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简单,越快乐,越幸福

  现代社会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成天忙于生活,奔波劳碌,不堪重负,但一些人还看不透人生活的哲理——越简单,越快活,越简单,越健康,越简单,越和谐。反而把自己的生活搞得越来越复杂,活得越来越累,致使人性扭曲,性格怪异,丧失了本性,到头来一无所有,还是赤条条来赤条条去,还本与自然,这又何苦呢?

  记得在上初中时学过一篇课文,说的是有两个和尚要到南海去,贫和尚稍微收拾了一下,就上路了,富和尚总觉得这也没有准备好,那也没有准备好,三年后,贫和尚从南海回来了,富和尚还没有动身。富和尚问贫和尚,你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贫和尚说,一钵一饭足矣。贫和尚把问题看得很简单,身体力行,果见奇效,富和尚把问题看得很复杂,结果什么也没有干成。再如现在西方那些旅游者,他们出外旅游,带点钱和随身衣物就上路,吃便宜的食物,住便宜的旅店,以长见识,饱眼福为目的,他们旅游很轻松,而我们国人出去旅游,吃住都要高档,钱花的很多,成天在天上地下奔来奔去,看似风光,其实早已失去了旅游的意义。

  记得有位科学家曾说:科学发明看起来很难,其实只要找到规律,也非常简单。人生也一样,虽然看似复杂,但只要你把任何事情都看得简单一些,也就少了很多痛苦,欢乐自然就会伴随着你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些人把自己生活搞得很复杂,主要是由于虚荣与贪欲在作怪,当然,说得好听一点,是有理想,有志气,想奔一个好前程,但这两者是有很大区别的,前者多使的是歪招,很多事是见不得人的,后者是在生活简单的应有之义中。由于虚荣与贪欲,总想争强好胜,出人头地,一件很简单的事,往往想得很复杂,生怕别人说自己头脑简单,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记得有位教授在一次做报告中提问:1+1=?。在场的人中不乏高学历高智商的人,但没有一个人回答出来。原因是这些人都觉得回答等于“2”太简单了,专家不会出这么简单的问题。再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论是亲戚,同事,朋友,普通人,人格都是平等的,亲近友好,互帮互助,和睦相处是很好的,但是现实生活中,往往由于地位、环境、身份、圈子等不同,很容易把人分成了三六九等,人与人之间就出现了尊卑贵贱,尔虞我诈,阿谀逢迎,相互提防。

  以写文章为例,古代那些流传下来的名家名篇,哪一个不是流畅明白,浅显易懂的,那些辞藻堆砌,晦涩难懂的好运都不长久。古人写文章尚且知道读给妇孺听,以他们听懂为标准,而现在的一些所谓的作家,写的文字出了他自己知道意思外,恐怕很少有人知道他要表达的意思。

  古人说: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我们如果在生活中过于计较,不但误己,更害人。你看,那些贪官,哪一个不是自以为聪明,反复算计,结果把自己算到监狱之中了,岂不令人叹息。

  你看现在那些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干部,他们中的一些人一身轻松,在家养花种草,带孙子孙女,早晚爬山,钓鱼,跳舞,打太极,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结伴而行,自得其乐。他们远离了工作的繁杂,人际的交往,心净身更静,身体反而好了不少,不少人药罐子也丢掉了。而有些人觉得自己在领导岗位上时风风光光,吃香的喝辣的,高高在上,出门前呼后拥,退下来没有人搭理了,觉得自己失落了,在那里生闷气,不愿出门,不愿交往,要不了多久,身体垮了,即使想去见马克思,马克思还不愿见呢!因为,这些人一生是马克思主义的信徒,但没有领悟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点真理,没有看透生活的本质——平平淡淡才是真。人们经常说,哲学就在生活中,就在我们身边,只是你没有领悟罢了,这是很有道理的。上世纪50年代,我国学者艾斯奇写了一本《大众哲学》,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表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实和道理,揭示了哲学的本质——大众性,掀起了人民群众学习哲学的高潮,影响了一大批人。

  人的生活本应以粗茶淡饭为好,人的衣服也应以棉布麻衣为佳,梳妆打扮以素雅端庄为宜,但一些人总想吃着山珍海味,奇珍异宝美味佳肴;穿着绫罗绸缎,狐皮貂裘,披金戴银;有些人一天三打扮,各种化妆品胡涂乱抹,美容整形不断翻新,梳妆打扮得不人不鬼。结果搞得不少珍稀动植物灭绝,人的健康受损,早早就去见阎王了,岂不令人心痛


给我不完美的世界第四封情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7首短诗和一首《今年的世界末日》) LK/ 1. 用一件清爽的完整皮囊 存放骨骼,肌肉,记忆和琴弦...
    鲁亢阅读 259评论 0 0
  • 与尺码相同的人一起走,一定会走得更远。 今天跟网友雪域飞燕学习的,与她还有一定的距离。只要不断反思,不断学习,就会...
    甜蜜荔枝阅读 33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