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了奔跑,就再也停不下来

图文皆原创

1

2017年下半年最重要的一场“战斗”终于落幕,去北京12天学习考试,几乎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自以为时间上应用的还不错,结果最后一场考试却发现之前看的试题集不对,也只能蒙着头往前冲。这几年来,也经历过大大小小的紧张时刻,却从没有如这次这般上心。本以为结束之后,心情会雀跃到飞起。没想到,却更紧张了。

为之前的准备不充分而懊悔,为那些没看完的书而焦虑。甚至想到下一步要行的路,并不轻松,在返程的路上,已经开始在计划后面的二个月要怎么做。接下来的十一和十二月,才是真正的空档期。没有非做不可的考试,有太多书想看,有一些事想做。

取得一些阶段性目标,本以为自己会高兴,结果并没有,无比淡然。是因为奖赏来得太迟吗?行到现在,唯一能证明的是,对于坚持尚还可以。多年以前,曾被人嘲笑是赵括只会纸上谈兵,不懂得坚持的意义。多年以后,我终于学会了什么是坚持,却发现自己只懂得了坚持。

当我们终于学会了,不要太快得到想要的东西,学会耐心等待时,我们失去的,又是什么呢?

2

接下来的二个月,象放大假。重拾起运动和摄影,写作,甚至睡觉。今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不是梳洗,而是跑到书柜里翻书,一股脑儿把所有想看的都拿出来摆在桌面上。我太需要输入新的东西了,太需要改变一下目前依然紧绷的神经。

中午和同事聊起最近热播的电影《天才枪手》,彼此嘲笑对方是学渣。对方的一个观点颇值得人玩味,你目前所处的位置证明了你是学渣,而不是你的其它部分,比如行动力或者所坚持的。如何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学渣?是飞得更高,跑得更快吗?至少他提醒了我,人一旦熟悉了舒适区,懒惰是潜移默化,不知不觉的。

现在的得心应手,也许正证明着我在退步。别人的无心之语提醒我,不可以安于现状,要成长得快一些,再快一些,更快一些。向着更优质的圈层迈进,尽快在计划之内实现做自己工作室的理想,这才是我该做的事情。

想到这一切,如何让人心情平静,压力如影随形。

3

在北京呆的日子,因为每天睡得很少,为了提神,戒了几年的咖啡和浓茶重新拾起。回到单位后,依然要不停喝咖啡才觉得被打鸡血。

其实很想就这么无所事事地过完今年,似乎做不到了。要运动,要上课,要读书,要写作,要写总结,要反思,要定计划。好象也只能是这二个月才能做的事情,很想抛下工作和学习,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住上一段时间,把大脑全部清空,让自己重新学习享受在当下。

在京的时候,学习间隙曾和同学讨论过如何活在当下。她给了我一些启发,我的担心和忧虑,都是在未来。怕现在做的不够好,影响到未来,所以要争分夺秒比别人更拼搏。可有一些担心和忧虑,未必会出现,这个世界是在人与人的互动和演化中前进的。

能不能让紧张的自己,也学会适当地喘口气呢?哪怕只是无所事事地去海边发发呆,跑跑步?哪怕只是和别人谈一谈恋爱,享受一下生活?哪怕只是去一个很久没有去过的地方,仅仅只是呆上一二天?哪怕只是看一本之前很少会看的小说?哪怕只是找找老朋友,坐在一起吹吹水、聊聊天?

让人悲伤的是,人的创造力多半是在无所事事时,无所牵挂或担忧时,才能发挥到无限大水平。为了生活,为了理想,我是越来越不可爱了。

让人无奈的是,即便是此时此刻当下的我,明明知道自己会在离开电脑后,去运动,运动完读书,读完书早睡,明天要早起,依然是读书。看到了吗?根本停不下来,无法松驰。

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变成了什么样子。开心吗?找不到不开心的理由。到最后,不得不承认,现在的这个我,就是现在这样了,除了接纳,没有别的办法。接纳自己的失意和彷徨,也接纳自己的紧绷和不自由。接纳兴奋和悸动,也接纳迷茫与痛苦。

成长太慢,奖赏才会让人波澜不兴。

一直在尝试寻找那些能令自己觉得值得和狂喜的事情,如同昨晚上看一部纪录片《熟食店》,里面的一位店主所说,他一直在寻找做主厨的意义,是在三星级米其林餐厅做个体面的上流人士,还是遵从内心发扬广大自己民族的熟食店。直到他有一次和父亲参加一个同行业聚餐,发现那里的店主们都已垂垂老矣。至此,他才在心里对自己说,“This is my calling。”

我也想找到自己的calling,这个calling可以令我燃烧生命,还觉得值得。如何寻找,只能不断地学习,快速地试错,多做事,多思考,如此,才能尽量少走一些弯路。我甚至不知道现在走的路,是否是弯路。除了投入其中,燃烧自己,没有别的出路。

也许,接纳现在的自己,尽量活在当下,少一些忧虑和担心,多一些希望和期许,终归是好的吧。

每一位走在追求梦想道路上的人,只能做自己的激励师、啦啦队、呐喊者,告诉自己忘记悲伤,奋力前行。

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不要停,创造无数作品才是通向胜利的勋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