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碎片化时间用对了吗?

文/长腿小白

在这个时间越来越被分割的信息时代,每个人的碎片化时间都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碎片化时间的重要性。虽然它看起来很不起眼,如果利用好了,就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从来都不否认碎片化时间的重要性作用,而且我相信,只要是能够正确、高效地利用碎片化时间,肯定是利大于弊的。但是有的人看似是把所有的碎片化时间都利用起来了,看似很“高效”,但是效果却与想象之间差距甚远,有的甚至于还会起到反作用。

首先,我们来大致了解一下一般人是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的:

早晨起床到上班的时间:先发会呆性格吨,然后浏览一会朋友圈或是刷一会微博

上班买早点等公交的时间:一直低头浏览手机或是听音乐

在公交上的通勤时间:看微信公众号,看新闻,刷微博,看的东西比较杂乱,但一般不是与工作相关的东西

中午吃饭时间:逛淘宝,逛京东或是与朋友闲聊

晚上下班时间:同样是低头看手机,刷朋友圈,看段子等等

晚上睡觉前时间:想着今天啥都没干有点焦虑,想要看会书弥补一下,却又怎么都看不进去,于是不得不再一次刷起了微博

……

呃,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觉得自己一天明明忙的晕头转向,却仍旧没有任何收获的原因。大部分人的碎片化时间做的事情都是没有效率可言的。通常都是被一些无聊琐事所干扰,导致自己一天接收到的信息和输出的信息根本不对等。

你所谓的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其实仍旧是你一直在玩手机的假象而已。因为虽然你的碎片化时间看起来的确是被利用了,但却不是用来自我提升的,大多数都是被用来休闲娱乐了。

你说你看的是新闻,想要了解一下社会、国家或者是民生又发生哪些事,以至于能够不和这个社会脱轨,这一点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你是利用上班前的那一小段时间看,那么就会导致你上班的时候很难集中注意力,你就会得不偿失。

你说你在公交车上看的都是微信公众号的优秀文章,但这其实并不能代替真正的阅读,在公交车这种环境下对这些文章走马观花似的浏览一遍,其实并不能让你学到什么,学习的效果几乎为零。

你说你利用通勤时间在各种微信群、QQ群聊上几句,是在进行必要的社交,但是往往是还没聊上一两句就该下车了,等有时间想要再说几句时,却发现早已经接不上别人的话题,那么这种碎片化社交对你来说并没有什么用。

所以,最终你的碎片化时间导致的结果是无效学习、无效阅读和无效社交。

但这还并不是最可怕的,顶多就是碎片化时间被浪费了而已,但如果因为过度利用碎片化时间而影响了正常的工作效率,那么就才是最令人担忧的。因为人在一定的时间段内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你把精力放在了碎片化时间上,那么你的精力在正式的工作时间内难免就会下降。

那么照这样说来,我们的碎片化时间难道什么也不做才是最好的吗?当然不是!碎片化时间可以毁掉一个人,但同样也可以成就一个人,只看这个人会不会正确利用而已。

那些成功的高效能人士平时肯定都是非常忙的,那么他们是怎样利用他们的碎片化时间的呢?他们是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处理工作,进行自我提升的呢?

一、要与你的目标达成一致

这句话的意思很简单,就是你用你的碎片化时间具体来做什么,完全要取决于你近期的目标是什么。而且,你的这个目标最好要清晰、明了,你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干什么。

例如,你的近期目标是考托福或者雅思,那么你近期的碎片化时间就要用来学习英语。比如你的通勤时间可以用来听英语广播或者背背单词,晚上下班了想要放松一下也可以看看美剧,或是阅读英文原著,每次阅读的页数多与少都没关系,但一定要养成阅读的习惯。

例如,你的下个月目标是拿到销售冠军,那么你就可以利用你的碎片化时间联系客户,这个时候手机所派的用场就是你拿来给客户发微信或是打电话,其他对你工作无关的项目暂时先不要动它。建议可以在周末想要放松的时候再玩其他的娱乐项目。

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在网上看的一位高效能网友是如何利用他的碎片化时间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1)洗漱时间听有声的“整点新闻”,吃早餐的时候看ZAKER和鲜果网。

(2)在班车上会浏览一下今天的to do list ,让自己的头脑保持清醒。

(3)中午休息的时候,一般桌上都会准备一本书,或者直接去公司的阅览室,由于中午没有午睡习惯,所以每天至少能保证两个小时的阅读时间。

(4)下班前会迅速思考下当天的日程,看是否需要加班,或者有其他安排。

二、巧妙利用各种手机APP

如果你是一位重度手机依赖症患者,那么其实你可以顺势而为,利用你的这个特点对碎片化时间进行合理的应用。

现在根据需求开发了很多利于学习和工作的APP,只是时间管理类的APP都多种多样。例如,你可以利用滴答清单对一天的工作任务尽可能精细、详尽地罗列出来。

还有一款名为Any.do的APP,它是一款专门为零散时间安排任务的时间管理类的APP。这款软件的最大特点就是用户可以自行设计碎片时间,而且你设计的这项任务是可循环的,如果你每天的碎片化时间都比较固定的话,它可以给你提醒。

比如,你设计了一项阅读一本书的任务,到了明天的固定碎片化时间点它就会提醒你该看书了。这样既有利于完成任务,提高自己,又有利于节省时间,做更多的事情。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有用的APP,我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有心的人可以上网搜索一下看看,保准有很多推荐链接。

三、严于律己

最后一点是最简单的一点,同时也是最难做到的一点。严于律己是要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标准。既然你已经认识到了碎片化时间的重要性,又想要好好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那么做到最后这一条就是必不可少的。

那么,严于律己到底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1)控制好阅读的数量与质量

很多人都会选择在碎片化时间内阅读,比如阅读各种新闻、资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都喜欢漫无目的的刷,比如软件里面推荐什么就看什么,当然新闻可以看,但你要区别哪些需要仔细看,哪些需要仅浏览标题即可。

每天推荐的新闻有很多,如果每篇都看岂不是要把精力耗费完?但如果是和你的工作或者切身利益有关的,那么你可以细读。

我们阅读任何东西都要保持一个原则,那就是不追求数量,只在乎质量。

(2)每天做好计划

这个其实可以和上面第二大点巧妙利用手机APP进行结合,不过如果你喜欢用笔和本子也可以。目前蛮流行的就是手账了,不仅外表大方美观,而且简单易学,比较适合文艺小清新的人使用。

如果觉得自己做手账太麻烦,那么就可以下载一些APP进行任务与计划管理,我想如果是在上班途中,在这个碎片化时间里做计划的话,用手机APP是比手账方便的多吧!

(3)坚持每天一定按照计划执行

这个又是最重要的一点了,做计划当然不是为了让你看的,或者让你向别人展示的,做计划最根本的目的还是为了要执行。只有执行,做这个计划才有意义,否则都是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可言。

我知道说的容易做的难,但是如果想要改变,就一定得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勇敢挑战自己的痛点。

从今天开始别只说,也别只做,一定要既说又做,这样才能取得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碎片化阅读成为了人人都愿意去掌握的一种学习方式。 通勤的路上,工作的间隙。掏出手机挨个平台刷刷...
    梦想当程序员的我阅读 1,485评论 0 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偏爱穿红色衣服的姑娘。 她告诉我她的名字叫红桥。 其实我们的相遇特别俗气。那天我骑着马走在山林里,...
    十有二三阅读 216评论 0 2
  • 有些故事 在日转星移的变动中 像沉下的沙石 堆积 伸展 回忆的河流 不断冲刷 浮动 一个个故事 成为一场场剧目 帷...
    栖沙洲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