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对于我来说,是美好的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前段时间看了一篇文章,题目是《2017过去了,1997,我很怀念它》。

文章列举了很多1997发生的事件,比如:

1997年,韩寒开始在《少年文艺》等刊物发表文章;
罗永浩还是一个苦闷的东北小城青年,在天津倒腾点仨瓜俩枣的破事儿;
马云受外经贸部邀请北上北京,住在潘家园的集体宿舍里;
郭敬明发表了处女诗作作《孤独》
莫言的《丰乳肥臀》夺得“大家文学奖”;
贾平凹的《废都》获法国费米那文学奖;........

这些事件对于当时的我来说,一无所知,可是1997,对于我而言,也是值得怀念的一年。

                            二

1997年,13岁,读初二。

整个初中时代,是学生时代成绩最好的阶段。初二也不例外。那时成绩在班级排名前三,是班上的数学课代表。

数学课代表自然是受数学老师偏爱的,记得每次收集好数学作业交给老师的时候,他总会额外给我很多白色草稿纸,虽然那不是什么贵重物品,可是当全班只有我一个人享受这份待遇的时候,自我感觉还是很欣喜的。

受老师偏爱,自然对他的印象也是好的。记得有一次课堂上,他让我们每人说一句名言。叫道我时,我站起来答:“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他微笑着,满意的点了点头。他的笑容至今记得,仿佛那一刻我的回答很合他的心意。

但虽为数学课代表,那时最喜欢是英语课。那时对英语如同着迷了一般。

每天放学回到家,便将英语磁带放进录音机,跟着大声朗读,声音连隔壁邻居都能听到(后来才知道),可那时自己完全不知,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那时觉得英语是一种很美丽的语言,能够流利的将课文背下来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自然我的英语成绩也是不错的。

从此,在学习上形成了良好循环。因为喜欢学,所以成绩好,因为成绩好,所以老师喜欢,因为老师喜欢,所以喜欢学,如此反复。

                            三

那时候,除了学习之外,还积极参与学校、班级的课外活动,是班级的积极份子。

印象中,曾参与过跳绳比赛、踢毽子比赛、负责过班级黑板报等等。那时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即使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担当,但仍选择尝试。

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是,有一次班级出黑板报,我的字不算漂亮,但大家都推荐我来负责,我竟也没推辞,保持着玩的心态就上了。写到一半时,有几排字整体往上倾斜,已完全不在一条线上,但那时并没有觉得不好意思或者有丢脸的感觉,而是坦然的擦掉,重写,乐在其中。

                            四

十三岁,是一个情窦初开的年纪。那一年,体会到了那懵懂的感觉,那学生时代特有的情感。

他是一个外表羞怯,但长相不错的青年男子,虽然算不上帅气,但已是全校公认的英俊青年。

1997年应该是他刚毕业,来我们学校教书的第一年。所以他显得不那么老道,反而略显羞涩。他的羞涩体现在他上课从不与学生对视,走路永远低头看着脚下,生怕与别人照面。可正因为他的这种不易亲近的感觉,反而产生一种强烈的吸引力,让我们不得不关注他。

庆幸的是,他教我们班化学,有了更多见面的机会。虽然课堂上尽量保持着认真听课的状态,可是眼神仍情不自禁的注意他的一举一动。

他永远只负责讲解着课文,惯有的动作是,手背时不时擦拭着头上的汗珠。夏天时,不知是因为天气炎热还是因为紧张,他后背的白衬衫常常是湿透的。每次讲完课后便匆匆离开,从不与我们多说一句。

也许在别人看来,这样的老师缺乏教学经验,但是我们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

为了与他有更多交流的机会,我想了一个办法,每次课后,总找到不错的问题去请教他。在教室外的走廊上,在徐徐的风中,以及在来自他人的注视下,他解答着问题,不难想象,当时我根本无法听进去,唯一听到的只是自己的心跳。

这样的情形持续了两年,初中毕业拍全体照时,他没有出现,遗憾的是,毕业照中单单少了他。

                          五

倾慕他人与被他人倾慕,两者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1997,这一年收到人生的第一份情书(捂脸)。

那年的某个傍晚,我推着自行车上坡,待到平地时,准备骑车回家。但在此时,有个人影突然闪过,没看清是谁,便跑走了,只看到自行车前篮里多了一个带锁的笔记本。

顿时我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于是赶紧将那本笔记本藏在书包里,骑上自行车,慌忙离开了。

回到家,也许是我的神情与以往不同,爸爸竟看穿了心思一般的问我:“怎么了,今天是不是收到情书了。”

我脸顿时红了,立即否认后,便躲进自己房间里。

看了笔记本的内容,我知道了是何人。

第二天,我极其害怕与他相见,更不敢看他的脸,可是越是刻意,越无由的照面。

那段时间躲藏是我的主要任务,但内心深处又不排斥这样的情况继续(女人的矛盾),毕竟他不是我所厌恶的男孩。

可这样的状态,没有持续太久,因为家庭缘故,不久后,他便转学了。

从此我又恢复了自在,恢复了没有来自前排座位的目光注视状态。

                          六

时至今日,回想当初那些美好的点滴。那一年发生的事情,一股暖流汹上心来。

正如《音乐改变人生》中所说:

“未来不管有什么新玩意出现,一幅平凡的景象,突然被赋予了这么多意义。随着时光流逝,所有这些陈词滥调,它们突然都会转换成这些美妙的,沸腾的珍贵回忆。”

end

以此文纪念20年前的1997,也以此纪念刚逝去的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