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拉黑了发0.88红包的咨询者” :别让不懂提问,毁掉你的人际关系

文 | 奶猫 ·原创

没钱,没资源,是年轻人的常态。


同样是985、211毕业,同样的年纪,有的人能轻松获得贵人的青睐,平步青云;可有的人却抑郁不得志,找不到人生努力的方向。


我公号后台,犹如一个超级树洞,每天能收到无数年轻人焦虑的提问,大部分的问题都没有回应。


不是我懒,我自私,而是无从回答。


开始时,基本有问必答,后来发现,“无私”是留不住一颗浮躁的心。大部分人需要的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发泄不满的情绪。


随叫随到、不懂拒绝的回应,只会吸引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非同行者。



我拉黑过一位经常找我帮忙的忠粉。对方会说话,懂示弱,会卖惨,更懂如何赚钱。


我帮她免费推广过几次,最后一次无理要求当然拒绝了,之前她一共只给过我0.88的所谓巨额红包。


她很厉害地反击说道:“你不帮我,我照样能找到别人免费帮忙。我懂公号主的心理,就喜欢讨好粉丝。”


把无知当热血,终究被拉黑。


成年人的世界,看穿一个人,拒绝一次就够了。


某大V曾如此评价95后:特别不懂礼貌,非常薄情。加你微信或扣扣,如果在你身上得不到他想要的,就立马删你。


虽然偏激片面,但不无道理。


其实,公号主跟大V,都不是算命先生,只是凡人之躯。


一个不懂提问的人,通常是一个负能量爆棚的人 ,人人避之不及,又怎么会得到别人的帮助。

曾经的我,也是这样的人。我开始做公号时,付费进入很多群、知识星球,却还是没有人帮我。


我很纳闷,开始坚持在某大V的星球持续提问,却被泼了一身冷水。


一年后,我再回看这段黑历史,都想拉黑我自己。



更有意思的是,一年后,对方在直播时又提到了我,说我现在文章写得很好。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神反转。



你看,没有人是无缘无故成长起来的。


与其把时间花在求助上,不如埋下头,好好打磨自己的闪光点,不要去管什么风口、什么流量,做好自己就行。


如今,我依然在几个大V、KOL的星球里,我却从来不问,只看、只想。


尊重别人的时间,就是尊重自己;认真对待生活,生活才会优待你。


别人的剧透再精彩,也不能像是武侠小说里的数十年内功输过去就可以。


不经思考的人生,不值得过。


大部分的提问者,都想走人生的捷径,又不想花钱,所以伸手党特别多。


很多人是拿来主义,买网课,完全不看说明,然后疯狂的发微信问如何操作。


其实,只需安静下来用两分钟看一下说明和通知就好。十个人里有一个或者两个会主动学习然后自己解决。那样的人一般学习特别好,比较容易成功。


可总有人,能杀出重围,一步步借着贵人的帮助,获得理想的人生。


对于20出头的年轻人而言,提问不靠谱很正常。如果人人都会提问,那谁还需要学习了。


不是说弱势的人不能开口提问,而是说要替别人着想。


提问题不专业,源于对单个个体过分崇拜、过分信任的缘故。


过多依赖厉害的人,会觉得对方肯定什么都知道,把他当做神而不是人。所以问问题,就很无脑。


读书时,学过“术业有专攻”,而不说一个人通晓万物。


真正想解决问题的人,在提问题所花的时间肯定是很长的,而且会无视无脑的问题。


由此看,提问是年轻人逆袭的捷径,那又该如何正确提问呢?


(图片来自熵学院社群)


01 、提问不要给太大的范围,明确说明自己的问题。


不是只问,怎么赚钱,怎么赢利。


你可以问:在xx平台的算法下,有哪些措施可以提高文章的曝光量?


这样给别人的感受是又专业又直接,就算这个问题是要付费的,至少人家不会感觉反感。


问题要具体、翔实,最好有具体案例,以及你准备的解决方案。


提问之前,先把自己的定位、立场摆出来。如果光问,怎么做公众号,分手了怎么办,没钱怎么办,让人怎么回答。


尽量不要问情绪化的问题。如果提问的人自己都觉得无解,只想倾诉一下,寻求心里安慰,就算获得解决方案,也不会去行动,那就是对别人的不尊重。


02、做好功课,不问隐私


提问和身份没有什么关系,不管是不是大v,既然去问了,肯定觉得人家有地方比你有见解,能受益。


提问前先了解对方,知道哪些东西人家可能不乐意告诉你,甚至反感。比如很唐突的去问女生体重、年龄,没人愿意告诉你。


有的问题只能自上而下地问。比如马云可以问下属,年薪多少;可我们普通人不能问马云,一年赚多少。


涉及收入等隐私的问题,自上而下问,代表对方对你有兴趣,欣赏你,想知道关于你更多的细节;


可若是自下而上地问比自己地位高的人隐私问题,会自讨没趣。别人赚得多不会分你,赚得少也不会跟你借。


03、学会展示价值,而不是消耗关系。


弱者有一个误区,就是喜欢展示伤口给强者看,希望能引起对方的同情。


公号征稿期间,我遇到不少人上来就说:

我的大学学费高,教我投稿”;

“我得抑郁症了,想学写作,教我呗”;

“我分手了,就不能录取我稿件吗”;

“我投稿好多了,你平台小,录取我的呗”;

“我会发自内心的感谢你,如果你今天帮我赚钱”

......

没错,暴露隐私、引发共情,是获取帮助的一种有效手段。


可人的本质是趋利避害,如果一开始就展示自己是个潜在“麻烦”,“累赘”,帮助你不仅没有认同感,还有心理负担,沉默会是最好的回应。


提问之前,先展示自己的能力、专长,如果背景都不介绍完整,无异于把自己的路堵死了。


04、有时候,闭嘴才是最好的提问。


提问是一种能力,解决问题更是一种能力。


人作为群体动物,帮助别人更是为了帮助自己。帮助弱者,是为了增加自己的潜在实力,而不是消耗实力。


遇到问题时,可以先和相同交际圈的同龄人讨论。看看别人是怎么理解,而不是没有目的地盲问。


有时候自己困惑很久的事情,别人也许一句话就透亮了。


好多时候,人总是懒于思考,总想靠别人帮助,学会自愈也是一种能力。


不懂提问的人,最大的损失不是错过答案,而是错过一条正确的路。懂行的人肯教你的东西,都是摸爬滚打出来的血泪教训。


聪明的人,不仅会提问,还懂得闭嘴。他们会把时间花在解决问题,提升自我,与强者成为盟友,而不是猪队友。


记住:先有好问题,才有好答案;宁愿不问,也不贱问别人。

-END-

作者简介:奶猫,文字成瘾者,一个游离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90后文字乞丐,个人公众号:奶猫记(ID:milkyli052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巴菲特先生说:人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时候;其中的主动性,思维开阔性和激情都会主动激发出来。 我对这个是信了,因为我...
    陈乐_阅读 655评论 5 4
  • 在这个浮躁的互联网时代,上网几乎成了每个人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前几天看一场lol比赛直播,有因为一个选手失误而出口...
    遇见啊阅读 288评论 0 1
  •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唤起大学宿舍生活的恐怖记忆,那种很常见的雨后遍地爬的大蜗牛就是其一。 中午一点多的时候,Yan转...
    虾哥李阅读 763评论 3 8
  • DSP数据科学平台 帮企业实现AI 第四范式,淘数科技,星环,SAS,SPSS,IBMDATAIKUDataminer
    RocWay阅读 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