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看了炸大船

最近看那个飞机炸大船的电影,貌似叫啥中途岛的,看着还凑合。然后可能因为搜索过信息,所以一直有推送的相关文章,有的说这是神作有的说这部片不如小二十年前卖拷贝大师的珍珠港,有的说吧卖大师之流全比下去了。等等等,下面影迷各种争论。说实话,能在电影院里看这俩片还能都看明白的人,现在都不小了,作为暴露年龄的一贴,我觉得这俩片其实真没本质上的区别,题材几乎一致,时间段相近,而且表现手法也差别不大。

珍珠港除了开始的美好田园生活和战前的歌舞升平,后面的时间线就几乎一致了。只不过中途岛多了炸大船的情节。

开头都是疯子飞行员,珍珠港是俩,中途岛是一个,一个是陆航一个是海航,都是技术高超但屡屡在职场受挫,雷夫因为美国的天空太无聊去了英国当了志愿兵,贝斯特要不是赶上开战,估计也是要在副队的位置上终老了。

然后大敌当前,主角同志开始各种砰砰砰啪啪啪,打的鬼子哭爹喊娘。

中途岛里把南云描绘的成了抗日英雄,可实际上自山本开始就已经蒙着脑袋做鸵鸟了,自以为珍珠港的经验可以帮助他们再次胜利,殊不知他们的意图已经被美国判断的八九不离十了。虽然看着电影,美国飞机因为技战术原因被打的很惨,但实际上美国在中途岛地区已经形成了绝对的数量优势,看似日本是在进攻,实际上就像南云说的一样,我们掉进陷阱里了。

后来战史学家特别是以海航派名宿自居的渊田美津雄等人一直在强调5分钟改变了国运,可实际上,日本舰队直到三艘航母被击沉都不知道美舰的确切位置,这才是真正要命的。

战争就是比谁犯的错误被对方逮到的少,日本从一开始就是错的,其实中途岛大战日本顶多是输多输少的问题。

就从电影里,也能看到双方差距有多大

情报,不用说了,后来山本死就死在情报上了。

反潜,日本貌似没有像样的反潜能力,至少跟英国美国比,差远了。影片中南云那一身冷汗出的很有道理,美国潜艇居然能够突破编队防线向编队核心的航母发射鱼雷,然后从容逃脱,这样的反潜不说形同虚设也差不多。后期日本本土资源枯竭跟反潜反封锁能力差有非常大的关系。

无线电,日本飞机上天以后跟舰队沟通用的居然是稳定性差的电报机,而美国早就使用远距离的无线电对讲了,稳定性和效率不在一个水平。只不过美国当时没有无线电数字技术,让各个突击队没能形成合力,不然鬼子兵会死的更惨。

雷达,美国已经开始使用对空搜索雷达进行防空管理了,日军居然还是飞行员看见敌机在哪就往哪飞,之前没出事是因为敌人弱,碰上绝对优势的敌人时就麻爪了。当然舰队成套的防空体系战术是美国当时刚搞出来的,全球也是人家的独一份,确实差距有点大。

损管,这个就不用说了吧,损管就是战斗力。因为损管技术高超,有人说美国中途岛部署的是3.5艘航母,这句话真的不假。而且美帝的损管技术真不是假的,经常开着废船回港,修吧修吧,几点就又是一条好汉。相比鬼子航母碰上就毁,差距明显啊。

总得来说,还是那句,日本中途岛就是输,关键是输多少。渊田等人战后著书批评南云这个死人,就是在向战列舰派的南云推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