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未必光荣,勤劳未必致富

一、饮水思源——饮其流者怀其源

八小时工作制来之不易——

   八小时工作制最早由社会主义者罗伯特·欧文于1817年8月提出。同时还提出口号:8小时劳动、 8小时休闲、 8小时休息。1833年,在欧文的支持下,有良知的工厂主约翰·多赫尔蒂等人发动了一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的运动。

   1866年,第一国际日内瓦代表大会提出了“8小时工作,8小时自己支配,8 小时休息”的口号,要求各国制定法律给予确认。

五一节——

   五一国际劳动节,又称“国际示威游行日”(International Workers' Day或者May Day),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

缘起——

   十八世纪末,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为了刺激经济的高速发展,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既得利益者不断采取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的办法来残酷地剥削工人。

觉醒——

   工人们每天要劳动14至16个小时,有的甚至长达18个小时,但工资却很低。随着文明之火的传播,民众的觉醒意识也在逐渐增强,反抗意识也在逐步提升。

罢工——

   1886年5月1日,美国2万多个企业的35万工人停工上街,各种肤色、各个工种的工人一齐进行总罢工,并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仅芝加哥一个城市,就有4.5万名工人涌上街头,美国的主要工业部门处于瘫痪状态。

牺牲——

  1886年5月3日芝加哥政府出动警察进行镇压,开枪打死两人,事态扩大,5月4日罢工工人在干草市场广场举行抗议,由于不明身份者向警察投掷炸弹,最终警察开枪,造成多人死亡,史称干草市场屠杀(Haymarket Massacre)。在随后的宣判中有8位劳工领袖以谋杀罪被起诉,4位被绞死1位在牢中自杀。

成果——

   1889年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通过了《劳工法案》及《五一节案》,决定以同盟罢工作为工人斗争的武器,把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呼吁各国的劳工共同努力,为每日八小时而奋斗,这是五一劳动节、国际示威游行日的由来。

   意外的是,始作俑者的美国后来在设立劳动节时,规定每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为劳动节,所以美国人的劳动节不在5月,而在9月。每逢9月的劳动节,全美各地的民众一般都会举行游行、集会等各种庆祝活动,以示对劳工的尊重。

   历史告诉我们,不能奢望青天大老爷会平白无故恩赐些什么,告御状、登闻鼓都只是隔靴挠痒的假象,从来就没有什么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合理的权益从来都是受压迫者通过抗争、通过流血牺牲换来的!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好吧,知道了这个纪念日的来历,明白了八小时工作制的源头,作为受益者们,是不是以后可以别动不动就青天大老爷厉害了、别人吓尿了......这也算是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了。

二、从劳乎坎,到致役乎坤

   劳动节,个别国学类媒体不甘寂寞,将劳二字动硬生生地去与乾卦做类比,乾者主健、震者主动,用乾震二卦来解读劳动都会很牵强,当然这也是学院派一贯的作风,没有灵性思维能力、不具备实战能力也就罢了,可若对易理的领悟也仅停留在这个水平,咱们就报之以“呵呵”二字吧。

   谈到劳动的“劳”字,朋友们应该对这三个词不陌生——劳心、劳力、劳役。今天,周易茶馆借着坎卦与坤卦、十二生肖中的子鼠与丑牛来和朋友们分享点茶馆的一家之言。

   在易学的实际占测中,特别是借助外应的时候,对于劳卦——坎卦,应用的频率很高,坎卦不但是劳卦,还有其它类象:坎为水、为中男、坎为加忧、为心痛......,这些类象结合日常生活其实很好理解,坎为水、水性流动,所以奔波不止;人到中年特别对中年男士来说,为家庭之支柱、单位之栋梁,家庭的重担、子女的期许以及对父母的赡养......诸多压力责任都集于一身,所以言之“加忧”......类象就引申到这里,其它类象延伸易友们可以此类推。

   为何一个劳动又分为劳心(脑力)、劳力(体力)两部分呢?

   劳卦坎卦在24山中对应壬子癸三山,地支对应着子水;在奇门遁甲里,坎宫对应着二十四节气的冬至小寒大寒。

   坎卦非常复杂,上经三十卦,始于乾坤二卦,小结于坎离二卦;天地日月对应着乾坤离坎,说明上经侧重于天象和宏观。坎卦里有大玄机,此玄机对这个时代非常应卦;天体规律极难违背,茶馆对坎卦揭示的天机抱有极大信心...(感兴趣的易友可在老帖月照《白鹿原》,万里浮云天中参悟)

不同寻常的坎卦——

1、冬至为奇门遁甲起局时阴阳遁的交界点;

2、奇门中坎宫本位的休门寓意着婚姻的信息、人的生命起源是父精母血、是阴阳交融的产物;

3、十二辟卦的子对应着一阳初生的地雷复卦;

4、在十二生肖中子鼠排第一位,据说老鼠的爪子为前爪是4个趾,后爪5个趾,是一阴(偶数)一阳(奇数),因此阴阳转化的子时也是道家练功打坐非常注重的时辰,子时也是今明两天的交界处,分为夜子时与早子时。

   水主智,同时水性流动也主奔波,那么根据夜子时与早子时,怎么去领悟才不辜负古人设定子鼠代表十二生肖之首的一片苦心呢?

   阴主静阳主动,老鼠的爪子前四(实际前爪4个明显1个不明显)后五,寓意先要有智慧,然后在智慧的引领下有意义的奔波才有价值,这是人生关键的第一步明悟,缺乏智慧的盲目奔波不但辛苦、还会导致被奴役......当被奴役了后,坎卦还有个原始类象——坎为豕

   聊了子鼠,再说说丑牛。丑是扭的本字,在甲骨文中表示代表与手指有关的动作,就像握着拳头的新生儿。

   丑字后来又合并了复杂的醜字,这个醜字很有意思,酉+鬼,为酒鬼,直观的表明了酒后失态、面目可憎。不过研究易学的朋友更该悟其神髓——此酒可不单单是寻常之杜康,那些灌到脑袋里的酒才会让人变得丑陋!

   那么,丑字怎么又和牛字联系在了一起呢?大家想想,牛这种动物给人感觉非常善良、也非常勤勉、且任劳任怨,但同时牛也非常倔强、认死理、一条路走到底,所以民间用牛脾气来形容人的气性大。

   但仅仅勤劳、倔强这两点,还不能和丑字结合在一起啊。咱们继续推理:在八卦原始类象里坤为牛、坤为顺、为众多......

   虽然古人通过子鼠丑牛等十二生肖来隐晦告诫后人在社会生存首先要有智慧、其次要勤勉......但也更加隐晦的提及——若没有智慧、只知勤勉劳作,必会致役乎坤,成为众多被既得利益者奴役的目标之一......

   在这种被奴役的状态下,脑袋里被灌了太多的酒而不自知、善良被人利用而不自醒、不但叫不醒还在为利用自己的人摇旗呐喊,醜乎!纠结乎(扭)!悲乎!

三、从致役乎坤,到舌尖上的美食

   虽然诸多因素导致了致役乎坤,可生活还得继续,坤土生兑金,兑为吃,这就自然而然的衍生出了舌尖上的美食——

   也许,越是饱经沧桑的民族,越能根据普通的食材研发出来高超的烹饪技法。名为舌尖上的美食,实为苦中作乐矣!

四、劳动未必光荣、勤劳未必致富

请注意,再强调一下是——未必!

给脑袋里加点清洁剂,用图说话——

心痛了吗?

劳动光荣了吗?勤劳致富了吗?

心寒了吗?

劳动光荣了吗?勤劳致富了吗?

心酸了吗?

劳动光荣了吗?勤劳致富了吗?

心疼了吗?

看罢无语,唯有一声叹息...............

劳动不易,无论脑力脑洞还是体力劳动

埋头苦干之余,还需认真思索

思索之后,更需抬头看路

路对了,你的付出会很有价值

路错了,努力多数是白费

路错了,就试着去改变它

改变它,不妨回顾下劳动节的来源!

五、受累是消业、劳动是修行

聊几句宽心话——

   咱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犹如一个既立体又平面的膜世界,茶馆醉心易学、研究阴阳......从自身的学术角度来说,窃以为肯定会有着多维的、世人未知的世界存在着,这就犹如阴与阳的两个面,互为根基、诸多因素、彼此纠缠。

   也许,现世的受苦、受累、受奴役、受不平是在消除以前的旧业,但同时这也是在累积后世之福德,虽然说劳乎坎、致役乎坤,但坎中有真阳、坤土有承载之德,今世的塞翁失马又焉知非未来之福?

   今世福报多享者也应慎之,需明财多破印、官鬼同行,看似一时之志得意满未尝不是它日之祸根......

六、英特纳雄耐尔



刘欢、孙楠团队演绎《国际歌》现场超级震撼!_腾讯视频

(这首歌也是很明显的一个卦:天雷无妄。茶馆准备在下篇文章项庄舞剑之二——大马士革之殇解读此卦:从无妄之灾或系之牛,到无妄行有眚!顺便谈谈有些争议的不耕获不菑畬。欢迎关注周易茶馆公众号,为您分享有实用价值的易学思维方式)

国际歌——原中文歌词

(歌词来源:百度)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

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

要为真理而斗争!

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

奴隶们起来起来!

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

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

全靠我们自己!

我们要夺回劳动果实,

让思想冲破牢笼。

快把那炉火烧得通红,

趁热打铁才能成功!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压迫的国家,空洞的法律,

苛捐杂税榨穷苦;

豪富们没有任何义务,

穷人的权利是句空话;

受监视的“平等’呻吟已久,

平等需要新的法律,它说:

“平等,没有无义务的权利,

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矿井和铁路的帝王,

在神坛上奇丑无比。

除了搜刮别人的劳动,

他们还做了些什么?

在这帮人的保险柜里,

放的是劳动者的成果。

从剥削者的手里,

劳动者只是讨回血债。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国王用谎言来骗我们,

我们要联合向暴君开战。

让战士们在军队里罢工,

停止镇压离开暴力机器,

如果他们坚持护卫暴君,

让我们英勇牺牲,

他们将会知道我们的子弹,

会射向自己国家的将军。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

是我们劳动群众。

一切归劳动者所有,

哪能容得寄生虫!

最可恨那些毒蛇猛兽,

吃尽了我们的血肉。

一旦把他们消灭干净,

鲜红的太阳照遍全球!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七、智慧出有大伪——梦想实现之路多有波折

   英特纳雄耐尔(国际主义精神),即英文international, 来源于法语的internationale,据说原意是——公平正义民主,后来不知怎么被翻译成了共产主义。

   英特纳雄耐尔不只是装裱的口号,英特纳雄耐尔的实现是以“人”为主体、以人为本的解放,而这个解放必然要先从解放人的“头脑”开始。


祈愿有一天,能够——

让强者守规则、让弱者有希望

让能者有发挥、让平庸者有保障

让财产不可公有、让权力不可私授

让人与人可以平等、让社会有公平正义...

让劳动可以光荣!让勤劳可以致富!

福生无量、福生无量、福生无量...


周易茶馆,原创文章;欢迎转发,无须授权;

弘扬易学,福生无量!

乾有四德,元亨利贞,君子当如是!

周易茶馆近期文章链接:

时事评论:项庄舞剑之一:贸易摩擦、乱如残局;梅花易数、专业解局

四柱探讨: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和大明二三事

干支流年:《岁月》留下一盏灯,让你心中无黄昏

影视评论: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情感专题:半缘修道半缘君

周易时评:大数据时代——裸奔个人隐私

周易影评:乱世《芳华》,一路芬芳满山崖

姓名分析:破译《妖猫传》杨贵妃的姓名密码

周易观点:精明的懦夫因何产生

周易时评:不行霹雳手段,怎显菩萨心肠!

奇门案例:人的寿命长短是定数吗?

风水案例:凶宅?低于市场价70万的学区房

化装占断:《蒙面唱将》猜猜猜

节气与养生:冬至一阳生

太极拳与现代格斗杂谈:身边的《功守道》

推荐收藏贴:月照《白鹿原》,万里浮云天

......

鸣鹤在阴,或得其桷;震行无眚,跻于九陵!

专业易学服务,请加茶馆微信dajichanxin沟通,非诚勿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默默耕耘】20161216 day23 Friday 生活环境里发现字几个字遵循三七原则:今天加班提前安排好宝爸...
    ysmalina阅读 66评论 0 0
  • 新建一个type传入即可
    _蘇芳_阅读 958评论 0 0
  • 今天挂了个专家,等一天,上午b超孕囊长了一丁点点,还是6周大小。卵黄囊还是0.7,一点没长。明显是停了。 只是最近...
    秋天的猫oOo阅读 206评论 0 0
  • 我这种体质,容易在冬天冻出幻觉。 幻想了一种职业,季度性工作,负责让人开心。从业者可以说一无是处,单纯有点无用的趣...
    二薇阅读 148评论 0 0
  • 画家用色彩和线条绘制肖像,而我现在要用文字勾勒一幅我的自画像。 我的眉毛在眉骨处上扬,淡淡的颜色却显出了眼睛的黑亮...
    小学同步数学与速算训练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