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伤逝——致敬鲁迅的《伤逝》

“好好工作。还指望你交房租呢。”
我笑笑。这是最好的安排。

作于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巴黎阵雨

在这间租来的老城公寓里,我的心像是潜在水下,望眼欲穿地等着忆南回来。

窗外永远都是灰蒙蒙的天,楼道里不时有人走动。防盗门开合的声音,五十多岁中年妇女嗑瓜子的声音,和少年扯着嗓门争辩的声音不间断地传来。

我把荔枝一颗颗剥来吃完了,桌上的空壳东倒西歪,一片狼藉。感到嘴角一阵干涩,起身去厨房倒水。端着水杯站在窗口,我伸头盯着楼下小区大门,只希望看到那个熟悉的黑色人影。

看门大爷把小板凳摆出来,开始和两三个老头扇起扇子聊天。我脚步沉重地走回卧室,扑倒在床上。

这个黄色涂着廉价油漆的床,是房东留下的。床头的墙上白漆掉落,阴暗处贴着红色格子壁纸,颜色也已经脱落,脏脏地黏着灰尘。

昨天晚上我就是在这里和忆南亲热的么。我摸着脖子上他吻过的地方,对自己产生一阵厌恶。此时此刻的生活,也是像这墙上破旧的壁纸一样,在阴暗处被时间一点一点地吞噬、糟蹋。

我们是见不得人的。在街上走着,离学校近些,就要一前一后地走在马路两边。忆南总是让我先走,他在后边默默跟上。

他是这样胆小。我看着他温顺、懦弱的眼睛,拉着他的脖子说:“我们一起逃到南方去,重新开始生活,好不好?”他无奈而又急躁地推开我,似乎是怨恨自己,捶着床边,嘴里只冒出一个“唉”字。

墙上,另一边挂着的是忆南的画。画中的裸女身体蜷成一团,像一颗晶莹剔透的荔枝,卧在黝黑的森林中。忆南最喜欢这幅。画中模特是我,那日作画时我蜷在客厅的沙发上,黄昏的温暖阳光透过薄薄的窗帘照进来,幸福安宁地静止一般。

而现在,我还抱有一丝希望么。同居后的半个月,有一次我在楼道里情绪崩溃,哭着喊:“我不想再这样过……”把整个老居民楼都惊动了,瞬间鸦雀无声。他抱着我的手臂把我拖回屋里,跪在地上一直说“对不起……”我已经不想再问,他到底会不会离婚。

在这个保守封闭的小城里,我们只能在黑暗中生存,这是我最初完全没有料想到的。

当我在师范学校的课堂里爱上他时,就听说他已经有家室。但初次离家孤独无助的我,被他的那份温暖与体贴打动,想走开,却挪不动脚。白天一起谈论莫奈与毕沙罗,晚上一起喝着啤酒看小众电影。那时,我们在他办公室的地板上做爱,听到外面有人敲门的声音,拥抱着偷笑,默不作声。

这处公寓,是他花了一个月的工资才租下来的;暑假里学校宿舍整修,不然我就只能回老家了。

等到天色已暗,忆南还没有来。我披上衣服,走出门去。

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下午下过一场雨,法国梧桐仍然滴滴答答,夜市小贩开始摆起了摊。我看到街边美术特长班的牌子,不由自主地走了过去。透过玻璃,可以看到教室里的小孩子们正在收拾书包,准备下课。

门口的家长接到孩子,渔夫收网一般,跨上自行车、蹬开电动车,匆匆离去。

我小时候也是这样过来的,只不过在千里之外的另一个小城。这么多年,都还没变。中国虽然大,但走到哪里似乎都有家的感觉:一样丑陋的灰色建筑,法国梧桐街道和五颜六色的宋体广告招牌。像癌症细胞似的铺开。

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清秀男生走了出来,应该是特长班的老师。他见我一直盯着他,对我笑着走上前来。

“你们,现在还招老师么?”不知道说什么,我突然来了一句。

“招啊。不过具体的事情你得问老板去。暑期来学画画的孩子多,昨天有个同事请假回家了,应该有空缺。”

“正好,我也只是想找份暑期的工作。”

“你是师大的么?”他问。

“是啊,美术系的。你也是?”

“之前是。现在已经毕业了。”他笑笑,“走,我带你去见老板?他应该还没走。”

见完老板,迷迷糊糊地就这样找到了一份暑期工作,按课时结算,明天来上班。一节课50。

我之前在公寓里的抑郁似乎一扫而空,忆南回不回来也不那么重要了。走出门去,眼里看到的、耳里听到的似乎都是笑。

这个男生叫怀北。忆南,怀北,我心里一颤,确定不是逗我么。

我不想立刻回到那公寓里,就问怀北,要不要去夜市喝一杯。怀北说可以,但今晚家里老人过生日,不能回去太晚。

我们走进一家新开的酒吧,我点了一杯莫吉托,他点了一杯果汁坐下。

“你知道我们学院的忆南老师么?和你名字很搭。”我试探地提起。

“呵呵,这可巧了。他是我哥。”

我很惊讶,因为两个人长得不像。年龄上,忆南比怀北,至少也要大十岁吧。

“他比你大很多啊。”

“是……不是一个母亲的。”

“哦。”

今天的遭遇像做梦一样。我只是知道忆南来自一个破碎的家庭,不知道他还有这么个弟弟。

“你们一家人都是画家啊。画家好,画家风流。”我想到忆南,又爱又恨,一些自卑和愤怒渐渐涌上来。

桌上我的手机响了,是忆南。怀北瞟了一眼,看到屏幕上的名字脸色突然变了。

我若无其事地拿起手机:“喂?”

“亲爱的,你在哪儿?”电话那头的忆南有些着急。

话筒声音很大,怀北也一定听到了开头那三个字。

“我和你弟怀北在一起呢。你要和他说话吗?”我不怀好意地把电话递过去。

怀北有些慌乱:“哥……”

忆南没有出声。他大概是怕了。他这个人胆小。

我有些不耐烦了。自己当时爱上的他,多半是课堂上有着教师光环的他。生活里的他开始让我不屑一顾。

一股悔恨涌上心头。

电话挂断了。他的恐惧就那么大,都不好奇我为什么会和怀北在一起么。还是,以为我闹到他家里去了。

我狠闷一大口酒,酒精度数低,不上头。

“你知道你哥外边有人吗?”

“我和他不常见面。”

“就是我……”我感觉什么事情都可以说给面前的这个大男孩听。他和我是一辈的。“但现在不是了。我想要和他一刀两断……一直让我有希望,到头来才认清这人的真面目。”

怀北听我这样说他哥,有些不自在。

话说出口,我想到暑假自己没钱出房租。现在离开忆南,就只能回老家了。

“你离开他吧。不要糟蹋自己。”

我长得还算清秀,也知道自己的魅力。我对怀北笑笑,便让他心疼了。女人。

我是想重新做人。但想到,如果今晚不回那间公寓里,自己就要去找酒店住……身上现金不多,酒店也鱼龙混杂……还是没有那个勇气。

“实话给你说吧,他暑假给我租了个公寓。我还没勇气离开。”

怀北眼里掠过一丝轻蔑,让我很受伤。“你不懂,我一个女孩子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你可以鄙视我。”

“那你回去找他吧。反正也与我无关。”怀北站起身来,有些生气。

“你就不想拯救一下失足妇女么?”我苦笑着。自己说的话越来越没廉耻了。

怀北又坐下身来。他眉头紧锁,想了想,给我写下了一个电话号码。“你先和我哥断掉。如果需要,可以打我电话。我虽然住处不大,但也是可以帮你度过这个暑假的。”

“多谢。”我接过那个电话号码。自己刚把几个月来承受的秘密以这样的方式告诉另一个人。

我的心里很是轻松。出了酒吧,将要分开,怀北对我说:“好好工作。还指望你交房租呢。”

我笑笑。这是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还没有回来。 近日他又不发照片了,不知他玩的如何,是否开心。 有一点想念,在夜里蔓延,绕了一圈一圈,不肯散。 闲...
    听雷雷说阅读 139评论 0 1
  • 许久不曾逛街,为了那本9.9元的《狼图腾》,下班后在办公室墨迹够了后,不得不抬起深陷在座椅中很不情愿拔起的屁股出发...
    坚持写字的猫阅读 202评论 0 0
  • 春风得意地,在我门前吹过 杨柳醉了一个冬天,看起来 慵慵懒懒,她悄悄伸出枝叶 亭亭地,将阳光触摸 细嫩的野草,一直...
    俞壹阅读 348评论 2 8
  • ‌ 我们会把孩子的眼睛称之为宝石,因为他们的眼睛是清澈见底的、闪闪发光的、可以看见幸福的方向。 在儿童乐园,在众多...
    自由在路上阅读 33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