就不会在意外得到百万英镑大钞时做到未雨绸缪,及时止损,就不会想到用未来可能获得的职位薪水来偿还过去欠下的现金和赊账。

      如果他不熟悉证券交易中的各种门道,再加上他的聪明头脑,他就不可能帮助曾经的朋友在拥有期权的最后期限内利用自己的知名度而卖出更高的价格,从而在一个月期限结束后年轻人在伦敦国民银行的账户上拥有了一百万美元的存款。这个小插曲我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吧。

      也是在遇到心仪姑娘的那次晚晏中,年轻人遇到了这个朋友。年轻人在三个月前还是办事员时和这个朋友为了那些拓展计划熬了六个多小时。虽然年轻人曾经劝告过朋友伦敦之行不可能成功,但朋友还是去了,结果三个月后他们在这次晚晏中“巧妙”相遇,可身份已经是天差地别了,年轻人成了人人追捧的百万富翁,而这个朋友几乎成了一个穷光蛋。然后就像我上面所讲的,年轻人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帮助朋友在生意场上又赢回了曾经的地位并且两个人都获得了丰厚的报酬。

      好了,故事讲到这里你是不是也有了自己的看法呢?不得不说作者马克吐温不愧是世界文坛上的幽默大师,用简简单单的故事,就能够精彩的展现出人性中的美丑善恶,同时也讽刺了当时社会中的各种矛盾。小说更让人感到竟外的是,那个在这次打赌中获胜的绅士竟然是女孩的继父,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女孩子听到年轻人的“遭遇”后会笑个不停了。这个年轻人最后并没有接受绅士提供的任何一份工作,因为他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获得一份他自己想要的工作和生活,但是他却向绅士请求,自己是否可以胜任另一个职位——做那位绅士的女婿,绅士高兴的回答——“当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完了一本英文版的《百万英镑》的故事书,觉得特别有收获。果然阅读是特别好的事情,可以提高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每次读...
    娜女子nana阅读 178评论 0 2
  • 金钱如网络,有人靠这个实现梦想,有人靠网络放松心情,但也有人对完全陌生的人进行网络暴力,更有人迷恋游戏而根本忘记生...
    Ruby安若阅读 682评论 0 4
  • 《百万英镑》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着名作家马克·吐温的着名短篇小说《百万英镑》。古语有云,“钱...
    加油加油再加油wl阅读 402评论 0 8
  • 我用了十几分钟看完了马克.吐温写的《百万英镑》这个故事,用了第一人称的我,在伦敦的街头身无分文的漫步走着,幸运得到...
    君y阅读 294评论 0 0
  • 《百万英镑》是马克.吐温的短篇小说集。书中一共有12个故事,其中1个便是“百万英镑”。书中共有12个荒诞不羁的故事...
    姣姣月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