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楼的德国邻居

德国邻居Ehlers一家是友好的人。他们住4楼,我住2楼。他们还有个阁楼。

邻居生了三个孩子,每个小朋友的名字的尾字母是第二个小朋友名字的首字母。几个小朋友的名字首字母连起来,就是他们爸爸的名字。

当时刚搬过来时,我还不熟悉周围环境,德语几乎是零。偶尔遇到,打招呼,知道了他们是一对住在顶楼的夫妻,不怎么说话。一个多月后我生了宝宝,才注意到他们也生了,比我的孩子大半年。

总是见他们提着汽车摇篮,或者童车长筐上下楼。

妈妈,公婆回国后,我的孩子5个多月,我和邻居约了去游乐场。她告诉了我好几个儿童游乐场的地方。她当时问了我好几个关于中国老人照看孙辈的问题,由于德语不好,我们用的是英语。

现在一回想,虽然在某些朋友眼里我已经够上进够勤奋了,我实在不是一个真正好学自律的人,只有外在环境压力逼着我才能进步。当时到德国8个多月了,德语没有大进展。

邻居邀请我去她家做蛋糕。我第一次去邻居家时,就感叹,如果不买房,一辈子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我也高兴。整洁,温馨,规划清晰,客厅,儿童房,父母房,厨房,卫生间,阁楼,等等,色彩明快,壁纸温馨,家具专业。

为什么用“专业”这个词呢,在当时用二手家具,赶上什么用什么的我看来,标准的Ikea儿童衣柜和格子收纳柜,一格一格的玩具框。一块一块的地毯,舒服的沙发,长长的质感的木头大会客桌,带垫子的长椅。厨房里有明亮的桌椅,有儿童椅,厨房是干净的,整洁的,只穿袜子走在地板上,也不担心水滴,厨房巾方便的的搭在烤箱门上。

总之,初来乍到,本来就容易紧张,不是个客气的人的我,在顶楼邻居家,觉得像是一个乡下人到了城里人的家里。虽然,我是来自大都市北京的,这个地方在德国只是个中小城市。但是我在北京的生活只是和朋友合租的,很普通的单身生活,没有考虑也没有关注过家庭生活的细节。

时光荏苒,又过了几年,邻居陆续又生了两个小孩。印象深刻的是,她肚子鼓鼓的,还是骑着自行车,后边挂着拖车,在家,花园,和市区健身房之间来回。邻居生二宝的时候,我回国了,钥匙给了她,帮我看着门。邻居生三宝的时候,普通的一天,我在楼下停车,她推着童车来到楼下。她笑着说,上午生完,现在出院了。

真是感叹德国妇女的生猛和强壮啊。邻居喜欢健身,3岁以下的托儿所按工资收费,几十到几百欧不等,3岁以上的幼儿园免费。邻居报了健身房,每月大概40欧会员费,有儿童角,有器械,有体操课。邻居几乎每天骑车带孩子去健身房。她身材高大,皮肤光滑,带着文质彬彬的眼镜,梳着辫子,总是像个少女。

几年来,我和邻居还有好多打招呼的时候,也有互访的交集。比如,楼道洗衣房,遇到打招呼,楼下出门遇到打招呼。楼下回来遇到打招呼。帮邻居收包裹打招呼。骑车在路上有时会遇到邻居或者下班回来的邻居先生。我先生从中国回来时也一起去邻居家做过客。

邻居的先生,不高,两个人应该是差不多高,1米73的样子。家里一进门有一个穿衣镜,墙上顶上放着一排奖杯。邻居的先生是业余短跑和长跑运动员。

客厅里挂着照片,写着11.11.11,真是一个好日子,他们的结婚纪念日。如果我晚一年结婚,就是12.12.12了。这两个家庭也是有缘了。德国是很喜欢几个数字重叠在一起的。也很喜欢4,比如车牌4444。车牌8888或者6666的,一般是中国同胞的车牌。在德国,车牌是可以免费自己选的,不用加钱,不必摇号。

好几年,在马云先生如火如荼双11购物节的时候,我能见到邻居德国夫妇,西装革履,妆容精致,有花有气球,在楼下拍照。

邻居的小朋友比我孩子大半年,早一年入小学。最初,小孩子大半年,会显得大好多,吃,坐,爬,走,说,都不在一个时间点,差半年,差好多。后来也没有主动联系,走近,但是知道彼此是友好的人。

今年,有个周六我所在的中文学校组织教师研讨会,领导层明确表示不能带小朋友参加。正如昨天文章所写的,几个小时,找谁帮忙照看孩子呢?有朋友回国了,有几个朋友住的远,还有的朋友家里来老人出去玩。总之,不方便。

最后,周四了,我给一个德国妈妈发了信息,她前几天家长会找过我,说小孩子一起玩吧。我一约,哦,不行,周六家里来人,还不确定,到时候再给我发信息。我一看,不行,还是确定下来比较好。

一想,对啊,可以给邻居发信息啊,她有三个小孩,虽然很少一起玩,但是楼道里经常遇到,不会陌生的。于是又组织语言,跟邻居发信息,几点到几点我要去哪开会,能否送娃到她家或者两个孩子下楼来我家玩,我留下钥匙。末了加一句,抱歉这么晚才问你。

很快,邻居回信息说,L(老大)和O(先生)要外出,但是周六上午她和O(老二)和I(老三)在家。我娃送到她家没问题,下午什么时候回来,她们要外出。我说,骑车来回十分钟。邻居说,没问题。

就这样,算是又一个预约放宽心了。昨天的文章提到,好几个不能带孩子的预约要请朋友帮忙。

我想炸春卷给邻居送去,就像上个周末儿童足球运动会聚会的春卷一样。我不太擅长做中餐,西餐。买了春卷,炸,我是可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是所有的执着对待都可以看到爱情的回报,或傻愣的过份依赖在自我的信心,仅是到头来的一场梦里空落落,遍体鳞伤了一个不...
    云郎阅读 113评论 0 0
  • 下载 Cycript 下载地址: http://www.cycript.org/ 安装 解压后直接把 cycrip...
    ZHK1024阅读 2,435评论 0 5
  • 关于机器取代工人工作的一些新闻已经不再新鲜了,但是真正规模化的实践在中国还是没怎么见到的。仅此与霓虹国相比,霓虹国...
    采月光的人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