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难,不会写?Get四个原则,突破写作障碍,手把手教你写作

文/小米酱啊


老板不会要求你作曲,除非你是作曲家;老师不会要求你画画,除非你是美术生,但无论你是什么,你都需要写作。

小到食品包装袋上的文字、朋友圈卖货文案,大到学校论文、公司总结报告,我们会发现文字是日常接触最多的东西。

自媒体时代,网红大号迅速崛起,无论是打造个人品牌,还是成功变现,我们发现写作逐渐成为了必备的技能。

很多人小时候都想成为一名作家,但时光荏苒,等到再提起笔时,却一个字也写不出来。

有的人说,为什么我看过很多书写作的时候却毫无灵感?为什么我明明有很多想法,下笔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

自从我接触写作以来,这些问题听过了无数次,甚至有的人说:写作靠天赋,没有天赋的人无法写作。

于是他们顺理成章的放弃了写作这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我也这样怀疑过自己,难道真的有天赋才可以写作吗?直到我遇到《非虚构写作课》这本好书,我才从这个误区中走出来。

《非虚构写作课》的作者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简·耶格尔,他拥有多年的写作教学经验,是国际知名作家。先后出版过的48本作品,被翻译为34种语言畅销全球,颇受好评。

作者说:任何人都能掌握非虚构类写作技能。这本书不仅给出了学习非虚构写作的详细步骤,还告诉读者该如何突破写作障碍,梳理好思路,写出好的内容。

接下来我们通过三个部分走进这本书,Get到非虚构写作的技巧。

一、什么是非虚构写作?写作可以带来什么?

非虚构写作是以写事实为主的写作,用以引导、说服、娱乐读者,也称作说明性写作或散文。除了小说、短故事、戏剧、诗词和剧本,其他都属于非虚构类写作。

1.提升个人品牌的影响力

我经常在个人动态里发表一些短诗或者小文章,朋友们刚开始只是点赞,后来有很多人私信说:哇,你会写文章,好棒啊!我在别人的印象里开始有了“会写作”的标签。

后来,我把文章发布到各个平台,慢慢有了一些粉丝,我就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就这样我的观点被更多的人认同,增加了别人对我的信任,我的影响力也在慢慢提升。

打造了个人品牌,以后机会来临时别人才会想到你,而且自媒体时代有了别人的认可,有了流量,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2.为职业生涯铺平道路

几乎所有的老板都会要求你“写作”,不管是年度总结报告,还是工作复盘,同样水平的两个员工,其中一个比对方多掌握一样写作的技能,也就意味着更容易受到老板的青睐。

写得好会给自己加分。我之前看到过一个故事,有位体制内的朋友文采比较好,单位里的大小文件都交给他写,慢慢的他开始运营单位对外的官方账号,其中发表过的一篇文章成了爆文,被他的领导注意到。

领导觉得小伙子写得不错,在一次晋升选拔中,这位朋友成功的升职。

3. 梳理自我,提升认知

写作可能是最低成本的成长方式了,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输出倒逼输入,大量的阅读书籍,并把自己的感悟变成文字写出来。

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认知,让思想境界再上一个高度,还可以梳理自我,规划个人的发展生涯。

4. 写作变现,获得成就感。

心理学中说每个人都渴望被看见,得到他人的认同和赞赏可以增强个人的自尊水平。通过写作,随之而来的很有可能就是变现,这不仅可以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还可以提升成就感,因为变现也是对能力的另一种证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非虚构类写作遵循的四个原则

这本书中说掌握非虚构类写作能力必须掌握四个步骤:知道自己表达什么、确定目标读者、组织自己的想法、一写再写。

知道写作的步骤后,在写作的过程中还需要遵循以下这四个原则:

1. 按规则正确的写作

很多人都觉得写作压根不用学,想写什么写出来就可以。

于是写出来的东西语法错误、毫无逻辑,读者阅读起来也是一头雾水。

我们在写作的时候,要按照正确的规则。比如语句通顺、没有错别字、语法正确,提高语法水平也可以提升写作的质量。

我们可以通过查阅词典、请教熟练掌握语法的朋友帮你纠正,还可以自己阅读相关书籍、学习相关课程。

关于书籍,本书作者提到了《风格的要素》和《写作黄金手册》。

2. 表达要清晰明确

容易阅读的作品具有几个要素:

单词简短、句式简短、段落简短。

写作的过程中,我们要想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就要让读者看懂你在写什么,正确地用词。

现在的读者都不太喜欢繁琐花哨的文字,质朴的文字更容易打动人心,能简明扼要表达的观点就不要用更加复杂的词去描述。

3. 把思想用文字有逻辑的表达出来

很多作者都说过文章结构的重要性。写作前先组织结构,养成列大纲的习惯,写作会事半功倍,就像建造房屋,有了地基和框架才能造成我们想要的样子。

构思的时候要注意选择有共鸣的话题,不要太过于模糊,太广泛的话读者不容易共情,也就达不到好的阅读效果。

4. 内容如何吸引读者

写作前,我们要先思考,这篇文章是写给谁的?我的作品是否有趣?内容新颖吗?别人愿意阅读我的作品吗?习惯性地对作品先进行一个“自检”,可以有目的地提升内容的质量。

好作品源自好想法,作者在书中提到关键性三点:思路、动机、目标读者,写作时有意识的围绕这三点进行写作,积累素材要挑选读者可能感兴趣的和可以论证观点的丰富作品,这样就会让文章更有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突破写作障碍的七个方案

1. 坚信写作能力可以培养

任何人都可以掌握非虚构写作的技能,不要拿天赋这个词来欺骗自己,大部分时候,我们还谈不上拼天赋。

2. 不必依赖对写作的紧迫感

灵感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写作的感觉,但它不是必备的,我们不能等到有了灵感再去写作,努力与灵感相辅相成。

所以不要觉得我没灵感,我没办法写作,陷入这种焦虑当中。

3. 不必追求一次性写好

很多人想一次性就把文章写好,但事实上很多职业作家都在无数次的改初稿。

以前我总觉得稿子要一次成型,所以导致很多作品都特别粗糙,前辈告诉我好稿子都是改出来的,从这以后我静下来改稿,明显的发现自己有了进步。

4. 先随性写,再慢慢补充

朋友告诉我他不知道写什么,我说你想到什么就写下来,但是他觉得太随意了,他要等着把一切都准备好再开始下笔,结果就是陷入了写作障碍,什么都写不出来。

先迈出第一步你才有勇气继续行走,如果没有勇气尝试,你会发现自己永远在原地踏步。

5. 创造属于自己的写作环境

准备一个安静的环境进行写作,不要被外界打扰,更容易让自己心神宁静,专注地输出内容。

6. 虚心接受读者的批评意见

有人会不喜欢你的作品,但他们是对作品本身的评价,并不是否定你这个人,接受读者对你的反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忠言虽逆耳,但对你是很大的帮助。

7. 不必每天都坚持写作

我以前觉得自己每天必须要写东西,倘若有一天因为生活忙碌没有写作我就会陷入深深地自责,觉得自己违背了计划,这种情绪反而让我更加害怕写作。

作者认为写作虽然是熟能生巧的事,但它并非生理需求,没有必要每天都去做。

这句话并不是让你心安理得的放弃写作,而是告诉你不要因为自己没有每天写作、拖延失控导致更严重的写作障碍。

我们要保持思考的能力,哪怕写作中止了一段时间,再提起笔也可以很熟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万卷书不如先提笔去写

书籍教给我们的可能只是方法或者技巧,不管你看了多少书,都不如先去写。

哪怕刚开始的作品差强人意,让你觉得很失落,但是只要有目的地坚持写下去,我们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写作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个与自我对话的过程,这条路上有荆棘也有鲜花,学会它可能让你提高一个新境界,也可能让你继续默默无闻,但是在我们个人成长的路上,知识就是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