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鲤湖记

      骑行于莆仙,文庙谯楼,绶溪石桥,二十四景犹在,一石一水诉说着兴化古城的沧桑,白驹过隙,十之有九破失将尽,我沉吟其中,却追寻那一成不变的桃源。九华山望九鲤湖,九鲤跃化九龙谷。但凡途径兴化,定然不会错过九鲤湖。

  自市区向西,入仙游,一路盘旋而上,时而紧致急弯,时而豁然开朗。一直盘山,却又出一平地,缓缓而下,两旁云杉高耸,继而是平坦良田,田畔是民居层层,时常想,所谓世外桃源,无非是如此这般。

  路过此谷,缓忽向上,又是千转百回,寻得一处偌大的停车场,更换车辆,不过一刻功夫终得见一巍峨的青石牌坊,上书“九鲤湖”三字,通体金黄,在纯石的牌坊上更显跳眼。脚踏青石板,上几阶,是一个青石铺设的广场,过牌坊,回身望,在前方题字的背面书写的是“道法自然”。确实应时应景,此刻山风摇晃树林,飞鸟振翅长鸣,而人,遵循自然之道,相存相依。

  找寻一石板路,沿溪行,路旁松榕郁郁葱葱,阳光浴下,斑驳了树影。溪上有连栏,红柱绿瓦青石凳。间隔百米设有楼阁,登阁远眺,远处茂林倒映如镜溪面,每一阵风过,荡漾层层碧波,这便是祈梦渡上的文化碑栏。元代诗人卢琦在《游九鲤湖》一诗中所云:“愿借一枕通仙灵”,说得便是这祈梦文化。前行,经伯虎园入茶室,唐伯虎曾借此地祈梦,找寻他内心深处的宁静,继而豁然开朗,文学造诣飞跃。再过承璜公园便是寓意曲水流觞的流杯亭,曾想,或有时众文人席地而坐流杯对诗。伫立流杯亭,隔溪而望,那湖心亭遥相呼应,互为犄角。

  远眺通仙桥,遥闻击水声,紧了脚步,寻声望去,跌水层层,如一幕珠帘坠落瑶池,飞沫起,空气弥漫湿润,这炎夏,如那一阵初雪,点点落化眉间,每一次风过,凉意散开。故徐霞客盛赞此景“峻壁环锁,瀑流交映,集奇撮胜,唯此为最”。过此通仙桥,而后便是迎仙公馆,屋檐层叠,虔诚石阶,那若有若无的水响,此刻犹如击在心上,洗涤魂灵。

  恍若新生,再次出发便是冰臼群,雷轰漈,而后是明·林有恒和李翱题咏的《第一蓬莱》《玄珠》,它们犹如蓬莱飞石,静静的守着身后的九真观、水晶宫。高处的玉帝楼俯瞰着***财政厅厅长严家淦的《飞雨奔雷》。再行百步即是宋代兵部侍郎陈谠的《天子万年》,古朴大方,潇洒自如。攀登而上,山路犹如“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般狭窄,拐角处的万灵庙隐藏在巨石之下,跟前是明·李翱题的《观瀑》,字正方圆,浑厚有力。继而便是向下的阶梯,先人依托山势,因观景、观瀑位置,高低错落的修葺将军亭、观瀑亭、观澜亭。将军亭上,瀑布漈宛如千军万马,声音如雷,观瀑、观澜则相对可赏珠帘漈、玉箸漈。九鲤湖不仅祈梦文化深受青睐,山水之色亦是备受古今文人推崇,明代进士王世懋在《游九鲤湖记》中提到九鲤湖特色是:“闽山以水称奇胜者,即亡如九鲤湖,且著梦灵,宦游者多祷焉。”同朝名士林澄名在《九鲤湖记》中认为九鲤湖特色是:“莆之山水,多以水石见奇;水石之胜……而鲤湖为最”。

  踏上归途,路过一处阴凉,抬眼望去,蟒松盘根错节,遮天蔽日。行至一处滨水,穿越石涧,烈日犹在,只是微斜,一个柳暗花明,便是铁索桥的一端。手扶铁链,脚踏云间,犹如梦里游园,却是别样惊梦。再次扶摇直上,黑黝石阶早已光亮,喘息未定,便需一路而上,气喘如牛。行至一处平坦,便是几处挑岩,岩石犹如船行云雾,悬空云里,伫立其上,恰似穿越云醴,随君寻梦而去。

  我浸入这云里,身心俱轻,仿佛下一刻便可以随风远去,消失在这尘世里。鉴于此,故随行赋诗以示纪念:

  九鲤湖畔,

  迷雾山梁,

  祈梦流觞亭,

  悬瀑挂山墙。

  一色水天,

  剑斩珠帘,

  玄珠锦鲤戏,

  瀑击水波漾。

  击石飞沫,

  将军亭观澜,

  铁索桥畔,

  木栈悠长。

  登高迎仙同游,

  白鹭自去远方。

  身在路上,

  心在云旁,

  往事芬芳随风扬,

  道法自然心中淌。

  无常是远方,

  此行无遗憾。

  随众而下,欲归,已是夕阳西下,这一草一木,这一石一水,这一山一阁,这流觞祈梦的桃源,这秀丽江山。游历这九鲤湖间,忘返流连。徐霞客曾赞曰:“即匡庐三叠,雁荡龙湫,各以一长擅胜,未若此山微体皆具也。”故我欲置身画中,也愿终生梦里!

  2016.08.0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