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有感

作者霍华德.马克斯是美国投资大师、美国橡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他在这本书中浓缩了多年来宝贵的投资经验,有着与大众不同的深刻理念与思维,该书也可以说是他过去20年的投资备忘录的精华集锦。股神巴菲特亦难得推荐此书,认为其是难得一遇的投资圣经,值得反复品读并在投资中运用其智慧和理念。此书深受投资界认可,其可与《巴菲特致股东信》和《穷查理宝典》经典投资著作相媲美。

本书中介绍的是价值投资的“降龙十八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详细阅读。我在此浓缩概括为如下几点:

一.  价格与价值的关系书中强调投资中不仅要买好的,更要买的好。买好的,就是挑选好的行业,好的公司,分析企业基本面,发展方向前景,资金流状况等。买的好,则是在你选出优秀企业名单后,如何以低于其价值的价格买入。价格越低,风险也越低,可预期的收益就相应更高。剖析一个公司的估值,也需要一个投资者做好充分准备,研究分析,耐心等待合适的时机。当对一个企业有着深入的理解和剖析,才能更好的价值投资。好的价格成为优秀投资的前提,获取超越平均水平的收益。

二.  理解识别控制风险 作者对风险的强调解说可谓贯穿全书,可见风险识别把控的重要性。风险的理解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操作,心态及期望值。从某种角度上,对风险的敏锐度决定了投资成败。日常中,大家总以一个人近期的收益率来评判其投资能力的高低,但是一年两年的投资表现不足以表明一个人/机构的投资实力,也可能只是运气,或是承担了更高风险,投资表现需要综合评估长期表现,承担了与其高收益不匹配的低风险的投资者才是真正的优秀。

三.周期与钟摆意识 此观点也是引人深思,因为实际生活中,确实有太多人在股市一片欣欣向荣,股价连创新高时盲目追进,抛下了风险意识,忽略了安全边际,生怕错过了买入的好时机。而在恶劣低谷期,市场一片暴跌,惨不忍睹时,心态也相应趋于崩溃,选择以远低于其价值的价格卖出,让下行的趋势转变为永久的损失。马克斯在文中描述的钟摆十分形象,市场不会按照某一固定的趋势永远走下去,一定会有周期,在顶峰和低谷以周期的形势来回往复,只是这周期有长有短,不抱有坚定的长期价值投资的信念者,很容易受周围情绪的影响,做出不理性的操作。坚信周期理论等待时机到来,会增加你的安全边际,高收益却相应匹配了较小的风险。尽管冒进者,比如杠杆利用在市场向好时取得优于众人的成绩,但是一旦市场逆势,这些冒进者的防御能力就相当脆弱不堪一击,有着被强行卖出,永久损失的风险。


四.  书中提到逆向投资,寻找机会,合理预期。向投资就是不追随大流,引用巴菲特老先生的话就是“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盲目的自大跟风追涨,只会很大程度上买在高点,若受到未来积极消息影响,价格已经提前体现了企业的增长潜力,就很容易买在高位,而根据周期理论,股票回调,或到顶后逆势而走是大概率事件。而在衰退期或下行期,众人看着不断下跌的股票,从自大到纠结,再到恐惧,直到承担不了继续下跌的压力,认为此趋势已经无药可就,一切就要崩溃,忘记了估值分析,选择远远低于价值的价格抛售,损失成为永恒,也失去了回调弥补的机会,在下行趋势下就更要坚信钟摆理论,在他人抛售时不断买入,拉低成本,这就是逆向投资的智慧。无视周期并推算趋势是投资者所做的最危险的事情之一。

五.  作者还强调了多元化投资,避免错误,实现增值。不同的组合降低风险。并且提出作为投资人对抗消极影响的行为:对内在价值有坚定的认识。当价格偏离价值时,坚持做该做的事情。足够了解以往的周期。透彻理解极端市场对投资过程的影响。一定要记住,当事情好的不像是真的时,他们通常不是真的。市场错误估价的程度越来越深时(始终如此)以致自己貌似错误的时候,愿意承受这样的结果。敏锐的觉察到市场上的恐惧贪婪情绪,做出逆势的行为,当市场出现极端情况,对优秀的投资者而言是绝佳的投资机会。当然,市场并不总是有极端情况发生,那么也要带着对市场的敬畏,保持对估值,价格,市场周期的警醒。总之,好的投资就是以低风险下的高收益为目标,但是市场回归价值需要时间,需要更多等待与耐心。

若你想深入了解作者”降龙十八掌“,可以详读此书,一定收获满满,巴菲特老先生很少推荐投资类书籍,但却毫不吝啬对此书的赞美之词,更是证明该书是不可多得的佳作,值得反复品读思考及应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