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

我很想念小时候的夏天,那时候爷爷还在。

小时候,我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感情很深。

乡下的老房子多年前已经没有了,可老房子的模样我记得一清二楚。我四岁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都生活在那,后来上了学,暑假还是会回到那,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我是九二年生的,爷爷是二三年生人,奶奶比爷爷小一轮,是三四年生人。妈妈说,爷爷奶奶还是有些旧思想里的重男轻女,但我却觉得有些矛盾,我因我爸得到“重”,却未因我是女孩而被“轻”。我爸是长子,但排行在老四,得我爸那年,爷爷已经四十有三了,算是老来得子。得我那年,爷爷已至古稀,我是爷爷的第一个孙(按长辈说法其他是外姓孙,所谓重男轻女思想),虽然是个孙女,爷爷奶奶却宝贝得不行,再加上我叔要孩子晚,所以我几乎独占了十几年爷爷奶奶的宠爱。又因为爷爷唱红脸,奶奶唱白脸,我对爷爷的感情,最为深厚。

小时候每次父母带我回自己家,我总到赖在爷爷奶奶身边哭得呼天抢地,“我不要回家,爷爷奶奶我不要走!”没有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绝对停不下来,从乡下爷爷奶奶家一路哭回城里自己家。

后来到小学我长大一些了,爷爷奶奶来城市照顾我,每次他们离开我回乡下,我总要哽咽很久,无声的淌眼泪。印象很深的有一次,他们悄悄的离开了(怕我哭闹),我打开他们房间只剩下铺得整齐的床,于是我小心翼翼睡到床的中间,闻了闻他们睡过的枕巾的味道,假装我睡在他们中间。可是他们还是走了,回乡下了呀,于是我用绳子编了俩个我仅会编的某种绳结,当作爷爷奶奶的替身,放在我的枕头边,抚摸着睡觉,还与它们说话。

再后来,升学了,课业也重了,我住校,只在偶尔节假日去乡下看爷爷奶奶,看望的时间也大大减短,几乎只是吃一顿饭,爷爷奶奶总是想留我久一点。

上了大学之后,我离开了我出生的城市,回家的时间也变得更少了,但但凡回家的时间多几天,爸爸总会带我去爷爷奶奶家。有时候假期爷爷偶尔会来我们家,是为了给我钱,奖励我大学资金,每年一万。我记得第一次,是爷爷拿来一张破旧的支票,上面写着什么不记得了,好像是其他什么组织机构发给他的,有些年头了,是六千还是多少,他一定要给我,拉着我的手要去银行,他连哪有银行都知道,我拗不过他,只能陪他去,就呆呆的陪着他,跟在他身边,除了搀扶不知道还能做什么,眼睁睁看着他把支票换成现金,交到我手上,我从未感受过那样沉甸甸的一沓钱。可我却觉得,那张破旧的支票承载了更多的感情,我一点也舍不得爷爷将那张支票递出去,总觉得那一刻像是割舍了什么东西,让我心里难受。爷爷说他也拿不出更多钱了,只希望自己多活一年,可以拿更多一年离休金,只要他活着就会每年给我一万,直到大学毕业。

我还记得九十多岁的某一年,他拿了一张报纸,上面说老人到九十六还是多少岁以上,可以多拿多少百分比的离休金,爷爷说他要争取活久一点。他说这话时候,是轻松的,愉快的,并且我感觉到他是自信的。其他家人说,爷爷这么硬朗是要活到一百岁以上的。

的确,我的爷爷,一直以来都是被别人夸硬朗体格好的。怎么就那么快离开我了呢。

爷爷的身体明显变老大概是从我大三大四时候开始的吧,变得耳背了,人也有些迟钝,面色也明显老了,以前他的声音那么响亮,可渐渐他也不爱说话了。

他有个遗憾,是看不到我结婚了。去年中秋,我拉着他的手,他说,你下次回来见面,怕是爷爷去了,路太远,不要回来了,不要紧,爷爷看不到你结婚了,你结婚时候别忘了告诉爷爷,带点糖果来看爷爷。我的眼泪一瞬间就落下了,下意识竟伸手去拍了爷爷的脸颊,乱说什么呢!我被自己冒犯的举动吓了一跳,摸着爷爷的脸,爷爷的眼泪也落下了。我说,你要看我结婚,还有抱我的小孩,然后还要看璐璐(堂妹)结婚,她马上也要大学了,没几年也要结婚,很快的,你至少要活到一百岁以上……爷爷像是有了些希望,又像是无奈,说,活不了那么长喽。旁边的婶婶和妈妈把话题岔开,爷爷像是累了困了,意识也不似说话时清醒,说着背上痒,我便立马给他挠背。这是我最后一次给他挠背,也是他去世前与我的最后的清晰的对话。婶婶说,那是他住院以来第一次笑,在我进病房喊他,他看到我的瞬间。那时,我心中知道,爷爷大概是不能活到我说的那么多年了,但是至少,至少半年、几个月吧。但是,短暂的半个月后,他就走了。

我递了离职申请,刚批下来,还没能正式离职,他就走了。

我还没来得及作临终陪伴,还没报答,他就走了。

插满管子,带着痛苦,在最后的日子里缺少家人的陪伴,孤独的走了。

在icu大门外等待的时候,婶婶说,爷爷进icu之前有次犯迷糊,把表姐认成了我。我知道,那是爷爷是心里挂念着我。

我在icu里第一次见到爷爷,是他去世的前两天,看到他的一瞬间,我就哭了,我最爱的爷爷怎么这样了呢?那么多仪器、管子,受这么多的罪。爷爷还意识清楚,我在耳边叫他,他知道是我,流了眼泪,然后插着呼吸机摇头挣扎,我知道他是痛苦不舒服,是在告诉我,求我们带他离开icu。可我无能为力。我也恨自己无能为力。

第二天,爷爷离世的前一天,爷爷已经没意识了,只是睁着眼睛,没有给出感应。这一天好多人来看爷爷,最后一面。我出了icu以后,有人让我去医院一层大厅,我看到奶奶,其余人在身后几米外,奶奶坐在轮椅上一个人面对着墙,号啕大哭,“忠新,忠新,你怎么不理我了。”医院一层大厅稀稀落落人并不多,空旷的大厅回荡着奶奶的哭声。

我听着眼泪又下来,但又马上擦干眼泪到奶奶面前,劝慰奶奶,撒谎说“理了,爷爷理你了,你没有看见”,奶奶不太相信又问“你爷爷今天应你了吗?我叫他他都不应我”,我说“应了应了,他插着机器没法说话,我问他听见的话眨眨眼睛,他眨了眨眼睛”。我边说边给奶奶擦眼泪,奶奶又问了其他人,其他人也如是说,几遍之后,奶奶终于半信半疑停止了哭泣。

第三天早晨,爷爷走了。

我们小辈被要求站远一些,我只得站在病房门口,看着爸爸、叔叔、姑姑帮爷爷擦身体换衣服。奶奶正坐在爷爷病床的正对面,看着她的儿女们做着这一切,没有大哭。一切都很安静,爷爷像是睡着。可我的眼泪不停不停往下流。在一切流程结束,爸爸拉上了帘子,将爷爷隔离在了里面,其他人离开了去icu外面,我和爸爸在里面,静静的等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到来。我和爸爸说,我想进去看看爷爷,爸爸答应了,拉开帘子一角让我进去。我掀开爷爷脸上的被子,终于近距离的看到了爷爷,可却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只扑到他耳边喊“爷爷,爷爷”,爷爷像是睡得很沉很沉。他戴着那顶他最喜欢的雷锋帽。冬天他总戴着,说暖和,我也玩过好多次。我喊了几声,他再也不会应我了,我给爷爷轻轻盖上了被子,走了出去。爸爸的双眼也是红的。

后来,我梦到很多次爷爷。我希望世界上有鬼魂,有轮回,也希望他常常入我梦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