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相由心生

色身与心性智慧的关系,上节说了一半的道理,即不能通过身色外相判断是否达到了无上正等正觉的智慧。如果仅仅从身色外相来看,作为法王的佛陀和作为人王的转轮圣王,是一样的。

另一半的道理呢,是一个进行心性探索修证的人,必然在身色外相有所变化。这个道理不难理解,以常人的经验,大家都知道:相由心生。屠户杀猪杀狗久了,外相凶一点,不仅猪猪狗狗害怕,人也有点怕呢。一个人助人为乐久了,正能量充足,面相和善可亲呢!

这两个方面结合在一起,这个理才算说完整了。佛陀对须菩提说:须菩提啊,你不要有这个念头啊,认为佛陀得到了无上正等正觉的智慧,却在身色外相上什么变化都没有。

哎呀,须菩提,你不要这样想啊:佛陀得到了无上正等正觉的智慧,却在身色外相上什么变化都没有。(好啰嗦啊,原文是这样的,佛陀说了两遍)

须菩提啊,你如果有这个想法:一个人想要成佛,同时宣称什么表征都没有。须菩提啊,你不要这样想啊,为什么呢?一个人想成佛,是不能宣称什么表征都没有的呀。

佛陀这话说得好含蓄,一个人想成佛,为什么不能宣称外在的什么特征都没有呢?因为,你在对心性进行探索求证的过程中,必然会有身色外相的变化,到时候这种变化你体会得出来,外人看得出来,你却宣称没有,那你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脸么?

某甲在药山的时候,听那些禅和子们讲,说河北柏林的一些出家人现在走路都风摆杨柳了,平添许多阴柔,听起来吓人一跳。后来某甲想起某些时候在寺庙看到的一些尼师,俨然如同男人一样,团头大脸,早已不是弱不禁风的模样,顿时释然。

普通人,男女莫辨的时刻是在小孩和老年的时候,分不出男孩女孩,也分不出老头还是老太太。孩童时期和老年时期,从外相看性别是模糊的。从孩童到老年期间,男女辨别很清楚,但都偏向一隅,男人的粗犷需要另一半女人细腻的互补,一个圆满的生活由互补融合在一起。

但是一些出家人在修行的过程中,求道的圆满却是自行将男女特征融合在一起,以前粗犷的增加些许阴柔,以前柔弱的则平添些丈夫气概。灌溪智闲见末山了然的时候,很是气粗。你这个尼师有道的话,我就住下来学习,如果没有的话,就推倒禅床。

末山了然于是法堂相见,灌溪请问:如何是末山?了然答曰:不见顶。灌溪问:如何是末山主?了然答曰:非男女相。灌溪追问:何不变去!了然答曰:不是神,不是鬼,变个什么!于是灌溪服了,在末山看了三年菜园子。

灌溪是临济的弟子,宗风刚猛,作为客人想给主人下马威。但是末山了然岂是好惹的?他的师傅高安大愚禅师,正是点拨灌溪的师傅临济开悟的禅师。说起来,末山的辈分还高一点呢。你看末山的回答气势如虹,是大丈夫气概啊!想必在末山门下,灌溪会增加一些细腻和温和的。

禅籍载修行外相的变化,非常明显的是二祖慧可。他在香山习禅定,坐禅八年,八年后一天,头疼得像有人在扎。他师父准备帮他治,空中有声曰:此乃换骨,非常痛也!后来师父见他头顶如“五峰秀出”,说这是证悟的吉兆,赶快去找达摩。

这“五峰秀出”的头顶骨,真是奇特啊,顶骨像五个小山峰凸起。依现在的审美眼光看,奇则奇矣,根本就不帅啊!这还是没有开悟的时候呢。要说开悟后,也不见得像这样头顶凸起,耳垂变长什么,单一眼看去,那气象自是不同。

大慧宗杲还在半山亭的时候,看到山下走上来的开善道谦禅师,就说:这家伙换了骨头啊!见到道歉的时候便说:建州子,你这回别也!意思是,你这个福建人,这回跟以前不一样了呢!

到底是怎么不一样?外人哪里知道,只是在那个当下,那两个人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邹璇_1745阅读 176评论 1 1
  • 网络编程的认识 什么是网络: 网络最初由军方发明出来,网络就是用一条线链接你的电脑,你电脑必须要要有网卡 必须要网...
    凯哥学堂阅读 316评论 0 0
  • 若说春天被各种鲜花装扮 独爱路边的野花 美丽而不妖艳 若你弯下腰细心的和它对话 未语心已动 它如此之美 没有任何的...
    幸福的李慧阅读 35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