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之旅:一片树叶的故事


夏天的夜晚,一片叶子落下来。

这不是生命的早逝,这是旅途的开始。


一. 风之友

夏天,不是叶落的季节,这片叶子却就在这个夜晚,脚底一轻,飘到了空中。

枝头的树叶呀呀的叫着,想要抓,又落了个空,眼看叶子快乐地飘远了。

它挥手喊着,出发了,我先出发了,我在前面等着你们。它不觉得树才是它的家,高兴地踏上了旅途。

这一路上,它将遇到很多有趣又古怪的朋友,让它永远难忘。而第一个朋友,是风。

叶子落下的时候,夜风刚转过墙角,正好从树下走过,她温柔地托着叶子。

轻声地问候,你为何坠落在这生机勃勃的时节?

叶子也不知道为什么,它每天都朝着太阳努力地探头,让阳光穿过重重缝隙洒到身上,

也大口地吞着雨露,让每一支叶脉都在膨胀。

可它还是突然就掉了下来,初始它可高兴呢?以为拼命生长就是快点落下,快点出发。

因为它看见远方的世界好像还很大,有时风抬起树枝的时候,它能看见围墙外面还有一片光,一闪一闪。

叶子真想去看看,它想着,等我出发后我一定去看看。

风回答叶子,是的,是出发的时候到了,我就是来接你的啊,那我们一起出发吧。

夜像水一样静静地盛在大地的怀抱,叶子扭了扭身子,叶柄在前,叶尖在后,

像浮在空中的一只小舟,风之友出发了。

.

二. 莲之语

叶子在空中一会翻着筋斗,一会打着圈儿,一会又攸地滑出一道线。

风微笑着,满足叶子自由的飞舞,有时笑得大声,就把叶子一下呼出老远。

叶子玩疯了,也玩累了,心里突然想起一样事来,

围墙外那片一闪一闪的光,叶子急切的想去看看。

越过了围墙,天啊,叶子惊呼着,外面的世界真大,真美。

它真想让树上睡着了的叶子们也能来看看,尤其是在它旁边的,那嫩绿的,叶尖微卷的一片。

一念而过,叶子就忘了那许多,它让风把它停在一片瓦上,它静静地看着。

池塘像一滴沉睡的水,月亮睡在水底下,闪着幽幽的光。

睡莲已掩了花瓣,倦倦地合上了眼。

叶子在每天隐约的风语中听过些神奇的事儿。

其中就有一种会睡觉的花,今天终于看到了。

不过让叶子奇怪的是,有一株睡莲还孤孤地开着,月光下,孑然寂寞。

叶子落到荷叶上,问,睡莲啊,夜已深了,你为什么还独自醒着?

睡莲虚声说,你看那边,池塘边的花圃,有一株夜昙花正在盛开呢,真美。

叶子看去,一朵洁白的夜昙花,像明星升起,正怒放着。

怒放着盛开,也怒放着凋谢,风语中也有这样的传说。

一定没有人知道她今夜盛开吧,除了那株会失眠的睡莲。

叶子一边想着,一边又飞远了,

它又想着那睡莲应该不是失眠,应该是在等待吧。

想着想着,叶子飞出了庭院,它又轻呼着,外面的世界真大,真美。

.

三. 叶之音

庭院外面,有一条林荫小道。

每到夜里,三三两两的人就走出家门,到这里散步。

叶子乘着风,从人群上飞过。

它仔细聆听着,想听清楚他们在说些甚么。

和往常一样,叶子一句也没听懂,“他们可真奇怪啊!”叶子寻思着。

从春天长出嫩芽起,叶子听到过各种不同的声音。

有的清脆、有的低沉、有的急促、有的悠长。

但叶子总能听懂他们的意思。

它听到过水滴落地时的尖叫,

也听到过花瓣打开时的惊讶,

还有两条狗在树荫下对骨头与肉的一番争论。

不过,树荫下天天人来人往,却不知道他们在说些甚么。

“人只能说他们自己才能听懂的话。”叶子觉得真可惜。

在思考中,叶子轻轻地落到一块大石头上,一个人坐在旁边。

还不等叶子明白过来,它已经被那人拿到手中,放到嘴皮上。

一阵暖暖的气流呼啸着过来,叶子不由得开始颤动。叶子没有说话,可颤动的叶片却发出悦耳的声音来。

它在唱歌呢,叶子虽没听过,但觉得很舒服,

它的身体像是舞蹈一样优美地颤动着。

叶子想起在树上的时候,它们也这样唱过歌。

但不是一片叶子,而是一树叶子的合奏。

微风时,悉悉沙沙的低吟。

大风时,呼呼哗哗的狂吼。

但叶子没有体会到的是风语中传说的歌声,

说到了秋天,叶子都变得消瘦、枯黄,

它们会在风里一边唱着忧伤的挽歌,

一边飘落。

.

四. 露之殇

一滴露水滴在叶子上,像珍珠一样在叶片上滚动。

叶子曾遇到过很多这样的朋友,

可是在树上的时候,他们总是转眼就滑过,滴落,来不及说句话就不见了。

叶子喜欢这透明的闪亮的露珠,好看,又让她觉得清凉。

此刻,她伏在路边,终于可以让露珠留在身上。

叶子翘一翘叶尖,让露珠滚到叶柄,

又翘一翘叶柄,让露珠滚到叶尖,

像水精灵般在叶片上飞舞。

叶子和露珠玩这个游戏,一整天都不觉得累。

天黑了,露珠折射出清冷的星辉,她困了。

叶子知道,她会在晨曦中消失,不再回来。

他拥着瘦了的露珠,安静地睡了。

天亮的时候,叶子在晨曦中醒来。

露珠已没了踪影。

叶子没有悲伤,因为露珠说过,

她没有离去,她已化作了气,变为了风,

她也她的命运和去处。

而终有一天,他们将在遥远的旅途上重逢。

那时候,叶子一定会惊讶她的样子。

叶子相信,他们一定会再见的,

他想着,那时的露珠一定变了样子,

是风?是云?是雪?是冰?

还是和当初一样,是一颗小小的露珠?

而我,是一片离开了家,浪迹天涯的叶子。

.

五. 钥之悔

叶子在一株木棉下碰到一把悲伤的钥匙,

钥匙给他讲了一个故事。

它曾是唯一能打开宝藏之门的钥匙,

和它亲密的朋友,一把黄金打造的锁,

一起守护着珍贵的财富,

钥匙藏在神圣之地,

一百把锋利之剑日夜守卫。

世人都渴望得到它,

为它不惜千里征战。

直到有一天,钥匙和锁起了争执。

为谁才是世间最珍贵的神器?

钥匙出走了,它要让锁知道,自己有多重要。

一天天过去,钥匙躲在角落看着众人寻觅的样子。

当它就要骄傲现身的一刻,

哐当一声,回音传来,黄金锁已被一锤砸烂。

钥匙高兴又伤感,来不及哀悼,

黄金锁,或是自己的命运?

就被掷出了门外。

黄金锁没了,一把只能打开黄金锁的钥匙又有什么用呢?

叶子听完故事,什么也没说就飞走了。

他只是一片叶子,哪能载得起这些悲伤的心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