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个,你也能写出好故事(上)

一、情节到底是什么

LOCK系统:

L:lead 主角——有趣的主角(运用车祸现场的原理:即引人注目的角色,不论好坏)

O:objective 目标(贯穿故事主线,主角的目标)

C:conflict 冲突(主角达成目标的过程中,有阻力)

K:knockout 冲击结尾

情节由lock系统组成,想要与众不同,还得加以下三种调料:

(1)角色:拥有不同的鲜明个性

(2)背景:不一样的世界(场所)

(3)对话:通过对话彰显角色的特色,还用来推动剧情发展。

二、结构:稳固你的情节

1、三幕式结构:

(1)第一幕(开头)

故事基调(欢乐、严肃...)

世界背景(长篇画卷的开头景色)

主角(务必出现)

一些扰乱事件:打乱主角日常生活的事情(没人会关心普通人的生活)

(2)第二幕(中间)

产生冲突与矛盾

解决冲突与矛盾

再次产生冲突与矛盾(例因为上一次解决冲突时产生新的矛盾)

再次解决...

循环

冲突问题不断解决,但实质问题并没有解决(LOCK系统中的最终O没有解决。)在这一幕中,支线剧情不断增加,人物之间的关系不断加深。(同时,长篇画卷的景色也越来越清晰)

(3)第三幕(结尾)

第二幕乃至第一幕中的伏笔收尾

留下余韵(第二部?外传?系列作品?)

三、如何头脑风暴情节点子:

1、点子来源

(1)书名:

先起一个很酷炫的书名,然后写出相符的作品

(2)角色优先:

创造一个立的角色,然后看他怎么走

(3)向大师取经:

独特性就是让你剽窃成功的关键

(4)研究

通过史料(或其他资料)构建作品

(5)开场白

用一句超酷的开场白来构建作品基调

(6)感动人心的结尾

深度、耐人寻味、大呼过瘾的结尾来反推 一部小说

2、点子诞生,如何培养?

(1)热情:即写作热情。不论好坏,写出完本的热情

(2)潜能:作品是否有挣钱的能力

(3)精准:抛弃一切与写作方向基调不吻合的部分

四、强劲的开头(第一幕)

1、吸引读者

(1)开场白

有名字的角色出现(增强现实感)

开场白中有事件发生(读者感受情节移动)

(2)行动 

从“中”开始(事件的中间开始)

对话呈现(两个角色的语言冲突)

(3)真实情感

与主角产生共鸣(悲伤或开心)

(4)回到过去

先抛中间或结尾的精彩部分(告诉读者接下来的故事不容错过)

(5)序章

以麻烦问题做序,也就是坏事情即将发生或已经发生

奠定想要笼罩主线情节的清新风格

2、通过角色建立与读者的链接

(1)认同(读者代入)

(2)同情(角色可怜、脆弱,激发读者同情心)

(3)喜爱(令人讨喜的性格,常出现的角色:勤俭持家的妹妹,温柔可靠的兄长)

(4)内心冲突(角色理性和感性的对抗)

3、呈现故事的世界

(1)故事背景设定

(2)主角过着怎样的生活(以其视角出发观察世界)

4、奠定风格

严肃里有诙谐,还是诙谐中有严肃?

5、说服读者读到中段(让读者跨过第一扇门)

(1)出现主角的对手(给予对手阻止主角达成目标的正当理由)

“最成功的反派在令人恐惧的同时,也会让人觉得可怜,甚至真心同情他。”

(2)处理说明段落(交代设定的办法)

先有动作,再做解释

解释的时候模仿冰山:先解释一点点,后续再慢慢放出来

将设定和各种信息包装在冲突中

五、中间部分(无尽的冲突与矛盾)

1、死亡

(1)肉体的死亡

(2)精神的死亡

(死亡的阴影从头到尾笼罩主角)

2、对手(未必是坏人,只要有足够的理由阻止主角即可)

 冲突的元素(因何有矛盾)

生与死

职责相关(小偷与警察)

道德义务(伸张正义)

偏执(容不下邪恶)

….

强烈的关系与情境,将冲突双方绑在一起

3、准备好冲突用的武器

即:“行动、反应、继续行动”

主角必须行动(先行动,再合理解释),而后被某样事物阻止(主角的反应和对手的反应),继而再行动。

4、吸引读者读下去

(1)拉长紧张段落

建立紧张情绪(确定紧张场景真的让人紧张)

拉长实际的紧张段落(慢动作 ,类似扩写紧张情绪)

(2)提高代价(即角色在解决问题时要付出的代价)

情节造成的代价(如招惹更可怕的对手)

    Q1:主角会遭遇哪些实际伤害?能把这个威胁推展到什么程度?

Q2:哪些新势力会对抗主角?能加入哪些角色把状况弄得更糟?这些势力如何运作,他们会怎么阻止(迫害)主角?

角色的内心代价(如二选一的境地)

    Q1:怎么样才能让主角的情绪更加纠结?

    Q2:主角在乎的人有没有办法陷入麻烦?

    Q3:主角有没有过往见不得人的秘密可以揭露?

社会造成的代价(如种族冲突)

    Q1:与角色紧密相关的社会状态如何?

    Q2:角色需要面对什么重大的社会问题?

    Q3:社会冲突的两方可以安插哪些角色?

(3)唤醒昏昏欲睡的中间部分

分析故事中的代价

增强冲突的元素(与对手的矛盾)

提高情节的复杂程度(原来是从A到B,现在必须从A到CDEFG...才能到B)

增加新角色(如突然增加来自主角过去环境里的人,而且握有主角的秘密)

增加新的副线情节(恋爱情节)

六、结尾

1、冲击结尾(尽可能将情节的紧张情绪拖到最后一刻)

2、带出“真好”或“糟糕”的感受

(1)真好——完美的结局、充满希望,所有人都善终的结局

(2)糟了——不祥的预感,绝望,主角的目标似乎无法完成

3、选择结尾

(1)正向结尾——主角达成目标

(2)模糊结尾——读者不知道主角是否达成目标

(3)负面结尾——主角没有达成目标

或者可以把结局变复杂:主角达成目标,但结果不好;主角没有达成目标,但结果很好

4、意外结局

读者猜想不到的结局,但仿佛又是注定如此(前提是合理,即前文中已经埋下了很多线索)

5、收掉四散的梗

6、最后一页的回响

(1)语言:充满哲理与诗意

(2)对话:把稍早中令读者难以忘怀的一句经典台词再复刻一遍

(3)叙述:类似对话,不过是换成场景描述或角色动作

(4)总结:类似童话故事里:“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七、场景

1、场景的四个和弦

主和弦:行动、反应

副和弦:铺陈、深化

(1)行动:角色做事以达成主要目标时,就会产生行动

(2)反应:角色遇到事件时,他情绪上的反应

(3)铺陈:为了让随后场景合理(只需要丢一个问题到铺陈场景里即可)

(4)深化:加深读者对角色或设定的了解(脱离情节去深度刻画角色或世界)

【注意】场景与摘要的区别:

摘要是作者告诉读者“场景外”发生了什么事情,并没有以现在进行时的方式呈现。(有点像旁白的感觉,镜头没有对着角色的当下行动)

场景如:

辛西娅手里握着匕首。

“宝贝儿,那东西伤不了我。”戴维冷笑,越靠越近。

“不,这是用来让我解脱的。”女孩儿摇头,闪着寒光的匕首没入胸口。

摘要如:

辛西娅明知一把小小的匕首没办法对抗一个身经百战的佣兵,为了维护女性的最后一份尊严,她选择了自杀。

2、场景需要的其他元素

(1)引子(开头就抓住读者的心)

通常用“对话”和“行动”来做引,有时叙述也可以,但重点在于烘托气氛。

(2)紧张程度

舒紧结合(如紧张情绪之后,往往辅以欢乐场景过度)

(3)推手(让读者读下去,像每一章的最后处和电视剧的最后30秒)

一句神秘的对话

突然揭露的秘密

重大的决定或誓言

公开撼动情节的事件

逆转或意外(让故事急转弯的新消息)

尚未解答的问题

八、复杂的情节

“写作就像建砖墙,你学着将砖块一块一块叠起来,在中间抹上厚厚的灰泥。”

1、发展主旨

(1)希望读者从你的作品中看到的价值

(2)先发展好你的角色,再将他们放入情节的世界,让角色间的价值观互相冲撞

2、长篇小说(同样用LOCK系统,不过L变成了locale)

《天国:拯救》

地点目标冲突推手(场景结尾)

斯卡里茨逃跑   (副线情节:搭救女仆) 敌人来犯家人死亡

木腾堡安葬家人 (副线情节:练习)  领主不允重回家乡,遭埋伏...

副线情节:每个段落中可以加入副线情节,让故事更复杂。

副线角色:跨越段落,串线整本小说的主线情节。

3、平行情节

多个人物的情节同时发展,最终情节交回时,即故事达到高潮

如:《1Q84》、《世界尽头和冷酷仙境》、《两杆大烟枪》、《疯狂的石头》

4、非线性叙述

以不同的视角(对手和主角,杀手和受害人,警察和小偷)、不同的时间线(过去现在和未来)讲述同一个事件

如:《金刚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