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日本“处女座”  情结的教育—— 《日本国立小学365天》读后感

最近在读《日本国立小学365天》这本书,作者是一位日语翻译妈妈,决定让儿子在小学的最后一年到日本上学。在陪伴儿子在日本上学的这一年亲身经历,深入了解以及引发作者思考中日教育的不同的过程中,创作了这本书。

初次看到这本书时,就被封面左上角的一段话吸引,“总结日本国立小学的教学特点,应该是:学得少、做得多、写得多。学得少,为的是多做、多写,有目的的自学能力也就随之提高。”为什么会学得少,还能够有能力多做,多写呢?为什么学得少学生们的自学能力还会随之提高呢?带着这种疑问让我开启了这本书的阅读之旅。

看完这本书,让我对日本的教育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日本的教育做得非常的精细,极致,甚至让我对日本有种集体是“处女座”的错觉。甚至在我看来有一种吹毛求疵的完美主义情结在支撑着日本的教育体系。从这本书中对小学阶段基础教育的详细介绍,可以一叶知秋,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一 、你真心要做什么,就不该留有退路。

书中讲到作者必须先要签订住房合同,确保居住在单程1小时以内能够到达学校的地方,才有可能获得入学的可能。否则哪怕其他资料准备的再齐全再好也不能接受副校长的面试。这很符合日本人的办事原则:你真心要做什么,就不该留有退路。日本在追求学问方面崇尚孔子精神,而在做事方面却传承着武士道精神,打仗视死如归,凡是先坚定自己的意志,凭侥幸、靠算计,则没有胜算的可能。日本的公立高中和国立大学都只能报考一个志愿,也是同理。

先秦,孙武在《孙子·九地》中有云,投之亡地而后存,陷之死地而后生。现在用“置之死地而后生”比喻事先断绝退路,就能下决心,取得成功。可见,我们古人已经对真心要做的事情就不该留有退路做出了最好的说明。

虽然,“置之死地而后生”乃道家和兵家的哲学,但是日本不留退路的做事原则也给了我们很多的教育启示。

二、做得和别人一样等于没做,只有做到和别人不一样才有可能得到认可。

作者的儿子上课话多,爱接下茬,在中国是经常挨批的后进生,而到了日本,摇身一变,成了老师经常表扬的模范生,老师肯定他积极调节上课气氛,还对他表示感谢。观念一转,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对学生就有了不一样的认同。从而让学生有了不一样的可能性,也许这样的表扬后学生就有了更理智的接话情况,经常挨批反而让学生更加挑战老师的权威。

前段时间先生应聘到一家日资企业,没想到上班的第一时间进行培训的是着装和礼仪的培训,而不是产品说明会的培训。为了让员工的着装更加的体面和精致,每年单位还有上万元的购物补贴。在年会的时候,先生的单位给每一个员工特别准备了一瓶写有自己姓名和座右铭的可口可乐。虽然只是一些看似简单的小事,却让职员更有归属感。最重要的是让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不一样,才能创造出更大的可能性。

这就像我们学校的教育理念一样,走自然生长教育之路,办有温度有故事学校。这里是中国儿童自然生长栖息地,这里是让孩子看到诗和远方的地方,在这里每个学生都是珍贵的存在,每个学生都是美丽的不同。

三、先交朋友再学习。

书中讲到初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的教育目标是上学以后,交上一百个朋友。因为学校不只是学习知识的地方,特别是小学阶段,教科书的学习只是学校生活的一部分,更为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掌握社会常识,积极参与扫除、配餐等各种活动,还有交朋友。

看到这一部分特别有感触,在带班的过程中,每学期都会有新插班入学的孩子。发现那些适应特别快,和同学们沟通最多,最先交到朋友的孩子会在学习方面更加的得心应手。反观一些比较内向不爱说话,融入集体较慢的孩子,在处理人际交往方面总会有很多的心事,从而影响了日常的学习。因为在新的环境下有了朋友,精神就有了支撑。

回想我在初中阶段的学习,因为入学当初就交到了一位好朋友,我们一起上学,一起学习,一起放学回家,所以精神上非常的愉悦,学习起来也特别的有目标。然而同学一年,我这位好朋友转学到其他城市上学。我一下子失去了自己的好朋友,失去了日常学习的陪伴者,情绪变得异常低落,从而也影响了一阶段的学习。直到后来又交到很多朋友,才逐渐的恢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可见,朋友是多么的重要。在以后的带班过程中,我也要多鼓励我的学生们多交朋友,多与人沟通,多培养学生们的交流能力。

四、计划前置,详细的计划书和说明册。

日本的学校虽然有课程表,但是不按课程表上课。很多课程都是老师教得少,学生做得多,写得多。除次,还有很多丰富多样的活动。如何才能在学得少,却有很多活动要做的情况下,把每件事都规范有序的做好呢?这就得益于学校的各项活动都有提前规划已久的详尽的规范的细致的活动说明和计划,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说明。

从对入校新生需要购买何种服装,文具,手提袋,用餐服,餐垫,校鞋,名牌,乃至雨伞都有详尽的说明,而且每个学校几乎都有指定的购买商店。为了做到统一有序,细致到名牌的大小位置都是有规定的,连男女生的袜子的颜色都是有要求的。做不同的事情,还要换不同的衣服,体育课有运动服,扫除有作业服,吃饭有用餐服,上学穿正式的西装校服,不同季节还有不同的校服。简直是方方面都是有序有规定有计划有安排的。

最近,我们学校在这方面做得也非常细致。开学伊始就会收到整个学年的计划手册,每人一本,对一学年的教学和活动安排大家都了如指掌,从而让老师们更好的规划各项工作和学习。除此,低年级的学生们开始在用餐时着装用餐服,戴着用餐帽,非常的统一规范。相信我们学校会做得越来越好,这也需要我们集体的力量,把一切事情和计划都做到前置。

五、每一项活动都是一种学习。

看这本书,最让我佩服的就是学生们的各种组织能力和学习能力。日本小学的活动众多,然而老师较少,如何让活动办好,这就需要每个学生都行动起来。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在活动中的定位,让自己的力量发挥起来。例如,书中提到学生们到镰仓上社会课,学生提前编写并印刷了一本说明册,包括写有课程时间、地点、要求带的东西、日程表,以及课程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更加贴近实际生活的学习。

在我们学校举办的国际周,也是特别锻炼学生的各种协调和参与能力,有的孩子表演,有的画海报,有的找资料,有的协助老师布置教师等等一系列不同的分工,让学生们有了更加具体的学习。

以及最近在我们学校风靡的翻译社团,百家讲坛,以及周五的芝麻街,在这些活动中,学生们参与制作了很多的海报,帮助布置场地以及组织其他学生参与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

六、研究性学习。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日本小学生都会有研究性学习,老师鼓励学生找到一个主题,围绕主题进行查找资料,自己进行研究和总结,而且还会进行总结性的演讲会。这个主题非常的贴近生活,哪怕是研究做面疙瘩的方法都能找到学习的乐趣。这也是给了我们很多的教学启发,学习源自生活,在生活中发现学习乐趣,创新学习方法,学会自主学习,所以日本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的非常好,具有发现的眼光。

在今后的教学中,也启示我不要局限学习的内容,要鼓励支持孩子发现不一样的学习角度,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其实,在这本书中还有很多很多的教育方法和教学启示,但是我们也要辩证的看待问题,即使日本教育有很多可取的地方,我们也要看到国情的不同以及教育背景的不同,找到适合我们发展的可取的地方,也要看到不可取的地方去其糟粕。不能一味的推崇日本教育,还是要看到我国教育也在向着更好更国际化更公平化的地方发展着。对待教育,我们需要有信心的,如何改变,我们都应当竭力而为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