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大学生看的书单(2020最新版)

极力推荐以下21本书。

这篇文章耗费了我一周时间才整理出来,书单内容涵盖名家名作、情绪管理、人际交往、个人提升等生活各个方面。

大家可以逮着空闲时间,来书单里抽一本书,静下心阅读。相信我,好书会推动你的人生向前迈进。

注意:此条书单倾重于实用性,语言简练便于理解,是阅读入门书单,适用于20岁左右的年轻人。

为了让大家的阅读体验更流畅,我做了一张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

在正式读这些书之前,我分享给大家《如何阅读一本书》,豆瓣评分8.4 ,帮助你对手里的书理解得更透彻。

《如何阅读一本书》

轻声提醒,双击屏幕发现惊喜 ~

· 名家名作

国内名作

1、《许三观卖血记》余华

《许三观卖血记》是余华1995年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讲述了许三观靠着卖血渡过了人生的一个个难关。

余华采访截图

余华是我最喜爱的作家,他的文字撇弃奢靡浮躁的辞藻,极其朴实。我读他的书,像是脚踩在九十年代的中部地区黄土上。

书里流露他本人独有的幽默感,偏偏又能字中见血。

我至今为止看过余华的两本书,从作品传播广度来看,余华的《活着》比《许三观卖血记》知名度要高,但这两本书没法在网友好评里一较高下,都是伟大的文学作品。

如果有还没看过余华作品的朋友,这两本书都别略过。

2、《生死疲劳》莫言

我初看这本书时,莫言刚获诺贝尔奖不久。书中的几段描写,我到现在仍留有深刻影响。

为了让我认罪服输,他们使出了地狱酷刑中最歹毒的一招,将我扔到沸腾的油锅里,翻来覆去,像炸鸡一样炸了半个时辰,痛苦之状,难以言表。鬼卒还用叉子把我叉起来,高高举着,一步步走上通往大殿的台阶。

两边的鬼卒嘬口吹哨,如同成群的吸血蝙蝠鸣叫。我的身体滴油淅沥,落在台阶上,冒出一簇簇黄烟……鬼卒小心翼翼地将我安放在阎罗殿前的青石板上,跪下向阎王报告: “大王,炸好了。”<文中摘录>

我当时只感觉,这段文字描述的画面让人身临其境,我也在十八重地狱油锅边举着叉子杵着。

直到我大三学了电影镜头语言,才恍然间明白,这是在用镜头的语言层层叙事,把场景丝毫不差还原进你的眼眶里。

粗看一遍是不够用的,我准备等周末,重读一遍这本书。

3、《呼兰河传》萧红

满天星光,满屋月亮,人生何如,为什么这么悲凉。 若赶上一个下雨的夜,就特别凄凉,寡妇可以落泪,鳏夫就要起来彷徨。

黄昏时候的七月,火烧云刚刚落下去,街道上发着显微的白光,嘁嘁喳喳,把往日的寂静都冲散了,个个街道都活了起来,好像这城里发生了大火,人们都赶去救火的样子。非常忙迫,踢踢踏踏的向前跑。<文中摘录>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以为会是人物众多的史诗大作,但其实这本书更像萧红的个人传记,回忆自己儿时的小城。

萧红以一种世事旁观者的态度,不抒情不议论,不高调警醒,平静地把那些人和事落入笔下,一笔一个大坑,人的心也在阅读过程中跟着下坠。

4、《人间草木》汪曾祺

第一,我希望年轻人多积累一点生活知识。古人说诗的作用: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还可以多识于草木虫鱼之名。这最后一点似乎和前面几点不能相提并论,其实这是很重要的。

草木虫鱼,多是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对于草木虫鱼有兴趣,说明对人也有广泛的兴趣。<文中摘录>

《人间草木》是汪曾祺的散文集,文中流露汪老对世间风物的怜爱,辞藻不予修饰,读起来自在舒适。

这本散文集写春花秋果,也写风土名俗。如果你对现在的生活感到不满意,这本书里蕴藏的人生观,能暂时抚平你的焦躁。

5、《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三毛作品中最脍炙人口的《撒哈拉的故事》散文集,共12篇,是以沙漠为背景的系列故事。

我高中看的这本书,整理书单的时候回忆了一遍内容。现在想来,我成年后渴求独立,不愿意遵从循规蹈矩的生活方式,极有可能是青春期受这本书的影响。

我想分身成无数个我,去体验百种人生,真可惜这想法不能成。

这本书里有什么?关于自由,这里或许有你想要的答案。

国外名作

6、《变形记》卡夫卡

简介:格里高尔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了甲壳虫,母亲恐惧他,父亲厌恶他,只有妹妹给他送来食物。领导来家里询问情况,吓得当场逃走,为此格里高尔丢掉了工作。

格里高尔虽然是虫的形态,但内心仍旧是人的情感,受到家人的种种冷漠对待后,他最终在堆满杂物的房间里死去。

豆瓣上有书评说,这本书是世界上最残忍的书。

有人看到了异变,有人看到资本主义的剥削,我看到的是绝症。

世界上每分每秒在发生这样的故事,贫困没落的家庭,承担劳动主力的成员生了病,家庭其他成员从刚开始的照顾,到后面自然而然地麻木,看着躺在病床上神色枯槁的人,思绪飘到黑暗处,到此结束吧,对所有人都是解脱。

这本书里处处是人性的荒诞,却又如此真实。

7、《了不起的盖茨比》菲茨杰拉德

简介:中西部小子盖茨比到东部闯荡一夕致富,他在自己的豪宅夜夜宴客,俨然慷慨荒唐的富豪大亨;他梦幻地看着纽约长岛上一座闪着绿光的灯塔,寻觅着梦寐以求的女人黛西......<截自豆瓣>

我敬佩菲茨杰拉德的才气,他写的故事里,陷入爱情的男女身上携带偏执基因。

主角为了爱情能有翻越时间的力量,好几年都凝望远岸那个绿灯。

我起初了解这位作家,是因为电影《本杰明巴顿奇事》。最后一个镜头结束,这部电影成了我最爱的电影之一。我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把中译的剧本看了一遍,宏大又细微的故事桥段让我边看边想落泪。

菲茨杰拉德笔下,男人对女人的动心原因,直接点是女孩的美貌,再者就是难以跨越的阶级或是其他神秘因素,这和作者自身经历有极大关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查资料了解。

8、《飘》(乱世佳人)玛格丽特 米切尔

简介:故事发生在1861年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女主角郝思嘉的血液里流淌着野性叛逆。在一系列挫折中,斯嘉丽改变了自己甚至整个家族的命运,成为时代时势造就的新女性的形象。<截自豆瓣>

以历史为背景的爱情故事总是吸引人的,我看完长达四个小时的电影版《乱世佳人》,又回过头读了一遍小说。

女主手段强硬,绝不拖沓,从确定目标,到执行目标,不得不说郝思嘉就是原版邓文迪。

9、《杀死一只知更鸟》哈珀·李

简介:故事背景发生在三十年代的美国,那时种族歧视依旧严重,白人女孩的父亲诬陷黑人强奸了自己的女儿。一名白人律师选择站起来,为无辜的黑人做辩护......

沒有必要把你懂的所有东西都说出來,那很不淑女。再说,人们不喜欢他们身边有人比他们懂得更多。那会让他们很恼火。你说得再正确,也改变不了这些人。

除非他们自己想学,否则一点办法也沒有。你要么闭上嘴巴,要么就使用他们的语言。<文中摘录>

10、《步履不停》是枝裕和

简介:兄长忌日那天,主角一家三口回乡,与久违的家人相聚。在短暂的一天内,主角对往事的追忆如同电影一幕幕重映。

导演是枝裕和亲自撰写书的内容(这本书有电影版本),一贯他的细腻风格,以生活的细枝末节来催化观众情绪涌动。

我们正在经历的当下好像很漫长,平淡琐事在钟表走动间一件件弱化,恍然过去几年,岁月已经没有回头机会。

这本书不会从现实意义上教你人生道理,他与你肩头并行,轻声告诉你普通人生活的事实,我们的人生啊,好像总是来不及(尽管早知道答案,还是难过得眼鼻发酸)。

我把这条回答分成了上下两个部分,上部分推荐名家名著

年轻人多看看大师作品嘛,累积文学素养不会有错的啦~ 如果以上的书,你全部看过一遍(那我想冒昧占你一个好友坑位,来聊聊你最近在看的书呀)

下部分推荐的书主要针对心理调节

社会给年轻人的压力太大,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有心理问题,焦虑、迷茫、不安、缺乏自信、没有安全感,不相信自己等等。

虽说负面情绪有时能使人在行动上做出正向反馈,但更多的是走向另一种极端。

二十来岁的年轻人,学会适当调节心态非常重要。

我推荐的以下心理学书目,从根源帮助你剖析自己的负面情绪,让你更了解自己,进而做出正确行动。(以下部分内容非原创,整理自书籍内容)

心理学书籍

· 情绪管理//

认识自我

11、《少有人走的路》M·斯科特·派克

简介:这本书处处透露出沟通与理解的意味,它帮助我们学习爱,也学习独立。归根到底,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

人生苦难重重。 人生是一个面对问题和解救问题的过程。<文中摘录>

真正具有爱的人,绝不会随意批评别人或与对方发生冲突,他们竭力避免给对方造成傲慢的印象。动辄与所爱的人发生冲突,多半是以为自己在见识或是道德上高人一等。真心爱别人,就会承认对方是与自己不同的、完全独立的个体。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就不会轻易地对心爱的人说:"我是对的,你是错的;我比你更清楚怎么做更合理,知道什么对你有好处"。<文中摘录>

克服拖延

12、《拖延心理学》简·博克

简介:作者为我们提供了达成目标、管理时间、谋求支持和处理压力等一系列方案来克服拖延问题,她们提供的方案极为实用,并经受过实践的检验。

人们通过拖延来安慰自己,让自己相信他们的能力要大于其表现,他们甚至还维护着这样一种信念:他们的潜在能力是出色的、不可限量的。

有些人宁愿承受拖延所带来的痛苦后果,也不展意承受努力之后却没有如愿以偿所带来的羞辱。<文中摘录>

13、《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简介:本书为读者提供了清晰的框架,讲述了什么是自控力,自控力如何发生作用,以及为何自控力如此重要。

美国心理学家协会的调查发现,最有效的解压办法包括:锻炼或参加体育活动、祈祷或参加宗教活动、阅读、听音乐、与家人朋友相处、按摩、外出散步、冥想或做瑜伽,以及培养有创意的爱好。

最没效果的缓解压力的方法则包括:赌博、购物、抽烟、喝酒、暴饮暴食、玩游戏、上网、花两小时以上看电视或电影。<文中摘录>

调节焦虑、抑郁

14、《伯恩斯新情绪疗法》戴维·伯恩斯

简介:这本书是抑郁症患者的实用手册,并不妨碍非抑郁症人群阅读这本书。

如果你因为一件事,态度消极超过半个月以上,或者时常陷入焦虑、自我怀疑、自卑的情绪,这本书一定程度上能帮你走出困境。

在阅读书的过程,作者会要求你边拿起笔做测试、做练习,分析你不良情绪的根源在哪里,并教你一些行之有效的理念和技巧,帮助你摆脱自我否定的行为,从而让你安全渡过生命中的每个低谷。

这本书比新华字典厚重,我把它放在随手可拿的地方,一个学期后才勉强读完,确实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如果你身边朋友情绪不佳需要帮助,这本书能起到实际作用)。

·

大二那段时间,我看过不少关于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对年轻人个人提升很有帮助。

关于不良情绪、人际交往、个人提升,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你我日记】,我将整理出来的心理学干货全部分享给你,希望能带给你一些帮助,我们一起进步成长~

感谢你耐心看到这里,接下来的内容实用性非常强哦,千万别按错返回键。

· 人际交往//

恋爱

15、《爱的博弈》约翰·戈特曼

简介:这本书教你从心理学角度出发,理性维护一段恋爱关系。

我建议伴侣们将通常的“最近过得怎么样”式的聊天规律化,用这种方式“打卡”,重筑情感联系。

第1步:将你的感觉说出来。

第2步:提出开放式问题。

第3步:加深你们的联系。当你把伴侣的想法和感受用一种表示出你感同身受的方式反馈回去,你就会鼓励他(她)进一步敞开心扉。

第4步:表达你的热情和同情。让其他人讲理去,你要做的是让你爱的人知道你站在他(她)的一边。

记住吉诺特的名言:理解必须先于建议。

我再进一步给你一个警告:如果对方没有问,根本不要给出建议。只要陪着他,倾听就是你能做出的最大贡献。<文中摘录>

16、《亲密关系》罗兰·米勒

简介:这本书通过心理学的研究理论,总结人们在恋爱交往中的行为特点和规律。

亲密关系和泛泛之交六个方面存在差异:了解程度、关心程度、相互依赖性、相互一致性、信任度、忠诚度。

紧密关系的基本构成要素:我们传承的文化、遭遇的经历、拥有的人格、共同的遗传、以及人际交往。<文中摘录>

家庭

17、《原生家庭》苏珊·福沃德

简介:这本书教你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

Q:父母为什么会打孩子?

A:许多虐待孩子的家长是带着严重的情感缺陷和需求不满步入成年的,在情感层面上他们还只是孩子。

他们会将子女视为自己父母的替代品,并在他们身上寻求父母从没给予自己的情感满足。当子女无法满足这种情感需求时,他们就会被激怒,进而将怒火以暴力的方式发泄到子女身上。

在那一刻,孩子更像是父母的替代品,因为施虐者真正的愤怒对象正是他们的父母。<文中摘录>

友情

18、《被讨厌的勇气》岸见一郎

简介:“ 因为有了被讨厌的勇气,所以有了真正幸福的可能。” 我给这本书打的标签是友情,但在人际交往各个场合都适用。

自卑情结是指把自己的自卑感,当做某种借口使用的状态。

就像“我因为学历低所以无法成功”“我因为不漂亮所以无法结婚”之类的想法。像这样的日常生活中宣扬“因为A所以才做不到B”的理论,已经超出了自卑感的范畴,它是一种自卑情结。

通过诉说自己如何不幸、如何痛苦,来支配周围的人,比如家人或朋友的言行。阿德勒指出,在我们的文化中,弱势其实非常强大,且拥有特权。<文中摘录>

再次感谢你耐心看到这里,我猜你一定是个非常温柔的人~

正文部分到这里就结束啦,以下是我这段时间准备看的3本书,我还没来得及看正文内容,一道分享给你。

附加书目

19、《1984》乔治奥威尔

20、《君主论》尼科洛 马基雅维里

21、《社会性动物》埃利奥特·阿伦森

如果你看过以上这些书,来评论区留下你的书评呀。

其实我个人觉得,世界上没有一本书是“非读不可”的。

如果有人说,哪本书不读,会抱憾一生,那指定是图书营销。

但有一点是真的,读书能使人明目,扫尽眼前雾霭尘埃,比吃鱼儿眼睛管用。

希望我推荐的这些书,你会喜欢。

·

最后介绍一下,我是玉子,一个专注自我提升的95后女孩。我在大学期间创办了个人公众号【你我日记】,主旨记录二十岁年轻人的发光过程。公众号目前集聚了2W可爱的读者,晚上9点更新文章。如果你晚上不知道看什么,可以关注玉子的公众号【你我日记】,我会和你分享,一个二十岁普通年轻人是怎么改变自己,从大一当服装导购,到大四拿到五百强公司实习offer,做到公众号2W读者的经验和方法。

如果你是零基础小白,想学习新媒体入门写作,来我的公众号【你我日记】,玉子会将我写作三年收集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分享给你,以及如何在短时间内补充心理学知识,进行自我提升,还有更多宝藏技能都收纳在我的公众号里,等你来发掘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