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财富管理-《精力管理》读后感

在看这本书之前,接触到最多的是时间管理这个概念,艾力的34枚金币,番茄工作法,每天列清单,都尝试过。的确对工作学习的效率提升是有明显效果的,但是总感觉一天下来疲累不堪,因为总在追逐时间,总在想一天又要过去了,还有多少事情没有完成,引发新的焦虑,看起来清晰完美的计划往往就不能按时完成。

这次的桃共读,小桃选择了《精力管理》这本书。刚翻读了几页,就感觉豁然开朗,时间是面无表情的,它分配给每个人都是24小时,然后永恒的流淌过去。而每个人的精力是不一样的,有人可以连续工作几天几夜,晚上只睡几个小时还活蹦乱跳,而有人可能伏案一个小时就会感觉腰酸背痛,精神涣散。所以精力管理这个概念是真正可以按需分配,结合时间管理让自己达到最佳状态的。

精力包括了体能,情感,思维,意志四个方面,它们独立且相关联。有技巧的精力管理是高度表现,健康和幸福的基础。使用过度和使用不足都会削弱精力,它就犹如我们的生命一样,有着起伏波浪的律动。在浪尖时,我们使用精力尽力拼搏,在谷底时,我们休养身心更新升级精力,就好像一系列的短跑冲刺。奔跑-休息-更快的奔跑-更有效的休息。

提高能力的办法就是突破舒适区,不断尝试去触碰和打破极限,然后进行有效的休息恢复。这个概念打破了我们之前思维中做事要全力一鼓作气往前跑,休息就是懈怠浪费时间的观念。事实上休息就好像电池充电一样,可以赋予你满格的能量继续挑战。

书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保持精力高效的诀窍,就是建立精力仪式习惯。“仪式习惯”指的是定义明确,具有高度计划性行为,自动把人们拉向某条轨道,不需刻意的努力和主动意识,优势在于确保我们在非必要情况下尽量减少意识精力的消耗,让它可以节省下来用在其他需要的方面。比如你的仪式习惯是每周锻炼3到4次,那么你就会拥有一个很棒的身体。比如你在朋友和同事间人缘特别好,那么你的仪式习惯可能就是和善待人。所以建立良好的仪式习惯是精力管理的最有效方式。

管理精力有三个步骤目标—事实—行动。通常我们都会有着积极的目标,需要梳理和明确它。然后面对事实,尽管事实经常并不那么让人感到愉快,很多时候我们甚至会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受害者,这就需要我们理性的面对自己。最后就是行动,用实际行动缩小“现实的我”与“理想的我”,目前的精力管理方式与未达目标所需要的精力管理方式之间的差距。我的目标是要养成锻炼的习惯,现实是体能较差,再加上惰性,于是很难长期坚持。行动是选择耗费体能较小的瑜伽,太极等运动,先养成每天半小时的运动习惯,用清单和睡前表格打勾来督促自己。

第八章的内容是明确目标—知道什么最重要才能全情投入。最近我参加的一个职业群里面,有一个生活优渥的妈妈提出了她的困扰。生活富足,孩子住校,丈夫忙着事业,她觉得自己的生活百无聊赖,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来,每天从早到晚就是躺在沙发上刷手机。这就是没有了生活目标,也就失去了生命的火种和动力。这不仅悲哀,其实她自己也是非常难受的。精力对她来说是使用不足,剩余过渡,这就相当于长期不锻炼的肢体会慢慢萎缩一样,生命会变得无趣,萧条,暮气沉沉。

多么幸运,我们都有爱读书的习惯。我们通过督促自己学习,通过参加“桃共读”这样的训练营,不断升级自己的认知,更新自己的知识,寻找自己的人生目标,每天都过得充实快乐。我觉得学习本身就是一件能让幸福感爆棚的事情。

好好研读和使用这本《精力管理》,配合时间管理的小技巧,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充满了无限的动力,去脚踏实地的实现自己的每一个小目标,然后累积成一个全新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部分 精力管理训练系统 建立仪式习惯的三个步骤明确目标->正视现实->付诸行动 第八章 明确目标——知道什么最...
    lutianfei阅读 1,094评论 1 8
  • 烈日灼不住他的脚步, 愿白云予他一丝清凉。 他的脑后已尽皆白发, 他教做行走的力量。 他的微笑一如既往, 他伸手,...
    白鹿小跟班_阅读 146评论 0 1
  • ROC变动率指标,通过分析一段时间内K线的涨跌幅,来分析K线的变化节奏,从而预测未来的价格走势。 ROC指标是查拉...
    WeQuant阅读 664评论 0 1
  • 这些年的我们,你谈了恋爱分分合合好久,我依旧单身在你旁边看着什么也不说,我多想听到关于你的故事是你亲口告诉我的,可...
    min_ZHM123阅读 199评论 0 1