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最后一天 | 我们都是时代的产物

昨天年初六,是大多数上班族的最后一天假期。微博上、朋友圈里又是各种的离家的伤感之情,妈妈沉重的后备箱的各种好吃的,公路上的堵车……就像假期前一样,各种回家的讯息。一次热闹的全民大迁徙。

今天年初七,是我的假期的最后一天。晚上调好了闹钟八点半起床,为的是让自己提前适应上班的节奏,假期的这些天都是早上十一点左右才起床的。可是今天闹钟响的时候我只是醒来把它关掉就继续进入了梦乡,直到12点半才醒过来。

今年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买不到车票成了我的官方理由。可是,这样的把戏稍微会思考的人就能够看透,买不到高铁票可以买大巴车票,不行可以滴滴搭顺风车,再不行可以买飞机票,再不行可以年初一回家……只要是想回家总会找到办法。

或许,我的生活中就是需要这样一次的叛逆,让我想清楚一些事情,让我的心变得更加的坚硬。

年三十那天晚上,给家里打了电话,给二老拜年。妈妈最惦记的就是我吃的什么,我说炖了鸡汤,想吃鱼的,可是去市场地时候,已经没有鱼了。因为来深之前和爸爸有激烈的争吵,我们两个之间好像刻意去避免这件事情,不像以前会说更多的话,好像彼此之间多了一份尴尬和欲言又止。和二老拜年,两人还是像以前我在家一样,连话语都是一样。

妈妈说些家常,牵扯出来一些亲戚的事情,我说现在我谁也不想管,只想管好自己,你们的事情你们自己解决就好。这样的态度好像是我最近才学会的。不再去管太多的事情,也不再希冀他人有如自己一样的思想和生活观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想法,有自己的路要走。我们不可能轻而易举地就去改变了他,也不能够随随便便地就否定了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背后的故事,有自己的心理体会,我们没有深入地去了解过,如何就要一棍子打死呢?

也不想再陪着谁去成长,这是自私的事情。

和F聊起家里的事情,说到“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就好好珍惜吧,一起看电视,聊天,走路,坐在一起,说话……分开的时候就好好地过自己的生活吧,好好地工作挣钱,把自己弄得牛X一些。”

曾经特别地困扰的问题,是关于城市和农村,关于远方和家。

后来看了一些书,《匠人》,《追故乡的人》……看了一些相关的文章报道和视频,才知道,这些问题并不只是哪一个人的困扰。

我们不过都只是时代的产物。

去到远方的城市上大学,甚至工作,接触了不同的人和事物,才知道原来每个人有不同的经历,不是每个人都从小在干农活,煮饭洗衣。原来父母和孩子的关系状态有很多种,有的父母能够理解孩子和孩子打成一片,有的并不能。

接触到了更多的知识,对世界有了更多的了解,再回到家里,发现能够聊的还是那些家长里短。并没有人和你聊理想聊远方,并没有人和你聊文学聊历史,并没有人和你聊爱好聊音乐,甚至于没有人真的知道你的工作是做什么的……因为他们是真的不懂。大家只是关心你月薪多少,是不是买房买车了,是不是有对象了,对象是不是在同一个城市的,对象家里有不有钱……因为这是大家能够和你聊的话题……

不只是亲戚长辈,甚至于以前的同学,能够聊的也只是曾经。曾经的小学,谁谁谁是最最淘气的,谁谁谁是写作业最慢的……曾经的中学,谁谁谁好久没有见了,恍然间想起原来谁谁谁是哪一个班,那天赶集的时候还见着了……关于现在,能够聊的也只是在哪个城市工作,然后哭穷讲累。我们的聊天并不能够深入,关系不到位,我们也不好讲一些知己的话语。

更可怕的是,就连现在在写文章,每每发到朋友圈也会屏蔽了家里的人,不然又会被说不务正业,不然又会被觉着是一个怪人。这样没有收入回报的写作,看不到明朗的未来的事情,是让人挺费解的。能得到支持固然是好的事情,可是如若不能,不能强求,不能责怪。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做出成绩来,自然会被理解,否则请放弃那些辩解。这也是去年学会的一个道理。

有时我努力地迎合着他们,做一个正常的人。去年回家,一提到男朋友的事情便会张口说:你帮我介绍一个吧,离家近的,工作好的。结果并没有人帮我介绍。

在我的长辈亲戚面前,我已经学会了隐藏自己的真实的想法,也不会长篇大论地说自己的生活观,价值观,婚姻观。节假日或者是见面的时候,随着他们怎么开心怎么说就好。

生活终究是自己过的,自己才是自己生活里的主角,别人都只是旁观者,只是路人,路过的时候说几句话,也并不一定都是真心的,说过就过去了,并没有那样的重要。有时不必当真,玩笑着应对即可。

生命中重要的人屈指可数,生命中能够在最后还都在意着的事情也寥寥无几。

有时候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并不要被大众的言论所迷惑,也不要被现在的爆炸的信息所轰炸。

没有回家,从朋友圈里也能感受到一点家里过年的氛围。家人群里,大年初一就炸开了锅,爸爸这边家的表姊妹开始发红包拜年,开始吆喝着二姐男朋友,弟弟的女朋友。过两天是外婆家那边的表哥表姐,吃饭的时候和我视频聊天,引得我嘴馋。再一天,是二姑的生日,朋友圈里被刷屏……

而我在这里,并不热闹,每天买菜做饭,晚睡晚起,每天写文章,把积累在心里的话语释放出来。我会隔天跑步,打破了“每逢佳节胖三斤”的咒语,反而是瘦了三斤,这得益于我在吃的好的同时也控制着量,还有适当的运动。看是枝裕和的电影,看《芳华》,看电视剧《红楼梦》,可以边看边和同样留在这里过年的小姐姐讨论剧情,讲述自己的观念。并没有人觉得这是矫情,这是装X。在这里,每个人都好像是一座宝藏,有着自己可以学习的地方。

在外工作的日子,虽然也会有苦有累,有不如意的时候,有孤独的时候,但是会觉得舒适自在,觉得自由。

不得不承认,很多从五六线城市的农村走出来的我们,已经和故乡的人有了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并一定是物质上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思想上的。

有时我们思念那一片土地,可是并不能够感受到太多的温暖与回应。我们无人可以埋怨。我们只能够自己消化,解决内在的矛盾和挣扎,只能够选择尊重、宽容、放宽心,只能够把自己变得更加的自由,拥有更多的自由和选择的权利。

后来,我终于明白和承认这一系列的道理和现实。

假期的最后一天,写下这样的话语。其实并不悲凉,是人生路上的又一种成长。祝你新一年工作顺利,梦想成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与不行只是一个选择,不需要理由。
    哎呀呀CN阅读 123评论 0 0
  • 读书虽然不能一夜之间改变人的容貌,但是书读多了,岁月自然会赠予你优雅的谈吐与不凡的气质。你是什么样的人 就会影响什...
    巨蟹钳阅读 275评论 0 0
  • 嗯~果真吃多了几天就需要少吃同样的天数才能瘦回来。今早称了一下体重,又回到了51.6kg了。很开心~现在又可以继续...
    Eileen卟啉卟啉阅读 233评论 0 0
  • 知道智孝和钟国要下车的消息,心里边特别的难过,因为真的爱了他们七只好久好久,当然也会一直爱下去,可是当知道他们一个...
    我是夏梦阅读 566评论 0 0
  • 有人说,人从一出生就开始排队等待死去,而医生只不过是不让我们插队提前死去……我参不透生死,我不懂生亦何欢,...
    瓊楼小閣主阅读 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