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频道】小龙虾的正确打开方式【文中有福利】

                    

视频里说到杭州最好吃的那家小龙虾  

           叫梁大妈妈

吴晓波:世界如此喧嚣,真相何其稀少。大家好,我是吴晓波,欢迎再次来到《吴晓波频道》。

巴九灵:吴老师,等一下!你的外卖来了!

吴晓波:哦,我的外卖来了!同学们,看一看,我的外卖是什么?就是今天要谈的话题——小龙虾。我们前两天谈过一次方便面,我们从这一袋方便面里看到了中国产业经济和劳动力市场非常微妙的变化,而今天我们要来谈谈这个东西,小龙虾。巴九灵同学,听到小龙虾有没有跟我一样咽口水?

巴九灵:口水根本停不下来呀!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吃小龙虾的人。

吴晓波:我先跟大家讲一个特别没有底线的故事。我家在杭州,杭州的河东路有一家小龙虾店,几年前我去吃,他们家的那个十三香和蒜蓉小龙虾特别好吃,我就吃得非常开心。然后老板走过的时候把我认了出来,说吴老师你也来我们店里吃小龙虾了。我说是啊。他说能不能合张照?我就站起来,手上还套着很油的手套,跟他拍了张照。过了几天突然有人给我打电话,说吴老师,你知道吗?今天的《杭州日报》登了一篇你喜欢吃小龙虾的软文。我吓了一跳,去看,果然是那个小龙虾店登了一篇文章,说我们店的小龙虾怎么好吃,吴晓波也来吃。我看到了就觉得很恐怖,就叫我的助理跟那个小龙虾店交涉一下,你不能那么干。

我那个助理去了,回来说还好去了一下,去的时候,他们已经把那张照片加了框,要挂在墙上,旁边不知是赵本山还是谁在吃小龙虾的照片。然后我的很多朋友就很生气,说你要投诉他。我有两个律师朋友说,你现在可以马上写律师函,直接告他侵犯名誉权。我一想,还是算了。过了两个月,我就跟我朋友说,我们吃小龙虾,去河东路那家店。然后我那几个朋友说,哎呀,晓波,你真没有志气,人家已经折腾你了,你还要去人家小龙虾店。我想想看,吃东西还是最重要的,对不对?很好吃嘛,他虽然得罪我了,但是他也道过歉了。所以现在我大概每隔一两个月,还会去那家店去吃小龙虾。你看我有多爱小龙虾。

巴九灵: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时候你原谅别人,只是因为你还想吃他家的小龙虾。

吴晓波:各位,你们知道吗?小龙虾在2015年一年里面,它整个销售额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规模,卖了一千多亿的小龙虾。中国一年餐饮市场的总量是三万亿。简单算一下,小龙虾在中国整个餐饮市场的比例竟然占到了3%,它是最大的一个单品,超过了火锅。吓人吧?那么小的小龙虾。

第二个数据是2015年中国新增了一千多个小龙虾的创业项目,单北京就有两百多家。2016年上半年,中国的小龙虾的店铺,餐饮店的数量增加了33%,增加了三分之一。从2011年开始,小龙虾的店铺面积出现了大规模的上涨,到2014年的时候,餐饮店整个增长数量开始下滑,而小龙虾出现了一个反弹上涨的景象。然后从百度指数里也可以看到,小龙虾的指数增长非常快,小龙虾已经成为了中国餐饮行业的一个现象级的产品。据说,每年有十万个创业者投身到小龙虾的火热产业中去。


       小龙虾为什么会那么火呢?它的背后有什么经济逻辑和经济现象,可以供大家来讨论的呢?

       我先给大家讲一讲小龙虾前生今世。它的祖籍在美国中部的路易斯安那州。在1980年代的时候,全世界90%的小龙虾是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中国历史上是没有的。所以如果你查《四库全书》、查《本草纲目》,大概是没有小龙虾的。

       在1918年的时候,先是日本人把它引进到了亚洲,早年进来的时候它是被当做宠物引进来的,养在那个金鱼缸里面,金鱼在上面游,下面趴两只小龙虾。然后到了1930年代的时候,日本入侵中国,日本就把小龙虾也带到了中国。因为它比较小,然后壳比较硬,肉只占身体的20%,所以很长时间里面大家并没有把它当做一个食品来吃。

       一直到2003年的时候,全中国一年的小龙虾的产量只有五万吨。而今年多少呢?今年有六十万吨,十多年的时间里面涨了十几倍。今天全世界绝大多数的小龙虾,是在中国养殖生产和被中国人吃掉的。欧洲现在的小龙虾80%是从中国进口去的。

       它为什么能涨十几倍呢?中间有几个人,我们可能都没有听说过他们的名字,但是这几个人很有趣,他们带动了这个千亿级的产品。

       第一个人叫许建忠。这个许老板大家要记住,江苏盱眙人。他在十多年前的时候,在盱眙街头开了一个店,叫老许调料店,大概是一个小的餐饮店。然后他就把那个小龙虾拿去,开发出了一个产品品类,也是我最喜欢吃的,叫做十三香,据说是个秘方。如果你到盱眙去的话,盱眙人说起十三香的秘方,基本上跟可口可乐说他们家的秘方差不多。然后十三香这一个品类,突然间把盱眙的小龙虾给打爆掉了。

      湖北的潜江,是今天全中国小龙虾产量最大的区域。我们如果吃小龙虾,四只小龙虾里面有三只是潜江出品的。潜江出现了三个人,把整个这个小龙虾工业化生产。

       第一个人是刘主权。小龙虾原来都是养在湖里或江里,是放养的,所以它的产量一直没有办法很大地增加。刘主权同学干了一个事,他把小龙虾养在水稻田里面,因为他发觉到了夏天的时候,小龙虾怕热,它要避暑,然后就喜欢钻到烂泥洞里面去,那么水稻田里面烂泥洞就很多。到了大热天的时候,把小龙虾放到水稻田里面去,然后到了农闲的时候,也就是小龙虾最肥的时候,就把小龙虾从田里面拿上来。他这个办法叫稻虾连作模式。造成一个非常有趣的结果,农民他一年除了水稻田里面能够有稻米的收入以外,小龙虾也有收入。所以使得潜江农民每亩产的收入,增加了一千块到两千块。这个技术很快被普及到湖北全境,今天湖北有三百万亩的水稻田里面有小龙虾,所以一下子使得小龙虾的养殖面积得到了极大的扩展。

       第二个人是舒新亚,他是湖北水产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员,他干了一件事,舒新亚发明了小龙虾的人工诱导繁殖技术,小龙虾本来的生殖能力就非常强,这个舒新亚让他的能力更加的强。所以小龙虾一下子变成一个非常具有繁殖能力的一个品类。

       第三个人叫做郑玉林,郑玉林干了一件什么事呢?就是让小龙虾能够送到全国中国的餐饮店。他发明了一个工业化的生产线,怎么样接单,怎么样加工,怎么样发货,整个生产链工业化地输送到全中国去。

        你看,有了一个许建忠,解决了口味问题,有了刘主权、舒新亚这些人,让它的种植方式、繁殖方式和工业化的生产方式都得到了改变。就是因为这么一些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人,让我们能够吃上那么好吃的小龙虾。

      在过去这些年里面,小龙虾一方面风靡全中国,但另一方面,关于小龙虾的负面新闻也挺多的。比如说有一种新闻,说小龙虾很脏,它是在臭水沟里面种植的,所以非常的不卫生。今天我可以告诉大家,全国80%的小龙虾都是清水里养殖的,已经不是当年的圣路易斯安那州的那个情况了。

        第二种说法,说小龙虾里面有重金属,所以吃进去会致癌,各位听说过这个说法没有?后来我们查了一些资料,这些资料告诉我们说,小龙虾是没办法在一个重金属的环境中生活的。如果这个环境是重金属很严重的地方,小龙虾是没办法脱壳的。

        还有一个说法,说当年日本人为什么把小龙虾拿到中国来呢?他是拿来城市清淤的,就是城市的污水处理中放一点小龙虾能解决问题。后来看了很多的资料,好象这也只是传说之一。如果我们的观众朋友们在科普方面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支持的话,也可以给我们来信,来聊聊小龙虾到底有没有这些负面的新闻,是不是重金属含量很高,是不是会致癌,是不是污水处理的动物。

        巴九灵:关注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在后台给我们留言哦!

       吴晓波:在2003年的时候,小龙虾只有几万吨,现在已经有六十万吨,占中国整个餐饮市场3%,是最大的单一品类。它的背后是什么呢?有很多创业者进入到这个行业中。所以大家有时候也会问,为什么小龙虾会成为年轻人在餐饮行业创业中最受欢迎的一个品类呢?为什么不是鲫鱼?不是老母鸡?为什么偏偏是小龙虾呢?你仔细想,这个问题很荒唐,但是你认真地去研究这件事,小龙虾还真的符合年轻人创业的很多新的特点。

       我记得三年前,那个时候O2O这种商业模式刚刚火爆,我到南京去做调研的时候找到过一个案例。南京大学一个中文系的女学生毕业创业,做O2O。她的家就在盱眙,然后她的爷爷说是在整个盱眙里面是一个特别会做小龙虾的人,但好像不是许建忠。她在南京市就租了一个两室一厅的居民房。在手机上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如果你喜欢小龙虾你可以定,然后几个小时可以送到你那。不需要店铺,因为店铺很贵,她租不起来,只要两室一厅的民房就可以。也不需要招聘什么营销人员,只要在微信公众号里面给大家讲个故事,说我是来自于盱眙,我的爷爷是整个与城里面最会做小龙虾的一个人。然后我从小就非常喜欢吃他的小龙虾,今天我把他的秘方偷出来了,然后在南京做给你吃,你要不要?二十块钱可以送到你家里去。

       我去调研的时候,这个小姑娘当时一天的订单量已经超过四百单了。她跟我讲已经有风险投资人去找她,问这个项目能不能投资。所以你看,在O2O外卖市场里小龙虾是一个特别大的品类,今年上半年与小龙虾有关的外卖项目据说有一千多个。去年到今年单单小龙虾为主题的创业项目融资成功就超过了二十多起,其中最高的一个被估值超过了六千万。

        去 年四月份的时候京东众筹第一次做股权众筹,首选的十个产品中,其中有一个就是小龙虾的产品,那一次众筹到了四百万人民币。所以因为它非常的适合O2O,非常适合外卖。

       第二个小龙虾的特点是什么呢?它非常符合雷军同学所说的互联网创业那个特点,就是单品爆款。巴九灵同学,你给大家念一段,今天的市面上有多少小龙虾的模式?

      巴九灵:麻辣小龙虾、十三香、油焖、蒜香、冰镇、椒盐、红烧……除此之外,还有新推出的小龙虾月饼、小龙虾拌面、小龙虾生煎……每个一口下去都是又香又满足啊。

      吴晓波:所以你看,单单一款小龙虾就有二三十种烹制的方式。所以每一个人你只要能够研究出一种新的吃小龙虾的方式,就有可能在单点上得到一个突破,这是不是一个非常具有互联网精神的一种产品生产创业模式?

      第三个特点是什么呢?你别看小龙虾那么小,很简单,从潜江、盱眙太湖的养殖场要搬到我们全中国各地的餐饮店的餐桌上,中间需要一个完整的供应链。所以小龙虾的背后有很多人进行了冷链技术的创新。深圳有一个品牌,它的养殖场的基地是在湖北,然后它要从湖北的养殖场,把小龙虾捞上来以后进行加工处理,然后让这些小龙虾保持在零下18度的冷链环境下送到深圳,最后生产,放到深圳小年轻人的餐桌面前,然后这个小龙虾要非常的新鲜。所以如果你在全国开一个连锁的小龙虾店,你需要有一套冷链技术。你别说,小龙虾背后还挺有技术门槛。

      第四个适合创业的特点是什么呢?它的客单价比较高,小龙虾是很少见的食品里面从一捧一捧卖,十块钱二十块钱一捧,到一只一只卖,三块钱一只、五块钱一只,二十块钱一只。所以所有的小龙虾产品是餐饮品类中毛利率最高的一个单品。我告诉大家,它的毛利率达到了50%左右。

     所以小龙虾在今天又能够成为年轻人创业的一个门类,它的背后我们今天解读完了。各位你们想,你今天跑到市场上,只要找到这样的一些产品,像小龙虾的产品,第一,它能够做出一个单品爆款。第二,你可以在供应链部分得到一个技术的可控。第三,它的毛利率能够超过50%。那么恭喜你,你找到了一个创业的很好的机会点。

       巴九灵:小龙虾是2016年最热门的创业项目,千亿级的市场规模背后,是互联网无处不在的身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