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带一群乌合之众出征 走一路抢一路 最后康熙为何还要嘉奖他

在清王朝的十几个帝王里,康熙帝是相当有作为的一个皇帝。他八岁登基,十四岁亲政,在他在位的六十一年里,他削平三藩,统一台湾,北驱沙俄,西征漠北。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康熙的南征北战所奠定的坚实基础,这才有了被后世所称赞的“康乾盛世”。

康熙剧照

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平南王尚可喜上疏,以年老为由,请求归老辽东,但请求朝廷让他的儿子尚之信继续镇守广东。于是,关于是否撤藩这件事,在朝廷内部引起了激烈的争论,保守派认为,天下并没有稳定,如果贸然削藩的话,定会引起各藩王的反叛,导致天下大乱。

但康熙是个有主见的君王,他认为“藩镇久握重兵,势成尾大,非国家利”,于是,不顾朝中大多数人的反对,毅然决定下令撤藩。

“撤藩令”一下,平西王吴三桂第一个举起了反清大旗,之后,广西将军孙延龄,四川巡抚罗森,靖南王耿精忠等人迅速响应,一时之间,滇、黔、湘、桂、闽、川六省之地,全部脱离了清政府的掌控。

三藩之乱

面对如此危机,康熙毫不动摇,他下令坚决打击吴三桂,绝不和其妥协,然后又对其余的反抗将领,大开招抚之门,以此来消弱吴三桂的力量。

就在中原一片战乱的时候,蒙古的察哈尔王布尔尼却乘机兴兵作乱,后院失火让康熙很是担忧,但朝廷此时的全部兵力都在平叛前线,根本就抽调不出兵力去对付布尔尼。无计可施的康熙只好去找太皇太后孝庄商议。

孝庄是一代贤后,极具政治眼光,她很快就给康熙出了主意,让康熙启用大臣图海带兵出征。有了老太后的点拨,康熙立刻就任命图海为副将军,让他跟着抚远大将军多罗信郡王鄂扎率军出征平叛。

图海剧照

图海是清初名将,其宦海沉浮的一生可谓是真正的大起大落。他以一个官府中的低级文书起家,由于其性情敦厚,举止稳重,所以深受顺治的喜爱。于是一路加官进爵,从一个小小的文书,最后竟然做到了太子太保,刑部尚书的高位上。

但是后来,顺治对图海的宠幸日渐降低,其职位也开始逐步下降。顺治十五年(1658年),江南乡试作弊案爆发,图海因此而受到牵连,被顺治下令革去了少保,太子太保的职位。第二年,又因为侍卫阿拉那与公额尔克戴青家奴斗殴一案,图海再次受到严惩,不仅被革职,甚至还被抄家。这次打击对图海来说,几乎是致命的,不仅身败名裂,甚至还差点丢了性命。

图海剧照

顺治临终前,终于认识到了自己对图海的冤枉,于是留下遗命:“原任都统图海,情罪原屈,欲改未及。遇有满洲都统缺补用。著图海补授都统。”康熙继位之后,很快就执行了顺治的遗命,把他提升为了正黄旗满洲都统,这也算是完成了顺治对图海的一个补偿吧。

图海被康熙任命为将军后,因为当时无兵可用,于是就向康熙建议,征召各八旗家奴入伍,建立军队。无计可施的康熙同意了图海的建议。

军情紧迫,图海很快就在八旗子弟的家奴中,挑选出数万名身强力壮的奴仆来,组成了一支“杂牌军”来。

这支全部由奴仆组成的军队,不但素质良莠不齐,而且毫无作战经验,虽然人数众多,但其实就是一群乌合之众。这样的军队的战斗力实在让人堪忧。


战争

但图海自有他的带兵之道。军队集结完毕之后,他立刻就带兵出发了。一路上,日夜兼程,晚上都不许安营扎寨休息。不过,行军虽然艰辛,但却没有人抱怨,原因是,图海纵容这些士兵四处抢劫。凡是军队所过之处,无论郡县乡镇,这些士兵如同土匪一般,把所过之处都劫掠一空,获得金银财帛无数。有了经济做动力,这些士兵当然就没有怨言了。

就这样,走一路,抢一路,军队很快就到达前线。战前,图海对这群“乌合之众”做了一番战前动员,他说,你们之前大肆抢劫,个个都收获不错吧,但是,你们之前抢的,都是些普通人家,他们的财富有限,还不足以称为珍宝。现在,你们面对的擦哈尔王,他有着几百年的基业,其金银珠宝可谓是数之不尽,只要战胜他的话,那你们就可以一辈子享受荣华富贵了。

战争图片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图海的这番战前总动员,把这些刚刚小富了一把的奴仆们激动得兴奋不已,个个如同打了兴奋剂一般冲上战场。其战斗力在金钱的激励下直接爆棚。个个都悍不畏死,奋勇杀敌。擦哈尔王的军队,被这些眼睛里全身金元宝的“杂牌军”打得大败,战乱很快就被图海平定了下来。

凯旋而归后,康熙把弹劾图海的奏章拿给他看,图海说,这些家奴生活贫贱,如果想要让他们打胜仗的话,只有用财帛才能激发他们的胆量,如果不用金银作奖励,他们怎么会拼死效力呢。这不过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罢了。

康熙听了之后,哈哈大笑,说道,我就知道你这么做,一定是有你的用意的。于是,不但不治罪,反而论功给图海晋为一等男爵。

康熙剧照

图海虽然以非常手段打了胜仗,但对被抢劫的百姓还是深表歉意,于是向康熙上疏,让他豁免了那些被抢百姓的粮税,也算是为那些老百姓做了些补偿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日常生活中,吃饭是一件再也平常不过的小事了。但是,吃饭这件小事中却蕴藏着生活真谛的大学问。 有时候一顿饭下来,我...
    雪粒子阅读 427评论 0 1
  • 为期一个月的高原之行收获满满。 高原之前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陌生词,甚至氤氲着危险的味道。高原反应,肺水肿,强紫外线,...
    这不是个假命题阅读 315评论 0 0
  • 昨文提到了“现金牛”、“金狗”、“兔子”等概念,有读者问这怎么说,找来2012年5月2我发表在《第一财经日报》“金...
    Jasmine_yao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