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孤独的态度,决定了你是否优秀

阁下孤独吗?

2011年,我上大三。炙热的暑假期间,我和舍友黄恒、小龙从汉中来西安做了两个月的销售工作。工作结束的那天,黄恒早早动身回家了。我醒来时,已经中午十二点。宽敞的三人宾馆空荡荡的,窗外往日的喧嚣被寂静笼罩。

我快速给小龙发了短信,询问他到底干什么去了,怎么离开时不打声招呼。等待小龙回复短信的过程漫长而煎熬。我的视线巡视着房间内的所有物体,桌子、电脑、柜子、拉箱……一切都很静默。我骤然之间感到极大的孤独和落寞,这种心绪从来以前没有感受过。我愤怒异常,责备这两个家伙抛弃了我。晚上小龙回来,骄傲地说自己泡妹子去了。

那会对西安很不熟悉,也没有几个朋友,我不知道该去哪里。无奈之下,我躺在床上把玩着手机。半小时后,孤独宛如疾风暴雨袭击我的心灵,我招架不住,赶紧打开电脑,播放着汪峰的音乐,并将声音调到最大。对,我不是欣赏音乐,而是让高声的音乐压制住我的孤独。

这就是2011年时,我对待孤独的态度。我相信有太多人与我有着同样的经历和感受。

2016年的当下,我已经享受上了孤独。半生不熟的朋友聚会时,听着客气无聊的对话,我很厌烦,思绪已经漫游到了独自在房间读书的场景,并且我告知朋友,真就这么做了。

从往日的渴望热闹变成当下的享受孤独,不知觉间,我用了5年。在这5年的空闲独处时光里,我阅读关于哲学、小说、历史、心理学、营销战略等方面诸多书籍,同时不停地反省和追溯自我,可以说对自我的了解已经达到很深的境界。

通过长久的享受独处,我发现自己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有了更加个性的视角和本质的看法,这一点令我及其喜悦。上次刚换工作后,公司要求全体员工穿白色短袖、黑色长裤和皮鞋,无神论者、自由主义的我对这种束缚及其抗拒。

公司创始人看了我第一天撰写的文章后,通过人力资源主管的口碑传达想与我沟通的想法,而这个举动在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于是第二天,我和老板聊了半小时,中途,我真诚提出对穿正装的抗拒。令我惊讶的时,老板竟然特批我自由穿衣。后来我拒绝束缚,还是离开了公司,但我对创始人和招聘我的人力资源主管充满深深的感恩。

我想,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对孤独的态度由恐惧转变为享受的态度带来的。

我很喜欢周立波,但在一次访谈中,周立波坦诚说自己很害怕孤独。那一刻,我明白了孤独与年龄无关,与个人修炼有关。

所以,根据我对待孤独的5年心路历程,我总结为3点关键性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1、觉察

觉察是佛教和心理学词汇,我在过往的文章中二次提及过。在这里,觉察大家可以简单理解为:看自己的念头。

当你无可奈何,只能一个人待在空荡的房间,强烈的孤独感袭击你时,你可以放音乐,看电影,都无妨。但在这个过程中,你尝试着以观察者的角色看看脑袋中在想些什么,也就是佛家讲的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念头是思维的游戏,而在独处的环境下,念头多半犹如连绵不绝的污浊流水,让你恼怒不已。

当你以观察者的角色看待自己的念头和举动时,你会模糊地明白些什么。感觉不再那么害怕孤独。到底明白什么,我不能告诉你,需要你自己去体验。

2、学习

当你带着觉察之心持久地待在孤独的房间时,逐渐地,你会发现脑海中不停跳动的念头慢慢地停止了,脑袋、身体、房间好像会恢复了平静,而你有些喜欢这种平静。

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找点感兴趣或者提升自己的事情来做了。比如阅读写作、绘画、插花、做饭、练瑜伽、跑步……主导权都回落在你的身上。

在做事的过程中,孤独会经常性的向你袭来,没关系,请按照1的指示行动。这时你会觉得,孤独就像小偷,你打盹时就会来到你家,但你醒来时,小偷就会消失。

3、 认知

在觉察和学习的阶段,我没有告知你孤独是人生常态,给你摆出一大推道理,只是让你亲自去体验。你将会对孤独的恐惧转变为其他的感受,等待你自己去挖掘。

到达这个境界时,你会对伤心、愤怒、失望、悲伤有一种新的喜悦的感受,这些负面情绪不再能控制你的心和行为。

为什么会这样?

觉察是一种修行的法门,当你将觉察的法门运用在接纳孤独上时,通过持久的觉察,你就会自然地将觉察运用在其他负面情绪上。

如果你悟性高的话,就会明白,情绪是思维的游戏,而思维并不是你自己。情绪从“无”中来,也从“无”中消失。

当你达到这样的境界时,孤独是简直是个香饽饽的屁,一种平静的喜悦之情会从心底升腾起来。

这些认知我不会讲过多,因为这是心灵成长科目的范畴。同时,面对孤独的态度和了解自我,是每个人自我的修行,别人永远替代不了。

孤独不是问题,对待孤独的态度才是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你一会儿看星,一会儿看我; 你看我时很远, 看星星时很近。 2. 5月20日, 我想在这个日子里...
    无语呤咽阅读 2,313评论 11 24
  • 那国度,被漫天烟尘遮蔽 能看清的,是轮廓 那国度,被车水马龙拥挤 能看清的,是缝隙 风从上方刮过 吹散烟尘 吹走车...
    小诗人six阅读 160评论 0 0
  • 前几日与朋友去了丽江旅行,在丽江古城的酒吧里我们就在讨论,什么样的生活才叫成功?说来说去,却没有一个准确的答...
    liuyumo阅读 171评论 0 0
  • 文|恰恰小屋 漫步在历史的长廊,我寻找到无数个守望灵魂的人,他们振奋着我的精神,滋养着我的内心,我久久地被感动着。...
    恰恰小屋阅读 46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