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维度分析巴菲特的成功对普通人的启迪

文/初晓097

巴菲特,这个名字的存在,就是一种张扬的魅力。因为一听到这个名字,我们就会想到股神、投资大师、世界首富这些令人心驰神往的标签。有多少人在渴望模仿巴菲特的投资方式,就有多少人渴望一夜暴富,成为有钱人!

但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投资大师的成功又岂是那么容易被复制的?

复制成功很难,但成功的轨迹都是有迹可循的。本文将从三个维度来分析巴菲特的成功对普通人的启迪。

如今已经坐拥亿万身家的巴菲特不仅是投资界的领军人物,同样他也拥有着多家公司,其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更是一家拥有股票、债券、现金和白银的保险王国。这样一位活在金字塔顶端的人物,你能想象他也有过非常内向的时候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内向的人不一定胆小

童年的巴菲特是一个十分内向的人,大家对他的评价多是:一个不给大人添麻烦的好孩子。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1.性格乖巧

与姐姐多丽丝相比,巴菲特就像是温顺的小羊羔。如果一家人出去逛街,姐姐总会四处乱跑,经常走丢;而巴菲特总会紧挨着父母。随着年龄变大,巴菲特的性格变得更加谨慎,他总是避免与小伙伴发生争吵,陌生的街道小巷他从来不去。由于巴菲特太过内向,家人总是不放心,怕他会被别人欺负,于是加倍疼爱这个腼腆的儿子。

2.身体原因

在巴菲特7岁时,发过一次很严重的高烧。父母担心他会像姐姐多丽丝那样濒临死亡,所以急忙把他送进医院进行盲肠切除手术。经过这一次手术,巴菲特的体质变得更加虚弱,也因此导致他心理上的负担,性格变得更加内敛和谨慎。

3.压抑的童年

巴菲特的母亲利拉在结婚之后性格发生很大变化,生活的压力让她时有怨言。在生完巴菲特的第二年,利拉的姐姐自杀去世,由于姐妹二人感情非常深厚,这对她的打击非常大。而利拉深爱的丈夫由于忙于工作,与她的沟通也越来越少。只能与柴米油盐琐碎生活作伴的利拉,无疑便把怒气都撒在了孩子身上。巴菲特和姐姐、妹妹在家里如履薄冰,稍后不慎,就会引来母亲的痛斥责骂。母亲给巴菲特带来的童年阴影,一直到成年之后也一直笼罩着他,对他的性格养成也是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菲特的内向性格直接影响到了他的恋爱经历。在学生时代,他几乎没有跟女生有过亲密接触。高中时期的约会因为两个人都太过内向尴尬结束;心动的美丽女孩早被那些幽默、时尚的富家子弟追走了;甚至暗恋很久的女孩也因为没有勇气表白一直到毕业而不了了之。

一直到21岁时,巴菲特在妹妹的舞会上见到了苏珊(后来成为巴菲特妻子),对她一见钟情,最终展开猛烈的追求攻势。

经过打听发现,原来苏珊的父亲汤普森医生与巴菲特的父亲是旧识。借着这层方便,巴菲特常常以探望汤普森医生为由来到苏珊家中。汤普森医生欣赏巴菲特在投资方面的才华,也非常愿意促成巴菲特和苏珊的约会。

不过,巴菲特的才华都是与数字相关的投资理论,实在是博取不了苏珊的青睐,甚至于后来苏珊一看见巴菲特就立刻从后门溜走。更何况,当时苏珊已经有了约会对象,只不过对方家境比较窘迫,家境较好的苏珊父亲强烈反对他们在一起。

最后,苏珊还是由于阶级差异被迫分手,也在父亲的安排下重新与巴菲特开始约会。慢慢的,苏珊也发现巴菲特一些被遮盖的优点,两人坠入爱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巴菲特的求爱经历可以看出,虽然他的性格内向,也失败过很多次。但是他能在目标明确的情况下,制定方案,切实执行:

1)勇于迈出第一步,敢于去追求。如果还是像之前一样不敢表白,只会看着珍爱从眼前错过。

2)知道自己的缺点不讨异性喜爱,先取得苏珊父亲的的肯定

3)持之以恒地用心追求。虽然被苏珊讨厌过,也知道苏珊有了对象,但是没有因此放弃追求爱情,最终的用自己的毅力获得了重新约会的机会,也让苏珊真正了解自己,接纳自己。

内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接受了这个事实,并且自我否定。巴菲特的优点就在于他没有因为先天的劣势自怨自艾,而是接纳自己的实际情况,寻找解决方案,然后坚持去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成绩差的人不一定不会学习

巴菲特的初中成绩单:

英语 D,科学 C,历史 B,数学 C,体育 C,打字 A。
在校表现态度:
行为需要改进:合作、礼貌、勤劳、独立、书写。
行为表现满意:准时、桌面整理、穿着打扮、学习和玩耍对人公平、节俭。

单从成绩上来说,初中时期的巴菲特绝对是妥妥的“学渣”。但是后来的故事我们也知道,他进入沃顿商学院、师从格雷厄姆,逆袭成为大学霸。那么成绩差的人一定不会学习吗?

答案明显是否定。

其实不妨先来看几个例子:

钱钟书外文100分,数学15分;

臧克家文学极佳,数学0分;

马云英语极好,数学1分;

......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脍炙人口的例子非常多,其实就是说明一个事实:成绩可以反映一些问题,但是不能反映所有问题。许多偏科的人往往是有自己的一个长处,自己擅长的领域往往也是自己最感兴趣的领域。

巴菲特的长处就是投资,也是他最感兴趣的领域,所以他愿意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这个领域的知识,去阅读这个领域的书籍。所以仅仅用成绩去衡量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用初中的成绩去衡量大学的成绩更是不能完全匹配。学习成绩更不等于学习能力。

尤其在毕业进入社会之后,许多人摆脱了考试成绩似乎就摆脱了学习。其实恰恰是毕业之后,我们学习才真正开始。学校更像是在培养我们的学习能力,让我们了解到多种学习方式和学习途径,为毕业之后的终身学习打下基础。而阅读,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途径。

巴菲特每天花在阅读上的时间长达6小时之多,涵盖公司财报、新闻、书籍等等。

他的合伙人查理·芒格曾经评价过:“我这辈子遇到的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一个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而沃伦读书之多,可能会让你感到吃惊,他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

所以,成绩差的人不一定不会学习,但是不爱阅读的人一定不是一个合格的学习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会赚钱的人一定会守钱

巴菲特的名气来源于他的投资成功。任何一个钻研投资的人都知道,投资就跟创业一样,是需要有原始资金的。

如爱因斯坦所说:“复利是这个世界上的第八大奇迹,那些理解并使用它的人将最终获得巨大的财富。那些不理解它的人会付出巨大代价。”

其实就是说明,原始资金越多,带来的财富增长也是越快、越多的。

巴菲特出生在经济大萧条的年代,家境算不上特别富裕。从6岁开始,他挨家挨户兜售口香糖,之后陆续卖过可口可乐、高尔夫球、爆米花、报纸等多种物品,一美分一美分地积累着自己的财富。有了这笔钱,才能让他有资金去买入自己看好的公司股票。

当财富开始增加,巴菲特也没有在生活上有太大变化。他曾经打趣说道:“ 如果今天公司股票价格涨了,我就买4块2的套餐;如果股价不好,哈,那我就买3块8的。”把更多省下的钱用于投资,钱就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只是守着自己的死工资,拿着微薄的固定工资,是永远不可能达到财务自由的。当然,我们不一定能像巴菲特那样钱生钱,但是有三点我们是可以做到的:

1)积累自己的原始资金。不论是兼职还是省吃俭用,最好不要“负债经营”,有了自己的启动资金,才有创业、投资的资本。

2)重视复利的力量。也许你只是多买一件衣服,多吃一顿大餐,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多赚钱就等于多花钱,那么收支还是持平,也就失去了增值的机会。

3)创业要趁早。年轻的时候可以多尝试不同的行业以便更好地发掘自己的兴趣和找到想要终身从事的事业,哪怕失败了也有从头再来的机会。年龄越大,变动的风险也就越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迪生说:“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即使如巴菲特也有过失败,有过痛苦,有过迷茫。但是他做到了大多数普通人都做不到的事——坚持。坚持打工赚钱、坚持阅读、坚持研究公司、坚持节俭、坚持挑战自己。如果你我也能如此一般的毅力,必定会成为不普通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