蘅芜念之两世问情(五)

    南直隶扬州府,在我尚未出生之时,父亲和在扬州经营买卖的苏州洞庭商人江春共同创办了江锦绣场。

  据说江家先辈乃苏州人,到这一代江家搬至扬州,江家贾而好儒,不惜代价,培育后人进入仕途。

  江焕之,江府少爷,从小被严加约束,熟读经史,19岁便高中探花。

  殿试时,因他神清骨秀,肤如岫玉,面若秋月,十分俊秀,本朝天子都赞叹不已,感叹这世上竟有如此俊俏的江东才俊。

  扬州城烟花之地壤歌楼内。

  “一身行路难,两鬓秋霜染......”

  身披紫衣轻纱的衡娘,奏着琵琶,缓缓走下楼梯。

  一楼站着一个年轻的后生,白衣翩翩,双眼如秋水一般,朦胧而美好。

  衡娘见这个后生目不转睛地望着她,不由得掩面笑了。

  杭州城前有名妓苏小小,后有红袖莫衡娘。

  衡娘乃杭州名妓里的头牌,不仅人美,才情更高,是文人名流的座上宾。此次应扬州名流相邀,为江南文人会谈琴助兴。

  双目对视,巧笑倩兮。

  楼上头牌歌妓,楼下白衣少年。

  这是江焕之与衡娘的初遇。

  其实才子佳人到一处,金风玉露便相逢。我本该举双手赞成他们在一起。

  但是我的尴尬立场,使我成为一个“恶女”的角色。

  因为我是江焕之的未婚妻。

  在我还七八岁时,龙府便求了亲事,双方约定待我长至十五岁,及笄之年,便将我许配给那江家少爷。

  江焕之见了衡娘之时,便认定了她,执意要让她入江府,衡娘执意要成为明媒正娶的少夫人。

  扬州城所有的八卦都逃不过我龙九的耳线。

  “什么?那江焕之金屋藏娇?”

  我刚剥开一颗荔枝,听到消息,手一抖,荔枝就滚了下来。

  “听说时江少爷不顾父母反对,坚持要让那个歌妓过门。

  即使那女人进了江家的门,等明年这江府大少奶奶位子也是小姐您的。”

  曼儿在一旁补充道。

  我抱起胳膊,沉思着:

  我还没进江家的门,居然就给我戴绿帽子,这账还不得好好算算。

  “小姐,您不是不愿意嫁给江公子嘛?怎么这会儿却认真了起来?”

  曼儿疑惑地问道。

  我捏紧拳头,捶了捶桌子。

  “我是气啊,这当初来求亲事的人自己先移情别恋,吃着碗里看着锅里,传了出去我龙九的颜面何存?”

  曼儿无比忧伤地看着我。

  “那该怎么办呢?都应了他这门亲事了,难道小姐要忍气吞声一辈子?”

  “你小姐我是吃素的嘛?让我这么丢脸,当然得连本带利讨回来!”

  我当时只是觉得丢脸,非得去搅个局才能出一出恶气。

  于是我气势汹汹地来到江府。

  云游阁上,那江焕之似乎在与友人会面。同时我又看到他身边一个婀娜俊俏的女子,在低眉抚琴。

  “还有几日,你就要启程去辽东,那边驻军生活极苦,千万保重。”

  “我虽是扬州人,府宅尚在,家中已空无一人。此去辽东,并无牵挂。

  唯念恩施杨公的身体,江兄如有时间,还请为我探望杨公。”

  客人的身影被帘幕挡着,我看得不大清楚。在这种情况下,我也没有闲心管那事儿。

  “江焕之,我知道你在里面!”我不顾形象地作起“怨妇”状,哭的梨花带雨。

  焕之与衡娘相扶至栏杆前,看到这幅光景,似乎被吓到了。

  “龙姑娘,你这是为何?”

  焕之瞠目结舌,不知这是哪一出。

  “我龙九,后悔跟你定了这门亲。当初提亲的时候,你信誓旦旦,说只对我一人好。

  现在变成薄情寡义的陈世美,左拥右抱,不把我龙家放在眼里。”

  我揉着眼睛,眼睛哭的又红又肿。

  江家老爷和夫人也被惊动了,连忙迎了过来。

  见人齐了,我便大声宣布:

  “江焕之,你既负我,你我今生缘分也就此休了,从此你我之间,不再有婚约!”

  一席话,震惊了在场大多数人。

  “断情”话说完了,泪也流干了,怎么办呢?

  我用眼角的余光偷偷观察大家,被这么多双眼睛,实在不好收场,我向曼儿使了眼色,便脚底一软,瘫倒在地,做假死状。

  曼儿顺势大喊:“不好了,九小姐昏倒了,快来人啊!”

  江老夫人连忙命下人将我抬到客房去。

  我还隐隐约约记得江老爷瞪着焕之,气得直跺脚。而江焕之惨兮兮的模样就更有趣了。

  那时的我年少,从不肯吃亏,也不懂世间人情的曲折。

  因为江焕之毁弃婚约,江府两老为了安抚我们龙家,将那江锦绣场的名字改成了龙锦绣场,把淮南丝织业的全部份额都让给了龙家。

  这些是三年前的旧事了。

  我如今在军营里,辗转反侧,不得成眠,却想起了这些往事。

  三年后,父亲去世,大哥龙熹文成为总舵主,管理家业。

  我与江焕之,更无往来。他与衡娘的近况,我也不想知道。既是一对羡煞旁人的神仙眷侣,又何必再去打扰他们呢。

  这两年,江南风云巨变,严世藩掌握江淮盐运,剥削商贾商户利益。

  作为众矢之的的龙家已不再有前面的峥嵘岁月,只是在这买卖的浑水中作一股清流,但求不动摇家族根基。

  此次我来找沐阳公子,是为了“盐引”一事,如今战果未明,虽有卓立在侧,可我在这萧萧马鸣的边塞之地,仍形单影只,宛如孤雁。

  我本是个有头脑的聪明人,那沐阳却仿佛怕我冒冒失失被鞑靼捉了去,把我安排在与他较近的军帐,名义上负责粮食的收库和清点。

  “少将军吩咐龙九姑娘住在军营,和少将军一同出行。以后在军中如果需要添置什么东西,尽情吩咐,属下一定会让人备齐。”

  靳卫一脸严肃,他是沐阳帐下的将佐,更是他的左膀右臂,深受器用,却无飞扬跋扈的姿态。

  “这里东西齐全,无需靳大人操心。”

  我客气地回复道。

  这堂堂的三军将佐,九尺男儿,被安排在自己身边,如此委屈。

  万一哪天惹恼了靳卫,军人刀剑无情,他手起刀落,我脑袋搬家。

  我突然间有点儿害怕。

  然而事实证明,我应该考虑的并非是这些。

  有时在自己帐中,我都能听见战场上密集的鼓点和厮杀的吼声。

  没有战事的时候,便看着沐家军操练。

  清点运来的军粮,救济负伤的战士,她见惯了死亡,不知道脚下的土地被鲜血浸透了多少次。

  我在军中,白日与押运官在军营库房清点粮食,夜里身体虽乏,翻来覆去却睡不着觉。

  我披上披风,走出帐外,看对面灯烛辉煌,正是沐阳的将军帐。

  这么晚了,他还没睡吗?

  练了一天的兵,他还有精力研究兵法。果然征边将军的体力,不是江南那些弱不经风的书生可以比拟的。

  我在他军帐门口转了转,正准备回自己的军帐,突然幕帘一动,一个高大的身影来到我面前。

  他低头看着我,淡淡的眼神,似乎在等一个我深夜不睡觉站在他家门口的解释。

  盯着他这张俊俏的脸,我反而语无伦次,说道:“你不睡觉,出来溜达做什么?”

  话一出口,我感觉啪啪啪地脸疼。

  他没有回答,似乎在等着我别的说辞。

  “好吧,我错了,我回去睡觉。”

  我不得不认怂,只想灰溜溜地回到我的小窝。

  “慢着。”沐阳轻轻地说。

  我停下了脚步,转回身来。

  “我听说你这两天睡的不太好。”

  我想起前两天跟靳卫抱怨我的军帐附近毒虫多,一碰皮肤就一个红疹子,希望他能带点艾叶等驱虫叶回来。

  “军营里蚊虫较多,睡不踏实。”我乖乖地禀报。看来我的驱虫叶有望啦。

  “你到我军帐里睡。”

  “是。”

  啥?!你的军帐?等会儿,我好像一时半会儿没有明白,却糊里糊涂地答应了。

  “还不进来?”沐阳帮我拉开帐帘。

  我唯唯诺诺,只好走进他的军帐。

  一股清香迎面而来,案头上摆放着香炉,看来他有焚香的习惯。

  烟气氤氲,徐徐腾升,里面似乎燃了松枝、黄柏、沉香之类的香料,既能提神醒脑,又可驱蚊驱虫。

  神器啊,我应该让卓立帮我买一个。

  “今晚你在那边上睡吧。”

  “那你怎么办?”

  沐阳指了指另一个床榻,脸上似乎有些波澜。

  我是有择席之癖的,在自己的帐里的床塌上睡不着,偏偏一挨着他的床塌,倒头便睡。

  淡淡的檀香伴着入眠,这大概是我离家睡的最安稳的一次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沐阳祖籍扬州,十七岁开始随军出征,驻扎过很多个地方,经历过很多激烈的战事,都是以胜战告终。 朝廷里,他和兵部杨...
    飞狐三爷阅读 320评论 0 0
  • 从小就特别没有安全感,没有一个把你当宝贝的爸妈,也不能说不爱你,只是他们没有能力去很细心的关心着你的小情绪,也...
    夏海浅岛阅读 118评论 1 1
  • 三张表分别从不同的侧面描述了公司的经营状况,今天先讲一讲综合损益表,也就是利润表。 先举一个例子,这样可以辅助我们...
    求研闵阅读 477评论 0 0
  • 这天傍晚,阿泽和小赫在出海打渔的时候碰见了洛叔叔和维京,他们还热情地和阿泽小赫打招呼。后来两船离得越来越近了,洛叔...
    死宅文化研究所阅读 4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