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必看学习指南,大学还要像高中那样全身心投入学习吗?

  亲爱的准大一新生们,祝贺你们开启大学的大门哦,想好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怎么度过了吗?

为什么高考结束后,很难进入学习状态?

    这几天已经遇到了几个因学校和专业不是自己心仪的,而选择复读的同学了。这部分同学属于少数,大多数的我们依旧选择上岸,因为大多数人从未被指导过今后可以从事什么工作,该怎么做准备,只是被动学习而已。

    在我们的教育体制下,这是一种常态。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一种无根教育,学生不知为什么学习,老师不知道为什么这么教。高中升入大学,身上的无形的绳索消失了,你不知道选择什么方向,多数人只能不停试错或停滞不前。

    我们的前十二年有一个让我们坚持学习的目标——高考,但是在高考结束后变得迷茫起来,再也找不到保持长期学习的动机,因此我们的计划在不断更新,总是不了了之。

那大学的你还需要像高中一样全身心投入学习?

    如果你能做到像高中一样,我的答案是“这不是一个最优的选择,如果你能做到也不错”,但你会发现难以再专心投入学习,因为大学梦已经实现,学习的推动力已消失。


大学该怎么规划,才能让自己尽可能不留遗憾呢?

    给大家分享一个真实故事——李恕权歌手的“想象五年后的你”,热爱音乐的他希望五年后能发行一张受欢迎的唱片。他当时的工作是在休斯顿大学旁修电脑,这样的梦想对于他来说是天方夜谭,但是朋友凡内芮给他说了一段话。

“如果你想在五年后发行一张唱片

第四年就必须跟唱片公司签约

第三年你要完成一张音乐作品,才能给唱片公司听

第二年要开始录音,所以第一年要先编曲

第六个月要把所有作品修改好

第一个月要把目前这几首曲子完成

因此目前第一周就要列出一张清单,决定修改那些曲子”

最终李恕权经过六年完成实现了梦想,发行了第一张唱片。


此刻的你需要为接下来四年重新寻找一个新目标

我的建议是“想象四年后的你”

四年后是就业or升学or留学,


我将以“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想进入快消公司的市场部为例,进大学职业规划分析的解析

第一步:了解快消公司

    推荐你了解一下top级的快消公司都有哪些,比如宝洁、强生、欧莱雅等公司,以拿到这些公司市场部的offer为目标,这些offer不仅薪资高,对今后的职业发展也是如虎添翼。

快消公司

第二步:分析职位要求

    可以从公司招聘官网了解职位要求,看看对专业、学校、学历有无限制,最重要的是他们想要什么样的人。

红牛营销管培生招聘要求

要求

1.社团管理经验 

2.销售岗位经验

第三步:制作大学职业规划。

学习篇

1.英语!英语!英语!

    现在的你终于知道为什么要好好学习英语,工作环境要求我这样做。单词本终于也不会只停留A开头了,有动机的学习更持久稳定。

    网上有太多英语学习的优秀方法,大家可以自行寻找。这年头英语学不好,连招聘要求都看不懂了。

阻拦我学英语,就是断我钱路

2.专业知识学习

    跟着学校的课程走,了解营销经典方法论等,对感兴趣的课程进行选择性钻研。

    优秀的绩点不仅是好看的数字,还是各种奖学金!

实践竞赛篇:

1.成为品牌的校园大使,早先一步体验公司的文化。

2.参加商赛,加深对行业的认识,拓宽眼界,认识行业大佬,积累项目经验,

3.参加各类创新比赛,比如电子商务挑战赛、创青春等。

4.参加社会,最好是职能方面和市场有关的社团。

实习篇:顶级公司的offer不是一步就拿到的,就像打游戏一样,也需要步步升级

1.大一暑期可以找一些规模较小的电商公司或其他领域的市场部的实习。

2.大二选择规模更大一些公司,大三依旧如此。

    通过1-2段的工作经验,你已经不在是行业白板了,可以适当调整自己的规划,看看自己更喜欢什么类型的公司,还是坚持初心。

这儿想说一下大学实习的重要性

    大学象牙塔与真实世界和职场脱节,我们的高等教育重知识而非实践,多数老师甚至没有职场工作经历。大部分商科、管理、教育的本科生与非专业生一起竞争职位,大部分人文学科毕业生难以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很多同学毕业即失业,这也就是你们想要在网上搜索选择什么专业时,为什么满屏“劝退专业”的原因。

    邓爷爷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学的实践多来源于实习这条路。

第四步:分解职业规划

    就将上述的任务设计成一个个的阶段目标,利用计划表合理的安排任务和目标到每学期,根据自身情况细分。

    就业升学并不是那么难,目标并不是遥不可及,它是一封封offer邮件哦,想要拿到它,提前做好准备成功的几率也会大大提升。

上面的举例可能只适用于部分有明确就业目标的同学

更多的我们是这样的

被调剂到未听说过的专业

选专业时没有做专业分析

对职业现状没有认知

是否想说大喊一声“我们连专业学什么都不知道,谈什么职业目标呢”

别忘记你还有四年的时间允许你犯错,错了没关系,最起码还有工资和工作经验到手。对于没有职业目标的同学们怎么开启“试错之路”呢,下个专题分析。

本期专题是以专业为单位的大学职业规划专题,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持续关注。

本次专题不会细分到具体专业,只到一级专业,如计算机类、管理类等。

不会具体到计划表怎么做, 只是提供大学职业的规划建议,今后会给大家提供一些方法。

下一期预告——计算机类的准大一新生们,你的大学生活怎么开启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