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一步》| 每个职场女孩都会后悔没有早点遇到的一本书

看完《向前一步》这本书,勾起了对《绝望的主妇》中勒奈特的一些回忆。勒奈特曾是职场女高管,为了保住家庭和老公的事业解甲归田。从此,四个顽皮的孩子接连出生,霸占了她所有的生活。

印象深刻的是,作为主妇的她在帮助老公宴请公司老板时,端上甜品的间隙,三言两语地就提出了更好的广告策划案,简直给她那绞尽脑汁仍没想出好提案的“笨拙”老公打了一记深深的耳光。且不说做的对与错,至少说明了勒奈特对工作仍然有热情,而且才华横溢,却被无尽的家务活彻底淹没了。

勒奈特的改变

一,《向前一步》是本什么样的书


这本书是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女)写的一本书,是的,括号,女。她被评选为全球最成功的女性之一,她说写这本书是为了激励女性追求更高远的梦想,破除障碍,向前一步,继续前进,开发出自己的全部潜能。

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导言中提到:

我不认为成功或幸福只有一种定义,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想要事业,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想要孩子,也不是所有的女人两者都想要。我从不主张我们应该拥有同样的目标。我们必须详细地规划自己独特的人生航线,为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梦想制定恰当的目标。

这个前提是我特别喜欢和认同的,理想状态下,社会本不应该追求每个女人都有相同的模样,每个女人都必须达到同样的标准,爱当阔太的当阔太,想做白领的做白领,愿采菊东篱下的就回归田野,每个女孩都有权利选择要变成什么样的女人。而现实中,我们的选择往往很大程度上是由社会期望塑造出来的。

不管选择什么样的目标,我们在前进的路上总会遇到一些共性的问题,尤其是想在事业中有所进取的女性,很多公然的和隐性的障碍在无意识中阻碍着自身的发展,而这些问题在《向前一步》这本书中,都能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就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吧。

就是这本书啦~

二,每个职场女孩都难免会遇到的几个问题


1、如何面对各种恐惧?

在社会中,有两个词是专门针对女性的:“女博士”和“女强人”,哪个人若被贴上这两个标签,似乎也就意味着“婚姻不幸”“孩子不爱”,这本是一种很奇怪的理论,但近些年的影视剧却好像都在为这个观点做证明,比如,《穿prada的恶魔》中的女总编米兰达,《欢乐颂》中的安迪,《虎妈猫爸》中的毕胜男。男人的成功是锦上添花、万众敬仰,辜负了家庭也是有苦衷的。而女人的成功却可能意味着“背道弃义、潜规则”,这种偏差让我们不敢过多进取,好像事业多成功一点,生活中就会失去更多。

刻画社会对女性病态偏见最精彩的是一部日剧是《问题餐厅》,女主原本一心认真工作,但为了给遭性侵的好朋友“报仇”,开了一家原公司男人们完全不看好的餐厅。餐厅的合伙人都是女性,有处在离婚边缘、什么都不会的家庭主妇,有得不到正常亲情的自闭少女,有想当女人的基佬,有东大毕业却缺少职业规划和自信的职场菜鸟,也有一直隐忍而伪装的绿茶婊。每一个女人的问题不仅是自身问题,也都是社会的问题,这些构成了我们的“外部恐惧”。

《问题餐厅》剧照

作者追根溯源,发现恐惧的来源除了社会偏见外,更多的还有“内在恐惧”与不自信,女性更容易低估自己的能力,姿态摆的很低,在面对挑战时,缺乏自信,总喜欢连东风都俱备后才敢接招。大多数职场女性并没有试图跻身领导层,而是在为生计奔波,并兼顾家庭。

谢丽尔·桑德伯格告诉我们,战胜恐惧最好的办法就是假装自信,往桌前坐。现有的研究都支持“假装自信,直到变得自信”,这对于争取生活和工作中的机会是十分必要的。

回想自己刚工作时,因为对自身技术能力的不自信和下个阶段去可能更好的期望,放弃了去公司总部轮岗学习的机会,同届的男生却主动自荐要求去学习,一次成长的机会白白错过,一步落下,步步落。职场上,女性的谨慎可往往不一定是好事,我们需要转变思路,不能总说“我还没准备好”,而要去想“我想做,而且我可以边做边学”。

2、职场女性 OR 全职妈妈??

这好像是身边朋友中遇到最多,困惑最深的一个问题。怀孕生子,哺乳养育,是每个职场女性面临的一道坎,为了不做一个失败的母亲,为了拥有一个更美满的家庭,几乎所有的职场妈妈都在妥协和牺牲,很多人不得已选择了放弃工作、回归家庭,而没有放弃的也大多处于“身还在,心已远”的工作状态。

以至于现在很多女生在选择工作时,标准不再是热爱不热爱这份事业,而是这份工作能不能有机会兼顾家庭,这些,都是现实教会年轻人的。对此,谢丽尔·桑德伯格申明说:

在职场上退缩,应该是在真正需要休息或是孩子即将出生的时候——但不应该是在这之前,更不能提前好几年就这么做。在不得不暂停工作之前,你应该向前一步,更加进取。
不要在刚刚驶入职场高速路时就寻找出口。不要踩刹车,要加速。把脚放在油门上,等待必须做出选择的那一刻。

怀孕期间的我几乎没有多请过一天假,但在休完产假后,却做了一个极其艰难的决定,离开了曾经打算专攻术业的公司,回到了家乡做一份能兼顾孩子的工作,那种选择的痛苦至今记忆深刻。值得安慰的是,一年半后,“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回到了原先的城市,选择了另一份平衡后的工作,继续努力前进。

当然了,全职妈妈也是一份真正辛苦的工作,我们应尊重与自己做出不同选择的女同胞。

3、他是我的天?还是我的搭档?

在一次会议中被问及男性做些什么才能帮助女性提高领导力时,哈佛商学院教授罗莎贝斯·莫斯·坎特回答道:“洗衣服”。

这看似笑话的一句回答,却反应了当前男女在家庭事务承担中的问题。《巨婴国》中探讨了一种大爷式的老公,除了认为妻子就该照顾孩子,做好家务外,还希望妻子把自己“当婴儿来照顾,当神来崇拜”,这种不平等的关系,把女人拖到了身心俱疲的地步。

谢丽尔·桑德伯格说,我们的事业和婚姻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没有一个平等的夫妻关系,是不可能兼顾事业和家庭的。绝大多数成功女性都拥有一位相当支持自己事业的人生伴侣。

有研究表明,伴侣间的平等关系能让双方更快乐,还能影响下一代的健康和婚恋观。我们倡导男人要往桌前坐——厨房的案桌,要卷起袖子承担家务,做“最性感的刷碗工”。

想要一位能平等相处的伴侣,有两个时间点可以把握,一是刚开始,二是现在。在老公养成计划中,老婆们要转换心理定位,我们不是在给老公下指令,而是作为团队的二分之一,一起分担任务。否则的话,老公很容易感觉是在帮老婆的忙,而不是在尽自己的一份力。

男人更要上“台面”

4 、要怎样进步和成长?

现在微课,社群的快速发展,绝对离不开我们女同胞的支持,就像支持马云一样忠诚。看看每个社群中的男女比例,看看每次听微课的男女比例就相信了。这也正说明,女性内心都是向往改变和积极进取的。

谢丽尔·桑德伯格提出,在选择工作时,要坚持“是否能让自己快速成长”这一标准,职业生涯中应关注长远梦想和短期目标,为自己设立“18个月目标”,一方面,以“我能为团队,为公司做什么”为目标;另一方面,以“学习新技能”为目标。去勇敢的尝试自己害怕和不擅长的事情,改善自我。

同时,我们热衷于社群,就是为了寻找导师和鼓励,女人总是比男人更需要这些。谢丽尔·桑德伯格提醒了我们:不是“找个导师就能变得优秀”,而是“脱颖而出,才会得到一位好导师”。

三、我们努力为了什么


我们的努力不是为了做“全能女人”,而是为了有能力追求梦想,为自己做出最好的选择,并接受它们。

我们的努力是为了摒弃旧观念和成见,拨开信念,拥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在提升中得到满足和快乐。

我们的努力不是要忽视男女之间的差异,而是要接受并跨越它们。

我们的努力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女性自由,更有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顶着压力看了这部电影,确实好看。1998年的电影竟然如此经典。(重点不在爱情。)
    觅雪寻梅阅读 166评论 1 0
  • 开学季到来,想起上学期,那件事,仍心情难平复。 那天我去给一位师兄拍毕业照。 那位师兄很成功,据说已找到工作,待遇...
    蔡不帅阅读 221评论 4 2
  • 1 前段时间,突然听到了一位许久不联系的同学的消息。暂且称他为陈同学。 陈同学今年24岁,本科毕业一年,前几天在北...
    乔不撕阅读 4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