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时被问的PHP连接MySQL数据库的三种方式

记得以前有次面试,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回答的不是很满意,当时还很奇怪,难道开发的时候还要自己写mysql连接操作类还是什么,这么基础的东西,瞬间感觉面试官是出难题的,因为很多开发确实对于理论性的东西比较少掌握(之前掌握了可能时间久了就淡忘了,但还是习惯这么用,因为学过。),知道怎么敲代码,怎么设计数据库,怎么设计架构合适等等,偏偏就对基础的东西不够重视,导致知道它的这么回事,但是不完全了解它的局面。所以现在再学习一下,巩固基础,有了扎实的基础,不怕你问,做到有问必答。

直接进入正题了。
PHP与MySQL的连接有三种API接口,分别是:PHP的MySQL扩展 、PHP的mysqli扩展 、PHP数据对象(PDO),下面针对以上三种连接方式做下总结,以备在不同场景下选出最优方案。

  • PHP的MySQL扩展是设计开发允许php应用与MySQL数据库交互的早期扩展。MySQL扩展提供了一个面向过程的接口,并且是针对MySQL4.1.3或者更早版本设计的。因此这个扩展虽然可以与MySQL4.1.3或更新的数据库服务端进行交互,但并不支持后期MySQL服务端提供的一些特性。由于太古老,又不安全,所以已被后来的mysqli完全取代;

  • PHP的mysqli扩展,我们有时称之为MySQL增强扩展,可以用于使用 MySQL4.1.3或更新版本中新的高级特性。其特点为:面向对象接口 、prepared语句支持、多语句执行支持、事务支持 、增强的调试能力、嵌入式服务支持 、预处理方式完全解决了sql注入的问题。不过其也有缺点,就是只支持mysql数据库。如果你要是不操作其他的数据库,这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 PDO是PHP Data Objects的缩写,是PHP应用中的一个数据库抽象层规范。PDO提供了一个统一的API接口可以使得你的PHP应用不去关心具体要连接的数据库服务器系统类型,也就是说,如果你使用PDO的API,可以在任何需要的时候无缝切换数据库服务器,比如从Oracle 到MySQL,仅仅需要修改很少的PHP代码。其功能类似于JDBC、ODBC、DBI之类接口。同样,其也解决了sql注入问题,有很好的安全性。不过他也有缺点,某些多语句执行查询不支持(不过该情况很少)。

官文对于三者之间做了列表性的比较:
PHP的mysqli扩展 PDO PHP的mysql扩展
引入的PHP版本 5.0 5.0 3.0之前
PHP5.x是否包含
MySQL开发状态 活跃 在PHP5.3中活跃 仅维护
在MySQL新项目中的建议使用程度 建议 - 首选 建议 不建议
API的字符集支持
服务端prepare语句的支持情况
客户端prepare语句的支持情况
存储过程支持情况
多语句执行支持情况 大多数
是否支持所有MySQL4.1以上功能 大多数
总结

从官方给出的这份结果上来看,优先推荐mysqli,其次是PDO 。而从网络上同行给出的结果很多是倾向于使用PDO(大家都在用的就是好的,哈哈),因为其不但有跨库的优点,并且很安全,更有读写速度快的特点。

老友记之PHP7留言板开发(步骤二),用的就是mysqli面向过程开发,其实任何可选择的事物,我觉得选个够用的就行,不必过多拘泥于其他选项的特点。之前任职的公司就遇到过,用PDO只是用于mysql连接,没有很好利用其他的特点,这跟使用mysqli无异。当然选择的时候不要选官方都已弃用的接口哦!还是要与时俱进的。

现在对mysql连接的认识是不是有加深了呢,有面试遇到的细节问题或者有趣的问题欢迎评论区涂鸦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