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时候没有努力挣钱,这已经成为了我最后悔的事

王尔德说:“在我年轻的时候,曾以为金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现在我老了,才知道的确如此。”

张爱玲说:“我喜欢钱,因为是没有吃过没钱的苦,不知道钱的坏处,只知道它的好处。”

马云说,钱没什么用,他对钱没兴趣。你能相信马云的话吗?他有钱,已经不需要为生活发愁了,对他来说,生活中发生任何变动,他拥有的钱都能让他承受得起,他有资格说钱没用。

普通人说钱没用,生活中发生一个变动试试?生了大病,能治愈,但要花费昂贵的医疗费,是否能承受得起呢?

黄磊的女儿多多,年仅十岁,阅读广泛,精通多国语言,气质超群,时装走秀,动画片配音,只是她个人努力的结果吗?

在农村,年仅十岁的小女孩,要照顾年幼的弟妹,要帮父母做家务做饭打扫卫生,要去田里帮忙插秧收割,她们的生活是泥巴路,留守儿童,以及各种垃圾山寨零食。多国语言,闻所未闻,时装走秀,见所未见,芭蕾古筝钢琴更是从未见过,试问,她们如何有机会去接触黄多多那个美好的世界?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张爱玲毕竟是才女,说出的话果然是至理名言。

相应的,挣钱也要趁早。明白这个道理也要趁早。

一、有一种错误叫“从前我以为”

年轻的时候看了几本书,读了几首诗,那些达官贵人公子王孙腻烦了豪华富贵的生活,渴望普通的粗茶淡饭,既然淡泊名利不争不抢乃君子的品性,那么要扬君子之风,自己就可以开启与世无争的美好人生了,从此看星星,看月亮,临风落泪,对花伤春,念念诗,游山玩水,如此,幸甚至哉!

从前我以为自己喜欢的与世无争生活,其实那是没有选择的粉饰罢了。在该挣钱的年纪大谈淡泊名利,事实上,年轻的的时候根本没有拥有名利,哪有什么名利淡泊呢。淡泊名利的人一定是那些拥有名利的人,只有他们才有资格淡泊名利。

从前我以为谈钱俗,如今发现不谈钱连庸俗的资格都没有。

从前我以为清新脱俗气质高雅,就要远离金钱的味道,如今发现清新脱俗气质高雅的生活是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的。

钱财绝不是什么身外之物,没有钱连自身都难保了。往小了说,钱是生病的底气。人生于世,我们都免不了要生病,生病了,没有足够多的钱是不敢去医院的。我妈每次身体不舒服,都是硬撑着,实在撑不下去才去小诊所拿药。我的小外甥每次发烧感冒也从不去大医院,而是去小诊所,为什么?因为小诊所看病便宜。

二、有一种认识叫“现在我知道”

现在我知道,金钱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一个人的精神境界。

当年初到南方,一个朋友问我:“广州的天气这么热,为什么总穿牛仔裤,不穿裙子呢?”

不记得当时怎么回答的了。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了。因为不自信。

马克思不愧为伟大的思想家,那一句“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让我泪流满面。

大学毕业后开始工作,工作后的日子单调乏味,没有社交,感情不顺遂,工作没有起色,四五年的时间里情绪处于低谷,很糟糕,对身边的人事都是一幅无所谓的样子。是的,自己迟迟走不出这段低谷,这个时间很漫长。我知道自己有问题,这一切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因为一个穷字。穷让一切都变得没有可能。

工作的城市,很不适应那里的气候,但不敢辞职,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家人需要钱,什么时候投来需要帮助的眼神。对于一个需要帮助家人的人来说,能够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施以援手,那曾是我生活的动力。

其实我多么渴望去大城市工作,呼吸大城市的空气。曾经在广州实习过几个月的时间,身边的女同事衣着优雅妆容精致,努力工作的样子让我羡慕不已,在大城市哪怕头破血流,但那是热气腾腾的生活啊。

但我不敢辞去现有的工作去重新选择。身无分文,我能去哪儿,敢去哪儿呢?!

抛开家庭的因素,缺钱缺爱的我内心脆弱不堪,这份食之无味的“铁饭碗”工作让我有饭可吃,有安全感。

我当然知道不能把责任全部推给原生家庭,我也承认自己的懦弱和无能。任凭我努力挣扎,却始终找不到方向,找不到挣钱的出路,所以常常陷入空虚,呈现出间歇性的买买买和存钱交替的状态。

但,买买买让人空虚,存钱则让人感到压抑。

买买买并没有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好,妄图用买买买来打发空虚感是不可能的。那种“能力范围内选择最好”的论调不知道是怎么来的,难道不用存钱?不用贴补家里?对于我,那种挣的钱不够贴补家人,买衣服只会增加自责感。

越存钱越感到压抑,越压抑越反弹,反而过不好当下的生活。今天的我对衣服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越买越想买,像一个刚刚被放出来的赌徒一样停不了手,对其他事情都提不起兴致。

如今,我只想发财。

在这个30+的年纪,只想挣钱,我常常想,什么时候?什么时候我才能过上去超市买东西不需要看价格,去商场买衣服不需要问是否打折的生活。

我把真实的生活写出来,而不是带着面具在网上说出一些煽动性语言,现在到处都在告诉女人要活得精彩,要买贵的,要嫁给爱情,要正确对待和原生家庭的关系,人生有无限可能,未来很精彩,这些话单独来看,哪一句都没有错,可是,没有人告诉我,想要生活精彩该怎么办?

如今才明白,不努力赚钱何谈精彩?

我只恨年轻的时候不懂挣钱要趁早的道理啊。

很多年轻女孩儿看到昔日的女同学嫁得好,开奔驰请保姆逛街美容钱随便花,就产生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错觉,工作不努力,遇到困难就想着不如嫁人算了,在最该打拼事业挣钱的年纪,产生依靠男人的想法。

曾经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也产生过依靠男人的想法,后来发现根本找不到可靠的男人去依靠。当你经济独立内心强大可以不靠男人时候,他愿意贴上来给你靠;当你经济不独立内心不强大想靠的时候,他反而视你为累赘,不愿意给你靠。

如今结了婚,却悲哀地发现婚姻幸福的基础是钱。没钱的婚姻不但没有让人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因为没钱,婚姻反而多了负担和责任,让人更加不幸福。

等到上有老下有小,自己成了中坚力量,扛起家庭重担的时候,才发现钱是个好东西。

上有老人要赡养,下有小娃要供养,样样需要钱。

十月怀胎,不敢买好的营养品,不敢多买几套漂亮的孕妇装。

生完孩子,终于恢复到孕前体重,想买几条漂亮的衣服却要考虑钱够不够花。

尤其是给孩子买东西,什么都想给他最好的,但质量好款式新的东西永远是贵的,没有钱,买什么都要多家比较,反复参考,不敢干脆利落地去买那个好的。

请不起保姆,家务样样要亲自动手,洗衣,拖地,收拾,整理,擦洗,做饭,喂饭……

因为早年的不努力,如今终于成功过上了鸡零狗碎的婚姻生活。

每天重复日复一日的鸡零狗碎,真心劝诫各位年轻人早早醒悟过来,努力挣钱为上。

只要能挣到钱,少睡点一会儿,比别人多做一点,不要想太多,只管行动起来,硬着头皮,多学点东西,千万不要像我这样,我已经穷怕了,至少年轻的时候早早懂得这个道理并付诸行动,是很大机会改变生活的。

年轻的时候没有努力挣钱,这已经成为了我最后悔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