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资深90后想对你说.....

一起谈谈规划,谈谈90后

我是一个资深的90后了(我第一次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同事提醒我:你一辈子都是90后,没有什么资深不资深),所以这个资深是相对的,相对于95、98年说的。希望半年后自己看到这篇文章可以说,“我和7月版本的胡红梅做得约定都做到了”


每个月都是不一样的版本

先从一个小故事说起,我妈跟我说我是早产儿,她怀我7个月的时候,我就迫不及待的要来看这个世界了,ง'ω')┌┛))早产的我才3斤多(我爸描述说像只老鼠一样大,他都不敢抱我),刚生出来腿还是像在子宫里的一样曲着腿(满月之后我才像正常小孩一样伸直腿)。当时医院的护士和医生告诉我爸妈,这个孩子太小了,估计养不活。唉妈,看我还不是一样活蹦乱跳、很顽强地长到了25岁。可见90后的顽强以及对自己时间的拓展能力(往前伸,还要往后展).....

如果我可以活到100岁,那么我已经度过了人生的1/4;如果是75,那就过了1/3

我想知道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对时间充满敬畏的?(欢迎留言)

今年过完生日,我突然对时间充满敬畏

也许是因为感觉到年龄的增大,但是好多愿望都没有实现;

也许是因为发现自己没有全心全意的生活;

也许是因为很多人告诉我们说25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比如女生这个岁数以后代谢会变慢、皮肤需要更加专业的护理;

也许是因为peer pressure,周围有很多优秀伙伴不断激励我,“当他们在奋斗的时候,我在做什么?”

也许是因为,从前年用娇韵诗、雅诗兰黛、YSL,今年开始用娇韵诗、CPB.,这个升级护肤品牌的尴尬时间点(CPB好用!!贵还是有道理)

也许是因为“时间和金钱,你选那个?”这个问题让我看到现在自己单位时间的价格。

这是我想的“也许是”,实际也“的确是”,因为在25岁突如其来的焦躁,让急于想要改变的我遇到Grace,是她的一些建议,让我开始push 自己去找“合适的步调”。所以,当你开始焦虑无措的时候,你要开始把关注点放在自己可以控制的影响圈内,去找个好的导师,去学习和改进。

当我开始正视自己的时间,我开始问自己想过什么样的人生,问自己可以用时间做什么的时候,我开始想要有改变。用番茄闹钟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利用碎片化时间、花更多时间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将很多工作学习生活时间SOP,然后时不时更新模板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有了不一样的面貌和状态。所以,我也想跟你们分享一下

TAKEN BY 红梅JNU

“如果我现在25岁,最想做的50件事。”

BUCKET LIST(遗愿清单)我想大家都有列,人生只活一次,务必要让自己活得尽兴。

我想做的事情真的好多,想看很多地方、想学会很多东西、想尝试很多、想有很多种不一样度过生命每一天的方式、想找到很多.....(下次往朋友圈征集,互相分享bucket list好像蛮酷的),如果你还没有列,列了还没努力去完成,那从今天开始创造并开始去实现吧!

“如果我现在25岁,最想做的50件事。”

这句话是松浦弥太郎先生在《25岁如何规划你的人生》里面开篇问的。我蛮喜欢这本书的,首先我先分享他说书里的3大要点一起共勉。

要点1:绝大多数求才若渴的人,随时都在寻找千里马

大家要记得,经营者和位居高层的人,总是在寻觅人才。一旦发现,不会轻易放过。松浦先生说:“所谓好人才,就是不满足于现状、有实力的人。”例如:懂得随机应变、态度积极,体贴别人的人,总是笑脸相迎给人好印象的人。

“主动关心别人,就能得到被他人赏识的机会。也许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有人正在关注你。”

要点2:人们随时都在寻找能帮助自己的事物

人们总是会将金钱和时间花在对自己有益的人与事物上。

要点3:收入多寡,与带给他人感动的质量成正比

“收入多寡与公不公平无关,而是与能给多少人带来喜悦、带给多少感动成正比。这是一种人间机制”

Venice ,Italy  TAKEN BY Celestials

如果以这3个要点来思考“50件想做的事“,你现在要做的是什么?

松浦先生在这本书里面用50篇成长故事,总结成51条处事方法。涵盖人生规划、人脉积累、自我提升、生活哲理等。

从几个方面,我想挑出几个对我有启发的点,分享给大家(数字为目录上的序号)

人生规划

02积累小小的成功

我想说:只要持之以恒的完成自己定下的一个个小目标,积累这些小成功,无论是谁,都可以尝试到这些成功的滋味。慢慢积累小成功,成长就会像指数函数一样,,刚刚开始可能都是低空掠过,但是也一直在微幅成长,到某个关键节点(“黑天鹅事件”)之后会快速飙升,呈急剧上升的曲线

25.打造自己专属的发声平台

我想说:一定要打造自己的发声平台,把自己的发声平台当成一个品牌来打造。不论是微博、公众号、简书、朋友圈、脸书,只要能把自己的言论传播出去,有一个发声平台。倒不是为了成名,而是更想要了解自己。就算是个平凡的上班族还是要有自己的一个专属平台。如此才有机会邂逅各式各样的人与他人分享内心的感动,发展出崭新的人际关系。(比如说,有时候大家都在发公司的一些宣传广告,但是客户唯独选择让我下单。因为我比其他人更用心经营自己的发声平台)

32.模仿是塑造自我风格的重要过程

“工作就是学习何为争取的礼仪与举止。”我也会在心中设立一个模仿的目标,去她/他的翩翩风度、举止优雅、自律,这份对偶像的憧憬,成为我活力的来源。

33.做好健康管理

松浦弥太郎从老板的角度分析他对于员工因为生病不能全勤、迟到、周一请假而进行严厉而且毒舌的批评。我以前觉得感冒发烧生病请假是人之常情,但是松浦君从另外一个角度告诉我们

1、作为成年人,如果基本的健康管理都做不好,会让人怀疑他过得是什么样的生活

2、努力保持全勤,在公司会备受信赖,尤其是在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将自我健康管理列为首要功课,才能从分展现自己对工作、社会的积极态度。

3、周一请病假,很有可能是因为周末没有让身体得到充分休息。很容易被老板拉进黑名单,现实世界真的很残酷。作为年轻人,在没有负担重要工作的时候,至少要保证每天活力十足的上班,一步步积累自己的信赖感。

4、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JUST DO IT.我们年轻人拥有最多宝贵的时间,养成自律的习惯,才能让自己的时间发挥最大价值。

人脉积累

13.每天都要拓展新的人际关系

18.结交能一起探讨各种问题的朋友

22.别让”异性关系“成为工作的绊脚石

我想说:每天去认识一个有趣的人,努力拓展新的人际关系。花点心尝试是一件从未做过的事,一定能让生活多点乐趣。还有,面对职场上的异性关系一定要自我规范,年轻时的诱惑很多,无论从事哪一行,都不能将诱惑误解成机会。

自我管理提升

09.随时保有好奇心

Stay hungry,stay young

Stay humble, hustle hard

11.培养独特观点

虽然善用网络真的很方便,但是过度依赖的话,会让自己失去求知欲与思考力,因此不能过分的依赖网络,遇到事情自己先动脑解决,要从多角度观察问题和事物,然后再上网搜索。这个也是避免被媒体塞进“奶嘴乐”的一个抗争方式

12.养成列出10大清单的习惯,让思考活络

我想对自己说,培养列清单的习惯,不但能锻炼思考能力,还能培养策划能力。松浦弥太郎是个非常喜欢列清单的作家,他的书大多都是典型的清单体。他对数字非常的敏感,比如《100个基本》,《不能不去爱的两件事》列十大清单的习惯等等。列清单也是我们做“思维体操”的一个训练方式,比如我很想写一篇:广州最值得去吃的10大餐馆、广州最值得去玩的10大地方等等。我现在看完书的时候要求自己至少总结出3个点,列出来接下来要怎么做,看书不仅仅是看爽了而已。

44.建立自我品牌,迎来更多机会

25岁时候,不妨把自己视为一件商品,打造自己的品牌,写一篇让别人一看就知道自己是个怎么样的一个人,我想做些什么的自我介绍,并且时常更新自我。想象自己是一个苹果,要思考着如何才能在一大筐苹果中脱颖而出。

45.别总是吧“没办法”、“不会”挂在嘴边

人类的脑袋里有一块被称为“安定区域”的部分,它会记忆自己所说的话,并且会加以定型。所以千万不能将消极的字眼挂在嘴边,多说一些正面积极的话,人生一定会有所改变。想象自己是一个苹果思考着如何才能在一大筐苹果中脱颖而出。

48.锻炼观察力

50.确立自我价值,时常自我更新


摄于暨南大学



我以一个90后的身份写下这篇文章,是因为最近我深深的感受到时间的紧迫感,莫名对时间产生深深地敬畏。其实除了希望我的同辈看到之外,也希望比我年长或者年幼的朋友们看到,我们可以用“假设我今年XX岁,现在我想做些什么”,希望在不断与自己对话的过程中,了解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一个人不管活到多少岁,都不该自我限制,都应该不断成长才是。

 Southern Califoria TAKEN BY alec_basanec

喜欢就点赞转发,觉得有用可以适当打赏。爱你们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清早,睁开眼睛第一件事,打开手机-再次听到丽芳老师美丽的声音。 说实话,我一直都是一个挺懒的人,听着丽芳老师的语...
    卿秀阅读 371评论 2 7
  • 1.下载源码包,解压安装python setup.py install报错: 原因是未安装mysql客户端,或者是...
    leyu阅读 666评论 0 0
  • 先放上效果图,再说实现方法。 1.动静分离 无论何种形式的SVG动图,第一步自然离不开我们的“动静分离大法”。静态...
    泱泱悲秋阅读 2,6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