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逻辑思维能力必读的6本书!

打破思维定式,找到属于自己的逻辑思维,然后去探索更好玩的世界!

想要表达,却没有逻辑;想多思考,却不知道什么是重点,想写篇文章,却不知道该说什么?那么想要改变这些,我们究竟需要什么呢?逻辑思维能力?高效学习能力?还是那一点点所谓的专注力呢?

碎片化的时代如何练就自己的思维能力?写写文章吧!

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如何整合资源?提升思维能力吧!

成长的路上,如何加速学习?做点深度思考吧!

很多时候局限我们的往往是自己的思维模式和心智模式,而要想更好的去提升思维能力,那么最好的方法其实是多思考,而多思考背后究竟该如何思考,这成为了我们特别想要了解的点,那么不妨通过系统的读书来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No01:《金字塔原理》

如何构建清晰的逻辑?如何在表达的时候能够主次分明,重点突出?如何提升自己的思维层,这本书都会告诉你。

它用金字塔型的结构向我们展示了具有这样思维能力的特点:可以很轻松的来明确我们的中心思想,可以做到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明,逻辑递进。它也告诉了我们先重要后次要,先全局后细节,先结论后原因,先结果后过程。

对于我们学习者来说,其实只要跟着书中的方法来不断地训练就好。很多时候思维层面的练习如果足够的好,那么其实效果是可以达到我们真正的行动的,也就是大脑的演练等同于我们的行动效果了。

所以这是我推荐的第一本在大脑思维训练里面首选的书籍。无论是职场人士还是学生,都是特别实用的。

No02:《思考的艺术》(原书第10版)

这是一本评判性思维领域的书籍,据称是这个领域的“圣经”,28年畅销不衰的经典!而这也是我们最缺乏的思考能力培养的好方法。

我们常常习惯的思维定式,我们常常依赖于别人的决定,没有自主,不懂评判,可是这样的经历只有真正的到了三四十岁的时候才能懂?甚至很多人一辈子也没懂,因此可以预见和感知到这个思维的重要性,所以思考的艺术是值得学习的。

打开心智,练就属于自己的思维能力。我们不妨思考这样几个问题:未来创新人才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创造力究竟是怎么练成的?解决问题和争议会涉及到哪些思维能力?用创造性思维产生点子,再用批判性思维进行评价。这是书中告诉我们的。

学会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以及如何激发自己的想象力,一切尽在这本书。

No03:《轻松学会独立思考》

你想学习怎么提问吗?你是否也想学会如何搜索呢?对于归纳整合信息,你是否也高效呢?来秋叶大叔教你《轻松学会独立思考》。

从2011年接触秋大到现在,从刚开始的微博互动到微信公众号和他微信的个人好友,多了的交流,但是这个过程却让我真正的学会了独立思考,或许接触也是一种成长,更不要说读这本书了。

学会独立思考,尤其是评判性思考,可以使得我们更快,更有效的去应对各种局面,有逻辑地处理日常生活中的难题,做自己思想的主人。

书中提到的:“学会思考而不是空想,学会快速鉴别信息的真假,学会以理服人,看到容易掉进去的思维陷阱,明白学会批判性思维可以使得我们变得更好。指导创造性思维,从学会批判开始。”这些不仅仅在告诉我们学会独立思考的重要性,也让我们知道了真正从独立思考里面可以收获到的东西是不可以限量的。

No04:《评判性思维》原书第十版

如何来论证对错,如何更好的使得我们可以跳出思维的框架,然后在更多层面看待这个问题?

思维的训练,改变着我们的思考方式。

这本书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告诉了我们什么是评判性思维?我们究竟该如何使用评判性思维?学会批判性思维又会有怎样的收获,在我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再一次感受到了思维的重要性,再一次被书中的训练和观点所震撼,这个太需要学习了,而且值得一遍又一遍的学习。

从思维本身的提升到我们学会批判性思维,书中的十大陷阱也更好的指导了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来做好训练?而从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说起,再到如何进行正确地思维和清晰地写作,到有效论证的规则、合理的演绎和归纳推理,再到对道德、法律和美学的论证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还列举了各种以修辞手法来掩盖虚假论证的例子,对批判性思维进行了全面的论述,帮助我们更加全面了解和掌握合理而正确的思维基本原则、规则、要求、技巧和训练方法。

这样的训练也将使得我们在琢磨透这些东西之后可以更快速的成长起来。也使得我们能够很快速的建立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学习系统,甚至还能够帮助别人也建立一些思维层面的系统。

No05:《思考的技术》

从《专业主义》到《思考的技术》,跟着作者大前研一确实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也确实使得我们在思维层面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改进,而很多时候,思维的改变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点,因此我们需要把握好这些东西。

思考是一种艺术,但是当它成为技术可以很好的学习到的时候,那么最受益的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因为思考力决定着我们的竞争力,思考力也使得我们明白成功在于更多的努力,在于彻底的不断琢磨透一件事情。

凭借别人的经验来学习,看到别人的行动来学习,这些都得依赖我们的大脑,那么使用好我们的大脑就成为了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而这本书会指导我们。

No06:《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

锻炼大脑最好的方法在哪里?除了思维的训练还是思维的训练,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训练自己的思维呢?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写作,不断地写作,并且还可以锻炼写长文,因为这是练习逻辑思维能力最好的方法。

对于思维能力的提升,前面推荐的几本书都在重点的讲解,而这一本,我们主要来教大家如何写作,也是为了更好地把我们在前面学习到的这些内容更好的应用起来,当然最好的方法就是行动。而我现在在这一点上做的比较好的就是我会每天都来练习写作,每晚十一点,然后至少写上一千字,这样的练习也使得自己的逻辑能力更加的强,这样的练习也使得我在读了这本书之后收获了更多的东西。

书中提到的各种各样的方法,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在练习之后再来读的时候才会感触特别深的。构思,建构,练习,一定要都来使用,要不然这本书就不用读了。

写在结尾的话:

影响思维的是什么?影响我们的又是什么?我们究竟如何才能更好的构建自己的大脑,才能更好的规划自己的成长?读书够吗?学习就好了吗?还是要不断地进步呢?

其实行动最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方寸之物巴掌大,薄小芯片施魔法, 知书达理善交友,知识渊博通天下。 ...
    efab227f5376阅读 357评论 27 37
  • 嵩云秦树久离居,双鲤迢迢一纸书。 休问梁园旧宾客,茂陵秋雨病相如。
    5562d88ec370阅读 262评论 0 0
  • 文/偏行 在世上活了二十多年里,医院里的病床那只是在我的童年记忆和给影视作品中,可是这一刻我却在医院病床里痛苦不堪...
    偏行阅读 4,421评论 2 0
  •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是平安夜🍎,风很大。和李老师第一个到达影院。 之后陆陆续续的来了很多人,很多都是中年人带着老年人来...
    YuliaQin阅读 216评论 0 0
  • 前段时间还听说 律师现在最忙的事情是离婚的官司,去年一个从小玩到大的哥们离婚了,听说他的一个表哥也离婚了,今年一个...
    空心菜_b963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