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风花雪月,却输给了平淡如水

1·冤家

我一直在想,是什么让我和向南走到了今天。但是当我们从民政局出来的时候,我想我明白了。乔伊看着桌子上的离婚证,对着电话那头平静说道。

是什么?周小雨问。

是我们高估了爱情的保质期,更高估了我们抵抗平淡和琐碎的能力。于是我们选择了婚姻,最后爱情却成了婚姻的祭品。

挂了电话,乔伊起身倒了杯红酒,走到窗前,细细品尝,在淡淡的醉意中思绪也随之飘远。

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她和向南之间的缘分,两小无猜?青梅竹马?还是冤家路窄?也许都有吧。

小学的时候,乔伊是个品学兼优的乖孩子,家境好,学习好,长得像个瓷娃娃。所谓含着金汤匙出生也许说的就是她吧。向南呢?深刻的诠释了白痴和天才可能是一个人,永远数学满分和永远不及格的语文,并从三年级开始多了一科没有考过两位数的英语。向南非常调皮,一副小霸王模样,周围人都敢怒不敢言。

向南,你下来,那是课桌,你怎么能在上面踩?乔伊插着腰对着在课桌上来回穿行的向南嚷道。

我就不,有本事上来抓我。小霸王一脸欠揍样。

我去告老师。然后我们的瓷娃娃班长生气的往老师办公室走。

老师,向南他踩人家课桌,还在桌子上跑来跑去。办公室里,乔伊气的脸都红了。

好,乔伊,这孩子太过分了,我一会儿说他去,你先回去吧,辛苦了。老师无奈笑道。

结果每次都不了了之,后来乔伊才知道,向南的爷爷是教育局的局长,老师不敢拿他怎么样。

这样的两个人,一斗就是六年。

中学伊始,当乔伊以为终于摆脱了小霸王的魔爪,一脸向往的踏进教室,扫一眼新班级和新同学,却意外和那个“熟人”四目相对的时候,两个人都是一愣,随即撇过头,极有默契的叹道,冤家路窄。

老师安排座位实行一帮一政策,所以品学兼优的乔伊,坐在了天才白痴的身边,后来看了爱情公寓,乔伊觉得,那三年的感觉,盗用关谷的一句台词,就是想分分钟切腹自尽。

乔伊在三年的初中生涯中,每天都处于崩溃的边缘。在上英语课翻开单词表时,上面画了十三只猪,旁边写着,猪你十三岁生日快乐;在上语文课翻到李白的《行路难》的时候,发现第一句被改成了“金樽清酒斗十千,一盘烤鸭直万钱”;在上化学课的时候,化学等式变成了XN+QY=QNYX旁边还好死不死包了个括号,写着向南+乔伊=气你一下……

后来初中毕业,乔伊自己都不明白,心里面那酸涩的感觉是什么。

2·情侣

上了高中以后,乔伊再也没有见过向南,人在感情上总是后知后觉,在那个人在你旁边的时候,你以为心里面莫名的烦躁和生气是因为讨厌,可是一旦不在了,那些思念就开始不停发酵,然后终于明白,原来讨厌,是因为喜欢。

时间平淡又煎熬地过了三个月,当某一天早上,乔伊走出院子,看见那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靠在树上,不知道在埋着头想什么的时候,乔伊心跳停了几秒,然后飞奔过去。向南听到声音抬起头,就那么被抱了个满怀。向南愣了,随即抬手抱住乔伊。

我很想你。向南哑着嗓子说道。

我也是。乔伊已带了哭腔。

他们就那么在一起了,向南告诉乔伊弟弟被检查出了心脏病,再大一些需要动手术,所以自己去了邻市念了技校。

你,会嫌弃我吗?向南小心翼翼的问道。

当然不会。乔伊斩钉截铁的回答。

这一段异地恋就那么开始了,向南买了一个二手手机,每天吃最差的饭菜,省下钱交话费,每天和乔伊偷偷躲在被窝里褒电话粥。尽量多的回来看乔伊,甚至省下买烟的钱,实在忍不住就蹭同学一根。

三年过去了,他们为了这段感情付出太多,乔伊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一个曾经品学兼优的孩子最后只考上一个本市的三本院校。

向南毕业以后回到了家乡,在一个小工厂当了会计。乔伊半点不后悔,反而因为能和向南在一个地方,可以随时相见,不必忍受相思之苦而兴奋不已。

没有谁的父母不希望女儿找一个门当户对或者更胜一筹的男人结婚,乔伊的父母也不例外。所以对于向南,乔伊的父母是反对的。向南为了证明自己能给乔伊幸福,拼命的工作,在闲暇时间,就去乔伊家做菜给二老吃,帮助乔伊的爸爸核对公司账本,给二老洗衣服,陪二老谈心……久而久之,向南的诚心打动了二老,顺带着连家里那只叫海盗的狗,对着向南比对乔伊还亲。为此,乔伊郁闷非常。

乔伊大学毕业那一天,向南到乔伊家吃饭,酒过三巡以后,就那么扑通一声,双膝跪地,吓了他们家人一跳,然后拽着乔伊的手说,乔伊,嫁给我吧,让我照顾你一辈子。我没钱,但是会努力挣。不会让你受苦的。叔叔阿姨,我一定照顾好你们的女儿。

我……乔伊哽咽,愿意二字还未说出口,向南就那么直直倒了下去。

第二天向南醒来的时候,看见乔伊坐在床边,气鼓鼓的看着他。

怎么了?他一脸迷茫,宿醉的头依旧昏沉。

你还记得你昨天说了什么吗?乔伊声音闷闷的。

我……向南努力回想。我向你求婚了,我是认真的,不是醉话,伊伊,你愿意吗?向南忐忑问道。

求婚?双膝跪地,你丫拜佛呢?有人喝醉求婚的?有人求到一半晕过去的……乔伊连珠炮一样的发问,被向南的吻给堵住了。

伊伊,告诉我,你愿意吗?意乱情迷之时,向南呢喃道。

嗯,愿意。一室甜蜜。

那时的乔伊误以为:陪伴着她走过整个青春并向她许诺未来的人,一定会陪她走完整个人生。后来她才明白,曾经相濡以沫比翼双飞,不代表以后不会相看两厌劳燕分飞。

3·夫妻

他们结婚了,一开始的两年他们是真的甜蜜,向南每天会接乔伊下班,然后一起买菜做饭,闲话家常。放假的时候,俩人会去看电影,时不时出去吃一顿好的改善改善生活……可是后来,一切都变了。

向南面对升职压力,脾气日渐暴躁,对乔伊也愈加忽视,更经常迁怒于她。

乔伊有一次病了,说向南说我好像发烧了的时候,向南说,病了去医院啊,我又不是医生。乔伊愣住了,她就那么静静看着向南,半晌,她转身摔门走了。

第二天,向南说他饿了。乔伊依旧在气头上,对向南说,饿了去餐馆啊,我又不是厨师。向南当即给了乔伊一个耳光,打完自己都愣了。乔伊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向南转身跑了。

乔伊以为,向南会像以前一样来哄她,说自己错了。结果,她发现自己高估了她在乔南心目中的分量。

于是,他们开始了冷战。乔伊每天下班就出去玩,打麻将,唱歌,去酒吧……玩到半夜才回家,但是从来没做过对不起向南的事情。向南从来不说她,只是默默搬去了书房。乔伊不知道,向南的这些沉默背后,积蓄了多少不满和怨怼。

乔伊每天精疲力尽才回家,因为她害怕一个人睡在那张双人床上,害怕抚摸着旁边那个早已冰凉空缺的位置。

乔伊知道,自己的婚姻快到尽头了,从相拥而眠到同床异梦再到异塌而眠,原来她的婚姻只维系了不到三年。


4·前任

乔伊还没有等到自己对向南说离婚,就被向南杀了个措手不及。

乔伊不知道,向南结束这段婚姻的方式,竟和开始时一模一样,还真是有始有终。

向南打电话让乔伊下班就回家有事商量,乔伊听到他再不带一丝感情的声音,苦笑着说了一声好。她以为推开门会看到向南一脸平静的坐着,然后前面摆着离婚协议书。结果却看到了向南的父母和向南一起坐在客厅沙发。

她还没来得及叫一声爸妈,向南对着自己的父母就跪了下去。三个人都愣住了。

爸妈,我对不起你们,我以为我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我一直以为我的愿望很简单,可是现在我发现我错了。我也努力过了,可是没用。乔伊可能还没长大,喜欢玩,每天很晚回家,也没人料理家务,我感觉不到一丝家庭的温暖。我累了,我们走不下去了,我想离婚了。希望你们同意。我会净身出户算是给乔伊一点补偿。向南声泪俱下。

乔伊冷笑,看着这个男人高超的演技,一句话都没为自己争辩,只说了一句,行了,别演了,明天早上九点民政局见。说完头也不回的走了。

第二天,乔伊站在民政局门口,看着向南向她走过来的时候,她觉得如此陌生,她不知道是这个男人变了,还是她从未看清过他。

办完离婚手续出来,乔伊说,恭喜你啊,马上就能有新妻子了。

你……你什么时候知道的。向南十分心虚。

很早之前吧,在你打了我一巴掌我还傻乎乎去你公司楼下等你找你和好的时候,我看见了。乔伊淡淡笑道。

那你为什么……你昨天又……向南开始无措起来。

我在等你回头啊,我以为我那么胡闹你会注意到我,结果没想到,我的所作所为是在授人以柄啊。昨天那种情况,你父母要是知道是你对不起我,他们那么传统和善良的人,该有多么伤痛。背个黑锅而已,你不是净身出户了,也不是太坏。乔伊耸耸肩膀说道。

对不起。向南说。

不用道歉,我们曾经相爱过,纵然现在不爱了,我也不希望以互相伤害的方式作为结尾。我们都是蠢蛋,一个想离婚,却想推卸责任,一个想维系,却把两个人越拉越远。好了,祝你幸福。说完头也不回的走了。

乔伊放下手中的红酒,转头一瞬间看见了书桌上的相片,是在婚礼上,向南单膝跪地。

老婆,我现在补一个正儿八经的求婚是不是迟了一点?

不。乔伊眼睛红了。

你愿意嫁给我,和我一生一世不离不弃吗?

嗯,一生一世,不离不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司负责人前期需知悉、思考 ·四川影视市场环境情况(宏观环境、政策导向、意向合作公司及上下游关系) ·公司核心竞争...
    lilyZhong阅读 690评论 0 1
  • 今日呼吸控制的练习: 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前面一树枣,拿着竿子去打枣,青的多,红的少,一个枣,两个枣,三个枣,四个...
    黄丽浙江阅读 254评论 1 1
  • 今天依旧有婴儿观察督导,第一次在长达一个小时内没看到小粟米,妈妈就是妈妈,尽管只有一个小时,都想念的不得了! 督导...
    Roselyn楚英阅读 219评论 0 0
  • 最近“简书”这个词频繁的出现在我的视野中,今天决定认识一下。 搜索下来安装进入到了新手引导,短短三页几行小字,就那...
    鬼纹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