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到底属于资本家,还是属于你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昨晚在学校的电影院看了最近大热的电影—天才枪手,情节紧凑而有感染力,每看到精彩的地方,精神紧张到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

全程像在看谍战片一样,高智商女主角的每一次作弊都让人心惊肉跳,不自觉屏住呼吸,一边觉得在政治正确的电影里她们的枪手行为会以失败告终,一边又暗自希望她能成功。

我是真的希望她能够成功,不在于情节设计,而是她单枪匹马与世界为敌的样子真的太酷了。

她看到这个世界的潜规则,看到那些资本家一面享受资本带来的快乐,一面暗地里剥削穷人,偏偏还装出一份崇高的样子。

她看不惯这社会,她要自己创造规则,让这世界,听她的。


                        2

这部电影让我想起另一部从前看过的电影,主题风马牛不相及,但态度却十分一致。

今何在在小说悟空传里写过一段经典的台词: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我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我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石头里蹦出的猴子与天上的神仙水火不容,穷人家的天才小琳与贵族学校里的同学老师格格不入。同样是斗争,是反抗,是要这世界,我们说了算。

他们,就像是所有想改变这世界的年轻人

我们满怀信心去闯荡社会,一腔热血,欲与天公试比高,不成为第二个马云不回头。结果到了想要的平台上,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世界不但不需要你去改变,还打压你的精神,消磨你的信心。

这世界就像个吃人的机器,在你离开象牙塔进入社会之后,你就会发现你没有选择,要么认清事实的黑暗做这个巨大机器中的一个小齿轮,要么连皮带骨被吃掉。

为什么我们没有选择?

因为社会的规则,由不得我们。规则,掌握在食物链顶端的资本家手里。

就算你看到阴霾,曝光黑暗,做对抗邪恶的圣斗士,也逃不出佛的五指山。


                        3

前段时间关于京东刘强东的负面新闻突然铺天盖地,起因是刘听说副总怀孕后,让她回家养胎赶快让位。

公司没有她一样运转,而副总职位也肯定有人顶上。

网友们批判刘强东太没人性,对待老员工没情意。

可能是京东平时太接地气了,刘又娶了个奶茶妹妹,于是给我们的印象又亲民又和蔼。等到他揭开伪善的面具露出资本主义面孔的时候,很多人就坐不住了。

但大家都忘了,刘本身就是资本代理人,商人无时无刻考虑利益,而平凡渺小的我们从来都是利益的牺牲品。

不管是副总,还是我们,都没资格和资本讨价还价。


                          4

在电影天才枪手中,当初恶狠狠要以自己的方式改变学校的小琳,最终放弃出国而选择成为一名老师。

而陪她走过一路的屠龙者,这个痛恨社会不公平的少年,在意识到自己无法摆脱社会黑暗之后,变成恶龙。

从某些方面来说,他们都被社会同化了。

曾经单纯美好的少年少女,拥有天才的光环,抱着出国留学的美好愿望,在象牙塔内以为自己的生活岁月静好。

而小琳发现爸爸给学校的“捐款金”之后,才意识到有人在替自己负重前行,替自己背负世界的不公,小心翼翼的挡在她的身前,遮住她的双眼。

就算你不作弊,这个世界照样欺骗你。电影里的这句台词,直击人心。

作弊,只是他们反抗社会不公的一种微不足道的手段,他们受够了被欺骗,被控制,意识到实现梦想的路道阻且长。

这场盛大的作弊,是她们的自我反抗,也是自我救赎。

小琳最后成了黑暗当中的星星之火,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指引后来人。

后来,这个世界也不属于你我,更不会被你我所改变,但是我们避开恶龙,不与它缠斗,就这样真实而努力的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