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六十四集|行香子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乐天居士,作品《行香子·秋色中分》

副魁:乐天居士,作品《行香子·地结微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行香子·游庐山

壁立千寻,路转千弯。望高崖,飞瀑清泉。琴湖微浪,绣谷轻烟。醉林中雾,雾中景,景中山。

浮生若旅,悲欢同在,为虚名,黑发成斑。且留慧眼,莫负流年。愿影儿双,人儿喜,梦儿闲。

(注:琴湖即如琴湖,绣谷即锦绣谷,皆为庐山著名景点。)

――繁花落尽深眸


2 行香子·梦之乡

风绕帘窗,蝶舞霓裳。蘸清新,墨笔诗行。呢喃燕语,秀蕊蜂忙。赴春之约,神之宴,梦之乡。

韶华慢度,缘歌浅唱,盼盈心、终遇霞光。青梅煮酒,醉染篇章。对脉中情,句中意,影中双。

——小薇


3 行香子·迷(新韵)

一树葱茏,片片菩提。惹春风、落碾成泥。飞飘湖面,慢起涟漪。忆花之初,情之切,梦之隅。

蛾眉又蹙,横波击浪。怎望穿、陌路荼蘼。逐流远去、勿告别离。度水中船,愁中绪,醉中迷。

——小薇


4 行香子·秋色中分

秋色中分。凉意初匀。最难禁,如此良辰。浅行微露,闲倚朱门。对一壶酒,一轮月,一丛云。

愁来无绪,何妨沉醉。待从头,旧梦重温。多番往事,道尽离人。有几回痴,几回假,几回真。

——乐天居士


5 行香子·地结微霜

地结微霜。风过回廊。经行处,些许冰凉。蝉鸣蛩唱,天与秋光。看野花残,菊花瘦,桂花香。

一帘幽梦,无端愁绪。又何妨,淡作平常。且随枫叶,漫舞红妆。正有时痴,有时醉,有时茫。

——乐天居士


6 行香子·船过西陵峡

深谷天高,浊浪船惊。亦千帆,渐次徐行。石桥横跨,飞鸟轻鸣。见山含翠,村含韵,水含情。

常闻险峻,今奇瑰丽,惜山河,几度峥嵘。哀年已去,盛世方成。愿百年安,千年乐,万年兴。

――繁花落尽深眸


7 行香子•梦乡

辉映云楼,魂绕烟洲。小桥下、碧水悠悠。篷船齐发,似赛龙舟。渐涛声消,人声远,笛声幽。

吴音越曲,空中回荡。溯风吹、梦幻难收。窗前滴雨,惊觉寒秋。望絮儿舞,哪儿去,哪儿休。

——依嵐聽雪


8 行香子·加班(新韵)

静夜人归,灯火阑珊。唯我留、唯冷风残。灯红酒绿,与我何干?叹夜独长,心独苦,影独单。

街边小贩,擦桌扫地,欲收摊、快把家还。冷风依旧,夜半难眠。愿多加薪,多加菜,少加班。

——柳公子


9 行香子·登高

天阔风凄,舟渺江寒。看苍茫、何处乡关。登高北望,迢递秦川。更数重烟,千重水,万重山。

浮生若梦,风流云散,忆前尘、怕倚栏杆。此身辗转,空误儒冠。问来时雁,旧时路,几时还?

——子雷


10 行香子·乡村

风静天明,蝉躁林空。茅檐低、月季轻红。猫藏碎瓦,鸡唱枯松。有冬瓜清,南瓜扁,菜瓜丰。

常怀旧岁,垂髫黄发,笑闹间、竹茂云彤。亲邻多散,故友无踪。叹醉时喜,梦时乐,醒时终。

注:余幼时尝随外婆居于小山村,近日重温。而今青壮多谋生城里,村中不见幼童,唯老屋白发。仍有鸡鸣,仍有狗吠,仍有庄稼,人少屋多,人亡屋坍。景致依旧,人事已非。

――离华


11 行香子·秋晚与朋共饮忆昔

几缕红霞,数叠霓纱。风微来、起舞烟华。黄昏入院,老树栖鸦。似心中诗,眼中景,韵中花。

月明星瘦,河清鱼浅,忆那时、梦是生涯。与朋绿蚁,共付琵琶。溯些儿思,点儿事,小儿瑕。

——侯候


12 行香子·上班

一袭蓝衫,两靥轻妆。启朱唇、意气飞扬。匆匆赴履,扑面风凉。叹须些迟,须些慢,快些行。

鼠标漫点,文书巧墨,任神思,无限驰翔。千难何惧,苦辣皆尝。趁少年韶,少年盛,少年狂。

注:蓝衫,指工作制服。

——高十一妹


13 行香子·梦伊人

思忆徘徊,痴醉彷徨。梦伊人,晓露初妆。弹琴鼓瑟,借酒佯狂。问江中客,山中水,曲中凉。

渔舟唱晚,樵夫答应,任风吹,经历严霜。娇颜难掩,柔指轻扬。但梦间醒,曲间散,韵间伤。

——一冰


14 行香子 ·林泉

雾散峰高,雨过烟轻。挽流霞、向晚徐行。花开有意,流水无声。对松间溪,竹间月,石间亭。

红尘混沌,林泉寄啸,把天心、付与疏星。空山横笛,遣调谁听?且伴云眠,任云卷,看云生。

——子雷


15 行香子·曲峡凭湖

曲峡凭湖,磨镜梳峰。望玉鳞、光彩妆容。山前晴好,山后朦胧。对两重天,百重岭,万重松。

炎凉交会,悲欢陈味,更相闻、鸦效啼鸿。涂墙刻石,笑尔雕虫。叹春山闹,秋山静,冷山空。

——铨斋主人


16 行香子·久别(新韵)

云淡天斑,气爽思冤。念君时泪眼还穿。数年未见,千绕千酸。似云遮月,雾满鬓,雨花淹。

芳颜梦遍,姿仙如奂。向天边去影同牵。轻挥玉手,风动衣衫。道人儿瘦,胭脂透,记尘间。

——007008


17 行香子·苦觅眼镜 (正韵)

烟海捞鱼,雾岭寻花。独踟蹰、焚绪如麻。遗君何处,满目迷沙。任昏云滚,愁云叠,乱云遮。

朝朝暮暮,相濡数载,燕分飞、各自天涯。昔时前路,清阔无差。盼莫归尘,莫归土,早归家。

(注:户外做完运动后发现放在他处的眼镜盒不见了…)

——子雷


18 行香子·西湖游

霞散余辉,水泛微澜。雷峰塔、倒影潺潺。断桥依旧,轻棹摇船。看水儿碧,亭儿美,柳儿弯。

银装素裹,深情脉脉。蹙眉头、环顾连连。青衣擎伞,步履翩翩。但似云飘,象云乱,化云烟。

——老财神


19 行香子

秋色微残,冷夜孤啼。半月湾,梦里相思。怨盈人去,影满晨曦。恋梦中人,梦中景,梦中衣。

归鸿飞处,平添离痛。卷西风,归暮青炊。惜离竹苑,绿意朝辉。盼月同圆,蝶同舞,鸟同归。

——雨霖磐石


20 行香子·上学

阴雨霏霏,荒草凄凄。春分里,浅水沾衣。地皮龟裂,泥水难敌。汗滴一季,谷一粒,复一夕。

光阴交错,谰言醉己,考试时,万事成迷。重修接至,游戏难离。肄证一封,归一处,泪一滴。

——秋风起花香散


21 行香子·秋夜

带雨霜风,泣露虫鸣,凄凄一夜扣窗棂。几番凛冽,几处凋零。正月儿沉,星儿睡,诉谁听?

半壶老酒,诗书在案,管它功过与虚盈。人生如幻,都是曾经。但笑还歌,起还卧,醉还醒!

——君怀璧


22 行香子

山外天高,云下风轻。闺阁里,香暖帘屏。素衣沾月,眸水寒晴。看君如月,星如雨,梦如萤。

采花蝶坠,歌行香径。玉姿凉,冷蕊娉婷。暮天燕断,红豆仍嬛。愿惟伊思,同伊笑,诉伊情。

——君特


23 行香子·思

昨日星辰,今日明辉。鸳鸯扣、静系孤帏。

西窗檐下,双燕齐归。看鸟儿嬉,心儿动,脸儿绯。

思如潮水,来无歇退。忆昔时、凤蝶于飞。

花前依怙,明月为媒。伴梦相随,情相对,影相偎。

——寒霜


24 行香子·春

柳绿梯田,桃粉花园。醉飘香,细数流年。绿莺啼叫,花语柔言。论几分情,几分色,几分怜。

露珠飘滚,繁枝摇摆,盼春归,最美纠缠。芙蓉悠婉,云卷清闲。必连心端,存心涧,尽心欢。

——一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岁的孩子,每天都在天使与魔鬼两个角色之间切换。 宝宝出生已经四岁三个月零五天,1555个特别的日...
    铁锤姐姐阅读 202评论 0 2
  • 宅在家太久,有一些情绪,一些想法。 想要说出来,但并没有人想听。 宿舍一共6个人,我们都来自同一个省,但却是不同的...
    苏小小溪阅读 344评论 0 4
  • 汇报工作时,总是抓不住重点? 提出方案时,得不到领导支持? 上台演讲时,听众都心不在焉? 好心提建议,反倒招人烦?...
    海彤阅读 1,202评论 0 1
  • 由于刚愎自用,人们是很难避免恨和仇的。 一个人对于耻辱是很敏感的,遭到了耻辱,就难以忍受。报仇对他来说,比蜜还甜;...
    枯哒哒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