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好像是大三的时候看过这本书。我能想到的一点记忆是小王子来自某个星球,可以看到好多次日落。最后寻找什么来到地球。关于具体,没有太多的记忆。今天,再次读了一遍之后,突然意识到思维导图或者说读后感的重要性了。如果没有回馈和反思,故事看完了,也就结束了。今天苦于没有纸笔,只能凭借记忆来写好这篇读后感,如果哪天不开心了,可能专门画个思维导图吧,虽然我不会,但总感觉这样才能更容易整理好思路。

开篇的导语详细介绍了作者安托万。1900年6月29日生于法国一个贵族家庭。年幼父亲脑溢血死亡,母亲独自将他们兄弟姐妹五个抚养长大。两个孙子被爷爷接到身边,详加照看。几岁的时候,他就能作诗。喜欢画画。但是迫于无奈,进了军校学习。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因为还处于学习阶段,未能为国效力。后来祖父去世后,转到喜欢的空军部队,开始真正意义上研究飞机。13岁的时候,他就显现出了对飞机的喜爱和天赋。正如他的诗歌中写到:机翼的颤动抖乱黑夜的呼吸。引擎的歌声摇晃沉睡的灵魂。太阳涂抹我们用苍白的颜色。这样的描述不禁让人默默读起来。我不知道其他读者读到这些的时候会不会被温柔地震撼。反正我是会的。或许这也因为我和作家同属于巨蟹座吧。对于他,多了一份更多的额外的喜欢。他能写出小王子这样虔诚童真的作品来,也和作家的性格息息相关。我也曾一度认为自己是个孩子。虽然我无数次想长大,想学会生活。可是是不是这个时节出生的小孩都格外的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呢?他们看似温柔随和,其实最脆弱,脆弱到像个孩子。或许是的吧。起码,我能感受到巨蟹座的这种天真的力量。熟悉我的人,都习惯说我像个小孩子。我也一直想弄明白到底我为什么会长成为这样的一个自己。所以开始写这些文章,虽然现在我还是不能读懂,但是希望有天我足够有智慧的时候,能够完全读懂这个大小孩。我知道我是单纯的,简单的。可是我终究不再是个孩子。小王子的世界是我们渴望的,但是却不现实了。可能在最亲的人面前我们才会展露出来,更多的时候,我们和大多数人一样。我想保持这个自我。希望我可以。后来,作家如愿以偿当上飞行员,可以接触神奇的天空,他看到了很多神奇的景象,这个时候,应该是思维特别活跃的时候把。当思维得到撞击的时候,想象力格外丰富。他开始从诗人变成小说家。偶然的飞行意外,使他失去了这份工作,于是开始到处打零工。空闲时间,开始写小说。后来,再次得到机会再机场工作。1936年飞机失落在撒哈拉沙漠。1942年写下小王子。1944年7月31日,飞机发现意外,再也没有了下落。或许我们可以给他安利一个完美的意外,他到了小王子所在的星球。可是最后一个士兵承认在二战期间,他曾击毙过一架飞机,而飞机残骸降落的地方推断为他失踪的地方。或许历史之谜就这样解开了。我恨不得亲手解决这个士兵。可是又有什么用呢?时间不能倒流。安托万再也回不来了。值得欣慰的是《小王子》被翻译成了很多版本,销量在2亿多册,而且还会增长。他给我们留下了一笔精神财富。

虽然这本书只有两万多字,却揭露了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的险恶。鲜明对比。和《谁动了我的奶酪》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画了一幅画,蟒蛇吞下了大象,可是大人看来是一顶帽子,他们不懂“我”。在大人的世界里找不到一个说话投机的人,他们都太实际了。

在撒哈拉沙漠,“我”碰到了一个小王子。他让“我”帮他画一只绵羊。“我”忙着修飞机。可是他一直缠着“我”,无奈之下,“我”把曾经蟒蛇吞下大象的画像给他,他一下子就读懂了“我”要表达的意思。“我”觉得这是知己。于是满足了他的愿望。在几天的相处当中,“我”知道了他的故事。

小王子来自一个很小的星球---B612号小行星。在那个星球,只要挪挪凳子,就可以看到44次日落。“你知道吗?人在难过的时候,就会爱上日落。”“在你看了四十四次日落那天,你很难过吗?”但小王子没有回答。

小王子和玫瑰花吵架了,于是开始了他的星球旅行。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不会忘记那朵花。于我们而言,那是美好的爱情。无论走到哪里,无论遇见谁,总有人我们不曾忘记。我们曾经付出过时间照顾和陪伴的那个人,无论再有争吵还是隔阂,我们的思念从未变淡。

那个国王,他只能统治别人想做的事情。不禁很是讽刺。别人想做的事情,怎么能统治呢?

那个虚荣心很强的人,一心想着大家崇拜他,我知道我们都喜欢这种赞美,这种崇拜,但是这是需要人格魅力来打造的,而不是一味幻想就能得到的。

那个酒鬼,他想要忘记的那些难为情的事情竟然是不想让人知道自己喝酒,而他采取的措施就是喝醉。嘲讽。自我麻痹。

那个商人,一直在计算着繁琐的数字,他不能拥有星星,注定他的这笔财富终将落空,可是他却无法醒悟,谁说你先知道的就是你拥有的呢?

那个地理学家,他知道冰川、河流,可是从来不去探索,他认为探索是探险家的事情,可是,如果这样,他知道的世界是真实的世界吗?

那个点灯人,反而是小王子最喜欢的人,他觉得自己和他一样。

来到地球上遇到的扳道工人,他们认可只有孩子才能领略到火车奔驰的美;贩卖止渴药的商贩只为了每个礼拜省53分钟,小王子说他宁愿利用这53分钟寻找清泉;虽然自己星球上的花和玫瑰园的花很像,但是唯独自己的那朵是自己千辛万苦陪伴的,侍奉过的,珍爱过的,就像这世界千千万万个男女,唯独你爱的那个才是你的所有。也正如小狐狸说的驯化。被哪个驯化了,他们就是唯独的相知相伴。当听到别人的脚步声的时候,可能会逃跑,唯独听到你的脚步声的时候,就像音乐一样。

一个神奇的故事竟然穿插表达如此丰富的意义。我很佩服作者的想象能力。简单的故事勾起了童年的单纯简单美好,同时也折射出了现实大人世界的悲凉。抽空去看看电影吧。感觉应该不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