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未老,我们已散!

晃晃悠悠,时间来到了2017年的清明。

时间的车轮碾压过我的心头,提醒着我:这个世界上最最让我惦念的那个人,已经离开我们5年有余了!

亲爱的,不是只有这个时间才想您,而是这个时间特别想您!
翻到5年前亲笔为您写的祭吊文,再次泣不成声!

                            --------前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尊敬的四门亲友、各位来宾:

      今天,是我的外婆刘春香老人登山之日。

      在此,我谨代表蔡家上下向各位亲朋好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敬请大家默哀一分钟,为老人家祈福。

      谢谢!

      我的外婆刘春香老人生于1922年12月22日,于2012年正月初三寿终正寝,享年90岁。

      寒风萧瑟,寒月凄绝。我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代表家族的所有亲人,追忆您——我的外婆。

      外婆14岁来到蔡家,16岁诞下长子良英,风风雨雨近一个世纪,共育有四子两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的一生是清贫的一生。

      当时生活相当清苦,即便是在坐月子,也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经常要靠吃红萝卜、芋子,甚至是树皮、菊花草、绿豆壳子果腹。

      坐一个月子的食粮只有一升米。

      儿女们相继出生,为了养家糊口,瘦小的外婆跟随外公在外起早摸黑做手艺,给人家缝衣服,风里来雨里去,做一天工换回来的一升米就是一家人的口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的一生是操劳的一生。

      50年代土改分田到户,为了一家老小的生活,幼年时缠过脚的外婆像个男壮劳力在田里拉犁,常常因为走不稳而跌倒在田中。

      60年代生活艰苦,外婆经常带着舅舅、妈妈这帮孩子,在外挖红薯、捡绿豆壳、吃糠粑粑过日子。

      80年代分田到户,由于外公去世早,舅舅们也已分家,母亲带着妈妈和阿姨两个女儿相依为命,种田耕地,起三更,睡半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的一生是洁净的一生。

      外婆生性爱干净,好整洁,即便是到了生命的最后光景,也要每日穿戴舒适、整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的一生是和善的一生。

      外婆来到蔡家七十余年 ,从未与人讲过半句大话,待人如己,这样才会给人留下“可亲、可敬”的好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的一生是坚忍的一生。

      面对命运的不公——她坚忍而不屈。

      面对生活的苦难——她坚忍而不屈。

      面对疾病的折磨——她坚忍而不屈。

      她不哭。

      她不闹。

      她不怨。

      她只是默默的承受,用她瘦弱的臂膀担当起这个大家庭的重担,带着我们一大家子,一步一步过上好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开自有花谢,人亦有生老病死。这些道理我们一直都懂,却很难接受。

      仿佛是南柯一梦。

      外婆,您走了,走得难舍 ,走得突然 ,还未能等到珍爱的儿孙后辈从远方归来,便安详睡去。

      只留下这一腔需要我们用一生时间去回味、去体会、去怀念、去企盼、去留恋的、对您的深深哀思。

      您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

      您的淳淳教诲,尚在耳旁;

      而我,却从此成了一个再也没有“外婆”可唤的孩子。

      好在,外婆,您终于可以从那些愁肠百结的琐事中抽离您瘦弱的身躯了!

      好在,从此便不再受这人间疾苦,安详度日了!

      外婆,我最爱最爱的老小孩,日后归家,将再也看不到您轻倚房门,翘首盼儿归的身影,再也听不到您的百般叮咛了。

      孙儿只能在您坟前轻捧黄土二两,叫一声:

      “外婆,您一路走好!”


                            2012年正月初六


我最最亲爱的老小孩,您好吗?

时光未老,我们却已散多年!

怀言儿的那年,我常能与您梦中相见。近日已许久不曾收到您的托梦,甚是惦念!

我们皆是凡人,任情深似海,却也敌不过时间。

无奈何!

那么,来生,再会!可好?可好!


                                                          ____2017年清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珍上初中的头一天晚上,就因想家而感到不舒服,头晕的慌。老师匆匆带她去医务室拿药,却发现医务室门没开,无奈只好返回...
    可否质点阅读 402评论 3 4
  • 窗外雨一直在下,老三一直在教室里发呆,不知道为什么只要一下雨老三就容易想起那个不一样的女孩。搬了搬手指头,已经...
    三舞陌路人阅读 331评论 0 0
  • #白马声慢,我自手书# 你是否遇到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如果遇到过的话,在这场追逐之中,输掉的究竟是谁?是你还是他...
    浅巷墨漓N阅读 266评论 0 2
  • 这是喜欢你的第七个年头了 从初相识的长发及腰到现在的齐耳短发 时间过得可真快…… 还记得第一次见面吗? 到了初三之...
    27a3b5825f74阅读 178评论 0 0
  • 文/其乐龙融 湛湛天帘湛湛心, 和风丽日戏沙滨。 一潮怒放一潮败, ...
    其乐龙融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