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自由生长

印象春天

最先觉察到春天的,或许不是人类,而是还在枯着的枝条,是仍旧颓黄的草地,是不经意间随风起舞的柳条与迎春,还是捱过冬天,纵情欢唱的鸟儿。当人们还裹得严严实实,在灰暗的街上来去匆匆时,它们早就准备就绪,和着仍带寒意的春风,静待春天到来。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金英翠萼带春寒, 黄色花中有几般?
当柳条发出嫩芽,当迎春开出怯生生的黄花,春天一如脱缰的野马,裹挟着斜风细雨扑面而来。

玉兰、山茱萸、杏花、樱花、海棠、桃花次第绽放,仿佛一夜之间滋生出竞争意识,在各自的主场和时间争奇斗艳。

每年一个轮回,乐此不疲。

年少时只觉身体的疯长和思想的蔓延,一心想着更远的未来,对现实四季的变换往往浑然不觉,又或者“为赋新辞强说愁”,春暖花开的时节不识品味春花的乐趣却总遥想落红满地的忧伤。

等到了年少时所谓的远方却发现,原来所有的远方,都要在脚下。

冬天自觉内省,春天自由复苏,方觉季节变换的美妙,体会并感谢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可贵以及拥有的幸运。

犹记得前年、大前年樱花树下的落英缤纷,还没忘去年雨中赏花的意外惊喜,再添上今年迎春初绽、海棠含苞的随性,春天的美虽不能尽收眼底,却在某一刻定格,彼时情景,长留心头。

春之极致

三月里两万人同游武大赏樱的新闻上了推送,图片里,樱花真正地在头顶形成云霞般的花海,或者粉白巨大的花伞。樱花道上,游人如织,人头攒动,少见因拥挤而紧锁的愁眉,倒是常有为樱花陶醉的惊讶和笑脸。

这一天能够挤进武大赏樱的人,绝非幸运,他们只是早早做了准备,因为这里赏樱需要提前预约才可能如期而至。然而每一年如我般看到新闻都要信誓旦旦地说来年一定要提前预约的人,不在少数,却年复一年,始终未能成行,直到下一个漫天的樱花的季节来袭,却仍是只有跺脚叹息的份儿。

许多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想要做到,却那么难。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简单到如同看樱花般的事,也同样要讲究提前谋划,及时行动,如约实现。

而一个明星团队组团赏樱时遭遇无厘头的尴尬:光秃秃的樱花枝桠迎接远道而来的一群人,明明是提前计划了的,明明是樱花的黄金时间,明明那么多年相同的日子里这里都是樱花漫天飞舞,偏偏是今年,一行人兴致勃勃不远异国他乡去观赏,却遭遇樱花的冷脸。大家装作头上樱花漫天飞舞的样子在树下摆了POSE拍照,然后再把漫天的樱花P上去,放两张P前P后的对比图PO出来,倒也有趣。

有些事,虽尽到了人事,结果却未必能如你所愿。留在原地悲伤忧郁并没有什么卵用,像这个团队一样自黑一下也许还能博己博君一笑,给人生增添些不一样的乐趣。

人生么,无非就是笑笑别人,再笑笑自己。

走在海棠夹道的自行车道上,玫红色的海棠极力招展,随春风摇摆,月季和其它灰秃秃的枝条还是一片荒芜,在海棠的映衬下越发显得无趣。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美好春天原来也不尽是完美,只能是一部分人,或一部分花的春天。

可是,谁也无法阻挡极致春天的到来,它自顾自地蔓延,直到精疲力尽,直到叶子们吐芽变绿,直到夏天到来,完成交接。

春天的极致在各色春花的绽放中,在抑制不住要去放飞去踏春的蠢蠢欲动的心情里,在花与人的和谐共存中,更在人与花的微妙互动里。

春天因美而楚楚动人,人因春天而生机勃发。

春之收获

如果说秋天是动手摘果,大举收获的季节,那么春天就是一切收获的起点和原因。

温暖的春天除了适宜踏青放飞,更适宜行动和开始。

想要在秋天收获,就得在春天默默种下希望的种子。

开始的那天或许晴空万里,或许乌云密布,或许刮着凉凉的风,又或许仍旧满眼雾霾,那一天是怎样的一天?天空的颜色,空气里的气味,经过你身边那个人的表情,周围的场景,以及你的心情?一切都会像幅有色有味有情的照片,定格在你的记忆里。未来会发生什么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但那一刻是什么样的,却在记忆里确凿无疑。

天空湛蓝,枯枝轻摇。眼光所及之处看不到一丝白云,已经过了胡吃海喝的点儿,空气里偶尔飘过残留的饭香,一个人走在惯常的小路上,内心的愉悦像欢快的马一样总想脱缰而出,虽然接下来还要经过漫长的等待,要过五关斩六将、战胜重重困难才能赢取最后的胜利,可是在暂时行动的第一阶段,已然品味了阶段性胜利的喜悦。

结果是希望和目标,过程却是最大的奖励。

能享受每一个或喜悦或痛苦或郁闷或求之不得的过程,才可能一步一步走到最后,到达最后的希望和目标。

唯愿一切都能不负春光,自由生长。

                                                  【本文由“ADV行业智库.娜主编”发布,2017年4月1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出狱 松本出狱的这一天,一连下了三天大雪的天气放了晴,明媚的阳光照在脸上有些灼热,却又温暖,空气中那些陌生的...
    这种事情拖到明天好了阅读 1,711评论 0 2
  • 没有想到我也成为国球荣耀影响下的一员。我从三年级开始喜欢上乒乓,那时候死活想叫爸妈给我买乒乓球拍,以不吃饭来...
    小萧樊阅读 195评论 1 2
  • 一个学期的时光又这般匆匆而逝,曾几度几近崩溃的忙碌也都一寸一寸捱了过来。 那些植根心底的感动,大发雷霆的恼怒,嘴角...
    大头说阅读 527评论 0 3
  • 关于行动,我们都有太多要讲。 很多人都说,行动的核心是什么?是先动起来。什么都不要想,先做再说。真是这样吗? 的确...
    枷行栅言阅读 22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